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强调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01-26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强调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月25日晚上,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一步把全社会动员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这场人民战争。要严格按照“四方责任”要求,落实好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强化单位责任,依法规范个人防控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要统筹医疗资源,完善诊疗方案,全力抓好患者救治。要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

  会议强调,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关口前移,加强与民航、铁路等部门合作,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部位源头筛查,加强进京旅客体温检测,严控传染源输入。一旦发现发热患者或疑似病例就地留观,最大程度避免密切接触。针对节后大人流返京,要做好工作预案。坚持分级分类管理,统筹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等防疫工作。依法做好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观察等措施。各区要抓实街乡镇、村社区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发挥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细致做好筛查,实行零报告制度。

  会议强调,要保障物资供应。加强市场统筹,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严查囤积居奇,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等权威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加强部门间的合作联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岗值守,深入防控第一线,加强指导,经受住考验。(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