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吉宁参加 刘永富作辅导报告

日期:2019-10-26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吉宁参加 刘永富作辅导报告

  10月25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就“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参加学习。

  刘永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基础、主要内容、精神实质,脱贫攻坚基本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北京市做好扶贫协作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蔡奇强调,2019年和2020年,北京还要助力4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其中深度贫困县30个。要聚焦精准脱贫,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资金要保持投入力度,加快拨付,加强监管。项目要加快实施,力争早完工、早见效、早受益。措施要因地制宜,务实管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蔡奇要求,抓好重点领域帮扶,完善大扶贫格局。把北京优势与受援地特色结合好,健全产业合作项目带贫机制,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扶贫协作。完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就业。更多发挥北京消费市场大的优势,拓展受援地扶贫产品进京销售渠道。持续深化“组团式”教育、健康扶贫,增强受援群众获得感。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互联网+精准扶贫”等品牌活动。

  蔡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市扶贫支援办加强协调,各区做好结对帮扶。把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干部压到扶贫一线锻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作风建设贯穿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王皓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