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以国办和北京市要求为指引,突出抓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2年,西城区持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制定《西城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有序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坚持高位统筹,全年先后两次由区领导主持召开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全面总结和部署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630条,围绕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义务教育、稳岗就业等方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565条,完成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25件,进行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18件,公开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通过问答、图解等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同步深入解读61件。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贯,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区共受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02件,申请内容主要围绕房屋征收拆迁、教育入学、市政工程及政府制发的公文等,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全区各公开机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规范管理,以制度化手段推动受理、答复工作有序开展。

  (三)以首善标准为追求,扎实推进西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

  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应用进行优化,增强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完成23个栏目新建及优化改版。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配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上线“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助企纾困政策集成”专题专栏,强化惠企助企政策集中展示,便于企业便捷获取信息服务。加强已公开政策文件的汇聚,完善政策文件要素标签,升级搜索功能,方便企业群众精准快捷查找政策。依托网站搭建“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服务港”网上申报系统,便于办事人在线申报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服务事项。

  (四)加强监督保障力度,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对全区各公开主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评。年度内未发生需责任追究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范围及针对性仍需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仍不够全面。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渠道、形式还不够多样化。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部分单位对条例内容的运用把握不准,学习不够深入,答复还需进一步规范。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为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提高网站应用便捷性和功能实用性,切实提升网站服务水平,方便群众高效获取政府信息。三是持续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尤其是各基层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案卷评查、案例评析、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规范化水平,从而提升处理依申请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bjxch.gov.cn/进行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