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研究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1-09-23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研究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9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研究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是市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但“十四五”时期依然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构建超大城市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市民群众的环境福祉,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实现发展更低碳、空气更清新、水体更清洁、土壤更安全、生态更宜居。要瞄准碳中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强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大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提质升级,推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改造,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北京冬奥会要实现碳中和。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率先引领推进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一微克”行动,以协同控制为重点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统筹保护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五大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行动。以风险管控为重点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强化两线三区全域管控,保护重要绿色生态空间,推进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强化环境风险有效防控,提升固体废物治理水平,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加强区域协同,压实各区和部门责任,抓好规划实施。

  市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邀请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局长时玉宝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指出,地方党组织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以首善标准学习贯彻《条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地方党委换届工作,着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全过程从严从实把关,确保实现“五个好”的目标。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和结构合理的要求,确保选出来的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严格落实组织程序和选举要求,严把代表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优化代表结构,体现代表性和先进性。科学制定选举办法,稳妥有序组织会议选举。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抓好全程从严监督,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