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證照聯辦”拓展至十個場景

日期:2022-07-27 0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在全市範圍內,“證照聯辦”拓展至書店、民辦幼兒園等10個場景,服務模式從企業開辦擴展到變更、登出等企業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近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印發《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營造高效便捷、“快入準營”的市場環境。

  “證照聯辦”一改以往證照“多表申請、多窗受理、多次跑動、串聯審批”的傳統辦理模式,允許市場主體在辦理營業執照登記時,一併申請辦理相關經營許可事項。審批部門對提交的證照辦理申請實行“一次受理、並聯審批、同步辦結”,一體化實現“準入”又“準營”,在最大程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的同時,減少了企業跑動次數,極大降低了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

  此次出臺的《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在以往“證照聯辦”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持續拓展應用場景,創新優化服務方式,突出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其中,在食品經營領域實行“證照聯辦”的基礎上,將“證照聯辦”模式推廣至醫療器械銷售、藥店、餐飲店、飲品、超市(便利店)、書店、門診部、民辦幼兒園、道路貨運公司、道路客運公司10個場景,以“一次辦好”為標準,實現“一次填報、並聯審批、一次辦結”,最大限度減少企業跑動次數。

  同時,“證照聯辦”服務模式進一步創新優化。以企業實際需求為導向,將“證照聯辦”從開辦擴展到變更、登出等企業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實現“一設即設、一變即變、一銷即銷”,推動市場主體登記註冊全生命週期“協同辦”,滿足企業個性化經營需求。

  此外,在全市開展“證照聯辦”改革的基礎上,《方案》還放大政策疊加效應,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區域試點“證照聯辦”和“一業一證”疊加改革。在“證照一次辦”基礎上,縱深整合餐飲店、藥店、美容美發店、電影院等50個場景涉及的許可事項,將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個許可證整合到一張許可證上,“多證變一證”,逐步實現“一照管準入,一證管準營”,大大提高企業的準入準營效率。截至目前,經開區已在26個新辦、34個變更和25個登出環節開展“證照聯辦”“一業一證”疊加辦理服務,餐飲店、小食雜店等場景均已落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