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平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jpg.gov.cn/pgqrmzf/zfxxgk68/zfxxgknb037/782991/index.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平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高大尚平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策制定公众参与度,政策推送精准度,政策获取便利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宽公开渠道,为推动我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年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90件,行政许可37824件,行政处罚6431件,行政强制10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8157.19万元。 

  (二)依申请办理方面

  全面畅通当面受理、信函受理、传真受理、互联网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多种方式便捷的依申请服务。2022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6件,其中:结转自上年度7件,已答复29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主要涉及占地补偿、征地拆迁、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内容。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打造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的“优化营商环境”栏目。疫情期间,区政府门户网站迅速推出疫情防控宣传专栏。构建多渠道互动交流平台,开设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领导信箱,优化在线访谈工作机制,引导网民参与互动。

  2、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区政务服务局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测,督促各部门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

  3、持续办好政府公报。《平谷区人民政府公报》2022年发行4期,共刊登区政府发文、规范性文件36份。

  (四)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公开体系。制发《2022年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继续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性审查、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等制度。

  2、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公开能力。召开全区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信息发布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和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指导。邀请专业师资力量,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推动工作人员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形势。

  3、.加强考核评议,推动公开提速。建立健全考核监督、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落实法定义务,面向社会发放政务公开满意度调查问卷,综合统计相关测评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本年度无相关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策解读方式多样化存在不足。在原有简明问答解读、图片解读的基础上,引入元宇宙元素,进一步提升以图表图解、音视频或动漫解读等方式进行简单易懂的通俗化解读。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稳定性。强化培训与座谈相结合、督导与一对一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指导。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多类别专题培训,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北京市制发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理解,提高平谷区公开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优化区政府网站功能布局,在做好网站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听取群众对网站使用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不断对网站进行优化调整,切实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以及使用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2、区政府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