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監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7-04
  6. [發文字號] 京市監函〔2022〕8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7-0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3年 第6期(總第786期)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印發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市監函〔2022〕82號

各區人民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相關部門:

  為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根據國務院和市政府有關文件精神,市市場監管局、市政務服務局制定了《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現予印發,請認真組織落實。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2022年7月4日  


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

  為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釋放市場主體活力,營造高效便捷、“快入準營”的市場環境,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國發〔2021〕24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辦發〔2021〕18號)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堅持首善標準,協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圍繞企業、群眾實際辦事需求,深化“證照聯辦”改革,構建“快入準營”的市場環境,不斷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助力北京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

  (二)總體目標

  以持續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助力市場主體實現“快入準營”為主要目標,深化“證照聯辦”改革,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將傳統的證照串聯審批優化為一口受理、並聯審批,持續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在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

  辦理場景以及企業開辦、變更、登出全生命週期環節實現“證照聯辦”改革,滿足企業個性化經營需求。充分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探索在部分重點區域和重點場景適用“證照聯辦”+“一業一證”等改革舉措的創新性疊加,持續優化辦事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市場主體準入準營成本,全面打造優質的市場主體準入準營全週期服務。

  (三)基本原則

  堅持首善標準。持續深化首都“放管服”改革,對標對表先進改革經驗,統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以更多的便利措施惠企利民,為助推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堅持需求導向。聚焦企業群眾關注度高、辦理高頻、需求量大的行業場景,在提升準入準營效率、完善監管執法機制、增強服務效能等方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根據企業全生命週期整合更多服務場景,最大限度實現企業開辦、變更、登出及後續審批服務事項辦理“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堅持依法推進。“證照聯辦”改革以依法許可為前提,不改變行政許可事項及其實施主體、實施標準、實施依據和法律效力。充分發揮法治對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引導、推動、規範、保障作用,為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堅持優化革新。持續梳理各行業涉及到的許可審批,充分利用現代化資訊技術,變群眾跑腿為部門跑腿、數據跑腿,不斷精簡申請材料,優化審批流程,壓減辦理時限。

  二、重點任務

  (一)積極開拓聯辦場景,實現更多證照“一次辦”。以“一次辦好”為標準,統籌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推動流程再造和業務融合,促進營業執照與更多高頻審批事項實現“一次填報、並聯審批、一次辦結”,最大限度減少企業跑動次數,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滿足企業個性化經營需求。

  (二)聚焦需求優化服務,實現全部場景“一窗辦”。各區將“證照聯辦”業務納入“一窗受理”,根據企業和群眾個性化的辦理需求,匹配聯辦場景,提供專業化政策諮詢、定制化業務輔導、全程幫辦代辦、便捷化辦事體驗的一窗受理服務。對於符合法定條件和標準的“證照聯辦”申請,實現“一窗辦理、一次提交、並聯審批、一次辦結”。

  (三)持續強化資訊共用,實現更多場景“網上辦”。加強數字化建設,逐步擴大全市“證照聯辦”網上辦範圍,為市場主體提供準確、便捷的網上辦理服務。各許可審批部門要積極推進本領域審批、申請等系統開發與對接工作,分批實現更多“證照聯辦”場景“一網辦”。

  (四)拆解整合資訊要素,實現表格、清單“清晰辦”。基於企業選擇將原來的多個申請表整合為“一表”,實現網上辦理“多表合一,一表申請”。對於暫不具備“一表申請”條件的事項,可採取“多個事項,一次申報”的方式一併提交申請材料。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的原則,全面梳理辦事材料,根據場景制定詳盡的辦事指南。圍繞申辦渠道、辦理流程、辦理要求、申請材料等要素,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準確、清晰、易懂、好用的辦理清單。

  (五)縱深整合證照事項,實現全生命週期“協同辦”。聚焦企業實際需求,將“證照聯辦”場景擴展到變更、登出等企業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實現“一設即設、一變即變、一銷即銷”,最大限度整合行政審批資源,優化審批流程,精簡申請材料,提高協同審批效率,為市場主體釋放更多改革紅利。

  (六)放大政策疊加效應,實現證照聯動“疊加辦”。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區域試點“證照聯辦”和“一業一證”等改革的疊加合併,全面打造市場主體準入準營全流程一站式綜合服務,逐步實現“一張執照管準入,一張證件管準營”。持續降低市場主體準入準營成本,讓社會公眾最大限度享受到改革紅利。

  三、實施階段

  (一)第一階段(2022年4月-5月底)。各區級綜合政務服務中心將“證照聯辦”業務納入“一窗受理”,率先在醫療器械銷售、藥店、餐飲店等10個場景實現線下“一窗申請,一次提交、並聯審批、一次辦結”。

  (二)第二階段(2022年6月-12月底)。以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為依託,在餐飲店、飲品店、超市(便利店)實現線上“證照聯辦”的基礎上,實現藥店、醫療器械經營等更多場景的線上“證照聯辦”。拓寬“證照聯辦”服務渠道,擴展線上服務場景,不斷提高信息化服務水準。

  (三)第三階段(2023年1月後)。系統總結前期試點及全面實施階段的經驗,進一步將“證照聯辦”的實施範圍推廣到更多領域,最大限度為市場主體創造優質的準入準營便利條件,實現應聯盡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高度重視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證照辦理服務、營造“快入準營”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具體制定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定責任部門、責任人。積極對標國內先進地區經驗,立足部門職責,持續降低市場主體“準入準營”成本。

  (二)加強協作配合。各區、各部門要樹立全局觀念,進一步加強協同配合,建立改革推進工作機制,配合牽頭部門全力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市級相關部門要加強業務指導,統籌推動行業涉及的事項改革,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各區政府要積極統籌本區各事項改革落地,建立明確的區級工作機制,推動區級相關部門形成改革合力,結合轄區實際進一步優化“證照聯辦”改革。各級許可部門要持續提升審批效率,創新和優化審批服務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區、各部門要持續密切關注本地區、本領域落實“證照聯辦”改革的工作進展情況,做好相關政策的宣傳解讀,宣傳改革政策的做法、經驗和亮點,總結案例,增強企業獲得感,著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各部門要加強對改革政策執行情況的跟蹤監測、效果評估,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推廣工作中的先進經驗,最大限度釋放“放管服”改革紅利,切實提高市場主體滿意度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