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日期:2020-05-30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5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重点点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州、房山、怀柔、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四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通州区建立疫情防控联勤联控机制,进京检查站协同查控,严守首都“东大门”;紧抓重点工程开复工,1月至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居全市前列;下力气开展“拔钉子”行动,1月至4月拆违销账和腾退土地面积全市第一;一批产业项目引进落地,1月至4月新注册企业数全市第三。但在作风建设、部分领域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涉疫“接诉即办”等方面仍存不足。房山区号召党员“上一线、作贡献”,建立“一对一”常态化对接顶岗机制,推动社区防控可持续;服务保障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首条生产线12天建成投产;创新“五个一”项目审批模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2020年1月至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建安投资增速均为全市第二。但在个别干部担当作为、部分行业复工复产、医院安全秩序管理、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仍存不足。怀柔区社区防控实现“六个率先”;持续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涉疫诉求办理“三率”成绩连续三个月全市第一;集中力量推进怀柔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大科学装置进展顺利;1月至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三。但在景区安全管理、部分领域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落实、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疫金盾”智能大数据防控治理系统有力保障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发布科技企业抗疫首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第一时间出台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积极协调重点企业京外供应商早日开复工,中小微企业复工和达产比例全市最高;提升疫情期间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效率,促成一批跨国公司增资扩产。但在干部管理、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项目开工率、用地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四个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都有重要分量。要发挥好各自优势,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完成全市全年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从5月开始对生活垃圾管理和物业管理两个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点评。蔡奇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市里成立指挥部,每日调度检查,桶站配置率、垃圾分类指导员覆盖率、家庭厨余日分出量都有了一定提升。但仍存在部分社区桶站配置不齐全、分类标识缺失损坏或不清晰、垃圾清运不及时、混投混装混运、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较低、宣传动员力度不够等问题。物业管理方面,制定实施物业管理条例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方案。当下要着重解决宣传培训不够、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不高、新老物业交接难、物业收费难、小区停车秩序乱及垃圾分类责任人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蔡奇通报了5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5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前十的是迎风街道、儒林街道、博兴街道、刘斌堡乡、机场街道、天竺镇、大台街道、东风街道、宝山镇、康庄镇;排名后十的是来广营地区、椿树街道、琉璃河镇、河北镇、百善镇、北石槽镇、沙河镇、密云镇、永定门外街道、马驹桥镇。环比进步前十的是博兴街道、古北口镇、百泉街道、林校路街道、回龙观街道、安贞街道、十八里店地区、金顶街街道、香山街道、东湖街道。诉求量前十的是大红门街道、梨园镇、卢沟桥街道、永顺镇、永定镇、宋庄镇、高丽营镇、东铁匠营街道、常营地区、卢沟桥乡。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怀柔区、延庆区、门头沟区,排名靠后的是石景山区。

  5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广播电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商务局,排名靠后的是市残联。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京投公司、排水集团、邮政公司、市供销总社,排名靠后的是北辰集团。

  蔡奇强调,各区、街道乡镇和部门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诉求办理同时,统筹办好市民其他各方面诉求。复工复产复学类问题要有一办一,着力解决好房租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办理复学后校园防疫等诉求。对涉及两个《条例》的诉求,要抓好办理,以此倒逼落实。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这根弦,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下大力气抓好经济工作。强化统筹调度,落实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复工企业达产。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积极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新产业,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稳住经济基本盘,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各区、各学校压实主体责任,全面细致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有序推进复学复课。要把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一同推进,持续抓好两个《条例》落实,把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推动文明习惯养成。实施“光盘行动”,鼓励净菜生产,从源头上严控厨余垃圾产生量,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加强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对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坚持党建引领,把防疫中的好做法固化下来,借势提高物业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小区业委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围绕“接诉即办”抓好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支持物业可持续发展。市、区属物业服务企业要带好头。进入汛期,各区、各单位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值守应急,加大隐患排查和处置力度,确保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约1小时结束。(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