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31 07: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二〇二〇年主要工作和二〇二一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以首善标准做好人大工作,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坚持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开门立法等机制。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执法检查要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做好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抓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对区和乡镇人大工作指导。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坚持系统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北京市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要求,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凝聚共识为重点,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开展协商议政,完成好重点协商议题。

  激励委员模范履职,树立“一线”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和把握能力,提升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1年政党协商计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小切口原则,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引导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协商意见的办理反馈,更好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会议听取了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铁军。抓好常态化政治轮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具有首都政法特色的干警素能培养体系,推动引进重点领域人才。把从优待警落在实处。

  会议听取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履行好审判职责。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做好金融法院设立工作。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审判公信力。深化诉源治理,坚持司法为民。锻造高素质审判队伍。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抓好司法办案,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继续推进检察改革,完善制约监督。狠抓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市委党内法规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的汇报,指出,对党内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必要环节和重要内容。要做好评估结果应用,推动相关党内法规的制定、修订。提高党内法规实施主体的执规意识,健全执规责任制。建立常态化评估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