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3-20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3月19日下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张延昆出席。

  会议审议了市委财经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市委对财经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2021年财经工作要点,着重推动“五子”联动,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好战略行动计划年度任务;“两区”建设抓实“三片区七组团”和政策项目落地;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一手抓消费,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另一手抓投资,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和项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现代都市圈。加强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链联动”等问题的研究。市委财经委加强总体谋划、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职责抓好任务落实,财经办强化督促检查。

  会议审议了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首都发展的新空间在南部地区。行动计划承载着希望、包含着机遇。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全市“一盘棋”,南部各区把握大势、抓住机会、明确定位、见诸行动,相关区和部门全力支持。要坚持开放带动,紧抓“两区”建设机遇,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办好中关村科技园,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承接中关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坚持产业拉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坚持区域联动,以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为突破点,加强与环京地区合作。要提高抓落地的能力,以规划为引领,加强分类指导,抓好项目实施。保持定力,做好战略留白,为首都发展预留空间。

  会议审议了“十四五”时期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指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要坚持巧而精,围绕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明确发展方向,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稳步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国际科技组织落地,营造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发展环境。以科学家为中心,统筹做好高品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保障,建好国际人才社区,推动“科学+城”融合发展。抓好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等重点任务和项目落地,完善科技设施平台体系化布局。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隋振江、卢彦、杨晋柏、靳伟参加。(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