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31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调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强调,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新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重要工作,立足大京郊的市情,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京郊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切实巩固拓展受援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扶贫协作作为分内的事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深化各类扶贫措施,帮助受援地区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专项行动,引导低收入农户勤劳致富。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持续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强化“村地区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实施现代种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带头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在京郊大地落地见效。以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涉农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各乡镇抓好具体措施实施。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支部书记,着力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做好“三农”工作本领。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资源下沉,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减负,让农村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乡村振兴。(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