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出席

日期:2019-09-03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出席

  9月2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伟出席。

  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听取了北京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建设的基本路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加强立法工作协调,提高立法工作水平。提高立法效率,在不抵触的前提下,多立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的法规,为城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支撑。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加强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研究立法方面的重大问题。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法规,要从实际出发,确保质量。

  会议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带动各区各部门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努力争创样板。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实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围绕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推动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对产权的司法保护。

  会议要求,以解决执行难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继续巩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组织编制好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发挥各协调小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市领导张延昆、杜飞进、崔述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参加。(范俊生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