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民政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社会建设和民政中心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特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责任和分工,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年度工作,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主动、规范向社会公开。将政策事项及解读信息转换为适于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向公众、组织主动推送,增强政策信息到达率和适用度。

  1.及时公开社会救助领域信息。按月度公开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数量和资金支出情况;按季度公开全市临时救助人次数和资金支出情况;按学年公布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人次数和资金支出情况。

  2.及时公开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政策文件。

  3.及时公开市级社会组织领域信息。实时公开市级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和年检结论信息,公开慈善组织认定名单等信息。

  4.及时公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的通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的通知》《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民政业务领域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不断优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依法研判,确保答复时限、形式、内容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同时,强化服务理念,加强沟通解释,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和合法性。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7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形式申请6件、网络形式申请66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公布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拟制发文件明确标识公开属性。规范开展政策文件公开征集意见工作,对《关于调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北京市老年人能力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等公开征求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五)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不断调整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数据统计等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强化搜索查询、增加个性化订阅等功能,定期自查网站安全性,不断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新媒体宣传水平,加大融媒体建设力度,将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新技术数据共享整合,推动信息多平台同步发布,提升信息公开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平台功能建设创新性还不足。根据《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要求,对门户网站和新媒体部分栏目和功能进行了升级优化,但在特色性上尚存不足。二是政策解读方式还比较单一。能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制度,但政策性文件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民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民政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委局门户网站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更正问题。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合理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完善公开信息的利民性、便民性,不断提高网站综合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