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1-10-28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0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员会牵头抓总,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

  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首善标准做好工会工作。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北京劳动者之歌”。突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大“维权向前一步、服务向前一步”力度,扩大工作、组织“两个全覆盖”。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以高技能领军人才为主导的职工匠师队伍建设工程,推动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向新业态延伸。进一步维护职工权益,抓好接诉即办,发挥好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等阵地作用,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会议听取了团市委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共青团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持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用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围绕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接诉即办、主动服务,不断提高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水平。探索群团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新模式,打造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共青团工作品牌。加强党建引领,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继续深化首都共青团改革,锤炼团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彰显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会议听取了市妇联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继续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推动首都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建设首善妇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开展文明家庭建设,聚焦生育政策、“双减”政策,为妇女发展减负。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关爱女童成长。当好妇女“娘家人”,做活“联”字文章,扩大妇联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在接诉即办中发挥应有作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维护合法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