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重要任务清单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19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重要任务清单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重要任务清单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重要任务清单》,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蓝图变为现实。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抓紧制定实施一系列重要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抓紧启动重要工程项目。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委各议事协调机构和各区、各部门要围绕重要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解,狠抓落实。加强检查,做好监测评估和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指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学习制度,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阵地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牢牢掌握首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联动工作机制和巡视巡察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制度。抓好《实施细则》落实。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指出,要抓住《实施方案》出台契机,着力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高地,让爱国主义在首都奏响最强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聚焦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全社会的爱国热情。利用北京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好用好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仪式礼仪开展教育,组织好重大纪念活动,发挥节日的涵育功能。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弘扬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推动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指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是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结合建党百年,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跟踪记录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做好党史研究、地方志编纂。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三卷)。立足党史和地方志成果讲好北京党史故事、历史故事和新时代故事。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七进”活动,为“四史”教育提供鲜活素材。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党史研究、地方志编纂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