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1-05 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1月4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很好坚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深刻变革”的宝贵经验,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是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组建工作,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以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优化提升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督察情况报告,指出,“接诉即办”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体现了为民服务宗旨,使我们的工作更接地气。一年来,“接诉即办”机制制度更加科学合理,条块协同解决基层难题力度进一步加大,大抓基层导向更加鲜明,群众工作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要紧扣“七有”“五性”,聚焦高频难点民生问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增强科技赋能,用好民生大数据,提升12345服务能力。加快“接诉即办”立法,把行之有效、群众满意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紧贴实际,动态调整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成立市委“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督察情况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指挥棒,要发挥《实施方案》导向作用,用好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的考核结果,看到背后的问题,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动和激发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释放内需潜力。把“两区”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高水平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北京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高标准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区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意见督察情况报告,指出,《意见》实施以来,全市形成了大抓基层治理、到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把社区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等统起来,融入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条块融合度,把人财物等一并下沉到街道。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明确执法边界,规范执法行为。持续为社区减负,下功夫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格管理部门标准化建设,不能增加基层负担。关心关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基层一线优秀干部选拔力度。防止街道社区机关化倾向。抓好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会议审议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督察情况报告,指出,要从首都发展实际出发,持之以恒抓好党中央改革部署落实落地。着力提升改革举措的“含金量”和改革落实的有效性,提高针对性。鼓励基层大胆开展“微改革”“微创新”,推动改革试点和基层探索的总结推广。努力建设担当作为、有战斗力的改革工作队伍。

  会议审议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市重要改革举措清单,指出,要立足北京实际,做好对上衔接,以深化改革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改革举措实施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要明确各项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任务台账,进一步细化施工方案。成熟的改革方案及时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研究。对价格改革、政府绩效管理、农村“三块地”、国资管理等工作要拿出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

  会议审议了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体系,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助力城市更新。

  会议书面审议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大力营造企业家创新创业环境充分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若干措施、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推进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情况、坚持和完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北京广播电视台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等11个督察报告。(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