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10-26 07: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出席

  10月25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进一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若干意见》,指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助力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优化备案流程,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结合城市更新,利用腾退空间主动引入博物馆文化功能。强化博物馆的服务教育功能,提高策展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志愿者队伍。加强日常监管,探索新形势下博物馆建设管理机制。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本市重点站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出,铁路站口是首都形象重要窗口之一,要坚持管理服务并重。聚焦公众出行服务需求,全面提升重点站区的管理服务品质。推进站城融合发展,打造站区文化特色和城市活力中心。完善综合应急体系,建立重点站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应急指挥调度。明确重点站区管理各方权责,构建各负其责、共建共治的治理格局。加强站区综合行政执法,推进平安站区建设。

  会议审议了《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指出,要瞄准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打通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建立勤勉尽责机制。加强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健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协商机制,推动更多中央单位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增强各区和市属国企成果承接能力,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加强政策宣传宣讲。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关于深化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改革的实施方案》,指出,要完善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标准,分类出台消防设计案例指引。分类开展消防设计审查,明确使用功能变更确认路径,打通消防审验堵点。落实“照图验收”制度,实施小微改造工程消防审验告知承诺管理。对改造工程实施联合验收,建立防消结合业务协作机制,保障消防安全。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关于推动减量发展若干激励政策措施》《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查办案件衔接协调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修订二版)》5个专项督察报告。(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