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深化“證照聯辦”改革工作方案》 政策解讀

日期:2022-07-04 00: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一、此文件的出臺背景是什麼?

  為持續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助力市場主體實現“快入準營”,今年,北京市在《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重點任務中,明確提出了“著力推進‘證照聯辦’,重點在醫療器械銷售、藥店、餐飲店、飲品店、超市(便利店)、書店、門診部、民辦幼兒園、道路貨運公司、道路客運公司等領域推行‘證照聯辦’,實現營業執照和行政許可一次申請、並 聯審批”的工作任務,為此,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結合具體情況,出臺了此項工作方案。

  二、什麼是“證照聯辦”?

  “證照聯辦”是指市場主體在辦理營業執照相關登記時,可一併申請辦理相關經營許可事項。審批部門對提交的證、照辦理申請,實行一次受理、同步辦理、並行辦結。

  三、哪些市場主體可適用“證照聯辦”政策?

  各類型的市場主體,只要符合納入改革的證、照辦理條件的,均可選擇通過“證照聯辦”方式辦理。

  四、哪些場景可以實現“證照聯辦”?

  目前,在醫療器械銷售、藥店、餐飲店、飲品店、超市(便利店)、書店、門診部、民辦幼兒園、道路貨運公司、道路客運公司等場景均可實行‘證照聯辦’,實現營業執照和行政許可一次申請、並聯審批。

  五、變更和登出可以採用“證照聯辦”的方式辦理嗎?

  符合申請條件的市場主體,在辦理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人)、企業名稱、住所等變更登記及登出登記時,均可申請通過“證照聯辦”方式辦理。

  六、辦理“證照聯辦”有哪些方式?

  符合申請條件的市場主體,可直接持相關材料到各區級綜合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申請辦理餐飲店、飲品店、超市(便利店)、藥店、醫療器械經營等業務的市場主體,也可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進行線上辦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