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日期:2019-06-29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6月28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开始本年度第二轮点评,着重点评半年来的工作。东城、西城、通州三个区依次发言,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这次“应考”的三个区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点评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在分会场发言或收看。

  三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东城区制定实施《全面提升“四个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改造提升20座楼宇,前5个月中关村东城园地均产出居中关村各园第一;南锣鼓巷街区更新坚持“修旧如旧”,雨儿胡同涉及腾退院落修缮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分类,前5个月生活垃圾总量首次实现下降。但在干部监督管理、建安投资进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区制定实施长安计划2.0版,实现与中央国家机关、央企常态化走访对接;金融街服务体制改革取得标志性进展,万通小商品市场转型为金融中心;全面开展街区更新,17个首批亮相片区基本完工,全市首个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试点启动;创新“商户自治”管理模式,违法现象举报量同比下降九成。但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接诉即办、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区着眼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稳步推进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下力气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级产业园开园,一批项目签约落地;2019年以来一般制造业疏解完成量、拆违销账及腾退土地面积全市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第三方核查验收中得分全市第三。但在监督执纪问责、垃圾清运、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东城、西城同为“一核”,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通州作为“一副”,是北京新的一翼,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三区在首都工作全局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各方面工作都应坚持首善标准,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东城、西城要大力践行“红墙意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州区要在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力气,有序拉开城市框架。

  蔡奇通报了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6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中,先进类(排名靠前)共有11个街乡并列第一,分别是香水园街道、东湖街道、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地街道、北务镇、海淀镇、儒林街道、大安山乡、王平镇、清华园街道、史家营乡;进步类(环比进步幅度大)的是渤海镇、安定镇、大石窝镇、佛子庄乡、窦店镇、石楼镇、安定门街道、朝阳门街道、潭柘寺镇、长沟镇;整改类(排名靠后)的是香营乡、李桥镇、东高村镇、琉璃河镇、南独乐河镇、城南街道、小汤山镇、珍珠泉乡、木林镇、大华山镇;治理类(市民诉求最集中)的是宋庄镇、永顺镇、回龙观镇、长阳镇、梨园镇、沙河镇、北七家镇、大红门街道、台湖镇、北太平庄街道。上次点评会后,市疏整促工作专班跟进督导治理类街乡,逐一明确了整治提升专项计划和项目台账,并初步形成了市级督导工作方案。6月有4个街乡退出了接诉量前十。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怀柔区、东城区、大兴区,排在末位的是丰台区。

  6月市级部门评分并列第一的为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6个单位。排名靠后的是市教委。公共服务企业评分并列排在首位的是电力公司和排水集团,靠后的是公交集团。

  蔡奇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坚持和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形成大抓基层、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里已经印发了优化提升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各级各单位要抓好实施,各负其责,同时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共治共享。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各区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认真盘点进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从讲政治高度,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各项任务落实。各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开展单位,要把握好各项要求,体现到推动学习、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抓好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要求落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强对企业“一对一”帮扶,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七月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要突出抓好防汛安全保障,强化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1小时结束。(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