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19-01-27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并就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紧密联系首都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北京作为大国首都,作为一个深刻转型的超大城市,面临着诸多方面的风险,是各类风险的聚集地、各类利益和矛盾的交汇地,各项工作处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呈现出靶向型、结构型、输入型、放大型特点。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对各方面风险做好前瞻性、战略性准备,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要求,时刻保持政治警觉,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对各种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对舆情事件要正面发声、善于引导,对民生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着力维护高校安定团结,履行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课堂、讲座、论坛、网络等阵地管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会议要求,妥善应对经济领域风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六稳”措施,积极稳外需、扩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抓好我市117条改革政策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市区两级走访企业和服务包制度。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积极融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拓展进出口渠道。落实北京市防控金融风险三年行动计划,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控炒房炒地现象,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大力加强自主创新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京实施,支持国家超前布局基础前沿研究,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围绕“七有”“五性”做好改善民生工作,更多地从市民诉求出发做事。凡是媒体曝光,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积极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形成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提高预防化解和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

  会议要求,切实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抓到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治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锻炼、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落实防范化解领导责任,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以120%的努力,去防范1%的风险可能。要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守阵地,冲锋在前,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徐飞鹏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