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及任务分工落实到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中,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二)不断加强主动公开。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依托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公开平台,加强基础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履职依据""政府采购""重大民生""招考录用"等信息,全力打造"公开透明"机关。

  (三)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畅通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答复内容,强化告知依据援引,密切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注重答复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备性,不断提高告知时效。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9件,实现零投诉。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集体讨论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以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均公开征求意见,并主动公开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执行情况,及时按要求调整信息公开板块和内容,主动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信息。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结果。全年共公布信息299条。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足用好单位网站"回应关切"专栏,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发布《关于减免公用人防工程使用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举办线上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邀请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人防工作,利用各级主流媒体、融媒体平台转载发布防空警报试鸣暨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信息。

  (六)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更新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对外电话,新建数据公开和政策文件栏目,新增网民关注栏目订阅功能,探索便民服务、智能咨询、问答知识库模块建设实践,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定期做好网站安全巡查,按要求进行维护更新。

  (七)注重政务公开培训。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组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培训与交流,规范沟通用语,加强告知书规范答复,提升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八)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把依法履行公开义务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述职内容,将政务公开考核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事项,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积极整改评估发现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北京市国动办(人防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主动公开的覆盖面上做的还不够,新负责人员公开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足,答复中援引法律不严谨等问题,北京市国动办(人防办)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强化队伍能力素质,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平台,不断加强人防政务公开和工作宣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到达率和适用度,确保公众及时准确掌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一是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和总金额"0";二是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网址为:http://rf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