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日期:2020-01-01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12月31日下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把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围绕“七有”“五性”需求,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校地协同,抓好校园安全等制度落地,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指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办学方向,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完善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抓好“回头看”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住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有代表性的突出环节,重点推进,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北京作为首都,要坚持首善标准,常抓不懈,努力在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上当标杆。推动思政课创新,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引导潜心教学,真正把课讲好。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总结推广“同备一堂课”经验,一体化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市领导王宁、张家明参加会议。(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