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强调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10-31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0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五中全会,专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所作说明,针对“十四五”时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并展望到2035年,具有很强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2020年极不平常,是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一年,更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属不易,经济率先恢复的态势实属不易,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实属不易,积极应对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形成于我有利的局面实属不易,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属不易。这些都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事实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和领会好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工作新要求。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牢固树立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立足首都实际,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一步步向前推进,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率先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牢牢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北京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要增强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布局,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高精尖”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要狠抓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聚焦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抓紧布局新基建,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服务型、平台型企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扩大教育、养老、健康、文体、旅游等服务消费,推动传统商圈改造,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投资结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拓展投资空间。

  会议强调,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好“一核”作用,带动河北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发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强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筹办好北京冬奥会。要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积极培育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新优势,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要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更多具有首都特点的重大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会议强调,要提高首都文化软实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建设绿色北京,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一微克行动”,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要加强平安北京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讲,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为首都发展绘就蓝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后两个月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紧抓重大项目落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