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和全面依法治市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1-04-15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和全面依法治市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4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十四五”时期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和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十四五”时期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指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我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之一。“十四五”时期是科学中心从建设为主到建设与运行并重的转换过渡期,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坚守定位、保持定力,坚持巧而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要更加注重以科学家为中心、更加注重开放创新和平台共享、更加注重畅通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通道、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更加注重“科学+城”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战略留白。抓好国家实验室建设,聚焦物质科学、能源、生命科学等方向,推动更多大科学装置、交叉平台落地,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主体,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年)》,指出,《规划》是未来五年首都法治建设的“施工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市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努力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多立体现首都特色的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注重地方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诉源治理,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好普法教育。强化法治监督和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指出,要贯彻落实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不断完善首都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平安北京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好我市总结表彰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