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9-25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张延昆参加

  9月2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赵勇从贯彻新思想、把准新方位、聚焦新主线、落实新任务、明确新要求等方面,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蔡奇指出,民族工作是“国之大者”。北京作为首都,是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城市,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蔡奇强调,要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从“四个必然要求”“四个方面关系”角度,深刻认识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都民族工作的“纲”,统领相关工作向前迈进。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重视中华民族史研究,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发挥首都博物馆、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等阵地作用,打造民族团结教育重要展示地。

  蔡奇强调,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制定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建设。加强青少年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把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乡村扶持力度,推动少数民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三个保持”“四个不摘”,把对口支援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民族工作三级网络。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做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