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1-01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12月31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三位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平谷区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实现产值居生态涵养区第一,京平物流枢纽入选全市唯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1至11月建安投资完成进度居全市前列,新设立企业数同比增幅全市最高;国内首个跨省市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指标全部完成,1至11月降尘量全市第二低;率先实现物业“三率”100%,成功创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但在巡视整改落实、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接诉即办”等方面仍存不足。怀柔区全力服务保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1至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全市第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五年全市第一,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接诉即办”综合排名全市第一,12月垃圾分类综合排名在郊区中位列第一。但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疫情防控、建安投资、拆违腾退等方面仍存不足。密云区落实密云水库保水责任,牵头组建两市三区“保水共同体”;服务保障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1至11月建安投资增速全市第三;2020年PM2.5累计浓度保持全市最好,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完成“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任务,2020年拆违面积超前十年总和。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都属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水源保护地和市民休闲“后花园”。要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保持战略定力,抑制开发冲动,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平原各区要把结对协作当做分内事来办,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蔡奇通报了12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12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燕园街道、清华园街道、荣华街道、博兴街道、大安山乡、星城街道、向阳街道、杨宋镇、大台街道、潞源街道、儒林街道;排名后十的是垡头街道、杨镇、流村镇、史各庄街道、崔村镇、龙泽园街道、三间房地区、马池口镇、安定镇、高碑店地区。环比进步前十的是峪口镇、四海镇、黄松峪乡、庙城镇、山东庄镇、东花市街道、四季青镇、太师屯镇、杨庄街道、旺泉街道。诉求量前十的是新村街道、长阳镇、拱辰街道、李桥镇、卢沟桥街道、马驹桥镇、大红门街道、永定镇、东铁匠营街道、南苑乡。全市PM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是琉璃河镇、榆垡镇、石楼镇、长沟镇、永乐店镇、长子营镇、韩村河镇、魏善庄镇、窦店镇、青云店镇。各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怀柔区、延庆区、大兴区,排名靠后的是顺义区。“七有”“五性”诉求办理综合排名前三的是怀柔区、东城区、大兴区,排名靠后的是朝阳区。

  12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族宗教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统计局、市人防办、市知识产权局、市医保局、市监狱管理局、市药监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点站区管委会、中关村管委会、市邮政管理局、市残联、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广播电视台、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城建研究中心,排名靠后的是市体育局。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农商银行、排水集团、北京银行、邮政公司、华夏银行、首旅集团、市供销总社、国资公司,排名靠后的是城乡集团。

  蔡奇还对全年“接诉即办”工作情况作了盘点。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十的是大台街道、天竺镇、宝山镇、杨宋镇、石园街道、亦庄镇、广宁街道、博兴街道、儒林街道、大安山乡;排名后十的是沙河镇、永定门外街道、中关村街道、来广营地区、张家湾镇、十三陵镇、龙泽园街道、大峪街道、永定镇、常营地区。环比进步前十的是康庄镇、南独乐河镇、新城子镇、巨各庄镇、霞云岭乡、山东庄镇、拱辰街道、南彩镇、李遂镇、赵全营镇。诉求量前十的是新村街道、大红门街道、卢沟桥街道、北七家镇、黄村镇、沙河镇、东铁匠营街道、永顺镇、宋庄镇、花乡。全市PM2.5年度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是榆垡镇、石楼镇、琉璃河镇、长沟镇、永乐店镇、博兴街道、南苑街道、漷县镇、西集镇、东高地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怀柔区、大兴区、东城区,排名靠后的是昌平区。“七有”“五性”诉求办理综合排名前三的是怀柔区、大兴区、顺义区,排名靠后的是昌平区。市级部门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市发展改革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排名靠后的是市文化执法总队。国有企业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排水集团、自来水集团、公交集团,排名靠后的是首开集团。

  蔡奇指出,一年来,各区、街道乡镇、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基层干部最辛苦,向大家表示慰问,并致以新年问候。新的一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接诉即办”持续走向深入,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里将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考评方案,“每月一题”加强主动治理。“接诉即办”年度体检报告将陆续发给各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检视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尤其要克服得过且过思想,持之以恒抓工作,力争上游。他同时对生活垃圾、物业管理两个条例和“光盘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按照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部署,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拿出更多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两节”期间应对大人流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措施打好这场阻击战。发挥经济大区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强投资调度,抓好项目推进。做好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加强税源建设,力争实现经济“开门红”。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抓紧项目实施和配套政策落地,结合各区实际突出特色,做好方案推介和落实,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市“两区”办和各专项组加强检查。深入实施“两条例一行动”。加强社区指导,抓好家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街道乡镇对业委会组建工作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对诉求量多的小区要在主动治理、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把“光盘行动”与“两节”防疫结合起来。认真筹备开好市“两会”。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区委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街乡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抓实做细各项工作,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严格落实“五好、十不能”要求。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有针对性开展送温暖活动,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安排好水、电、气、热,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加强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值守,严格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落实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