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政策問答

日期:2022-07-15 0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全市住建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以及“兩區”建設政策的落地實施,更好服務企業發展,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開展常態化的“處長政策解讀日”活動。

  7月14日下午,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舉辦第二十八期“處長政策解讀日”活動。此次活動以“房地産開發資質政策”為主題,由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房地産開發管理處龐瑞敬處長重點圍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2〕108號),對資質改革情況、資質標準、資質申請條件等內容進行解讀,幫助企業更準確地理解我市開發資質辦理等相關政策規定。企業代表和各區住建部門共計180余人通過線上方式參加了此次互動交流。

  會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房地産開發管理處人員與企業代表進行了線上互動交流,針對企業提出的資質標準、資質系統填報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達到了“宣貫政策、答疑解惑、傾聽訴求”的目的和效果。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將持續傾聽企業心聲,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不斷提高房地産開發企業行業管理水準,持續開展開發資質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督促開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確保開發項目順利推進,促進全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一問一答

  問:本次開發企業資質改革都有哪些變化?

  答:一是由一、二、三、四四個資質等級調整為一、二兩個資質等級;二是企業新設立資質標準降低,二級開發資質條件取消對開發業績的規定;三是增加了建立品質管理制度、具有品質管理部門及相應品質管理人員等品質保證體系情況説明等內容;四是增加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房地産開發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房地産開發企業信用監管,不斷提升信用監管水準的內容。

  問:《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出臺後本市資質管理政策有哪些變化?

  答:一是完善了審批路徑,企業可選擇常規方式辦理,也可選擇“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全面實行網上報件審批和獲取電子證書,實現了讓數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和足不出戶辦理業務。二是壓縮辦理時限,申報材料大幅減少,努力為企業儘早開展業務爭取時間。二級資質核定業務市級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取消法定代表人和高級管理人員的身份證、取消驗資證明、近三年財務報表和統計報表;取消提供施工許可證及竣工驗收備案表等項目證明材料。三是在高效服務企業的同時,對開發企業資質條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依法依規開展告知承諾批後核查和雙隨機檢查,對企業違法行為,依法予以行政處罰,追究法律責任。

  問:企業申報資質核定的具體流程?

  答: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核定、變更事項實行全程網上辦理,在本市註冊的房地産開發企業申請辦理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業務的,應登錄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門戶網站(http://zjw.beijing.gov.cn/)進入辦事大廳,通過“北京市房地産開發管理系統”進行網上申報。

  問:企業申報二級資質核定,對專業管理人員有什麼要求?

  答:有職稱的建築、結構、財務、房地産及有關經濟類的專業管理人員不少於5人(可以包含工程技術負責人和財務負責人),其中專職會計人員不少於2人。

  工程技術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中級以上職稱,財務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初級以上職稱,統計人員具有相應專業初級以上職稱或從業證書。

  具體就是建築和結構類的人員2人,財務人員2人,統計人員如具有職稱證書則不需配備房地産及有關經濟類的人員,反之則需提供。

  問:專業管理人員的社保可以在集團公司或子公司繳納嗎?同一人員的多個職稱是否可以在申報時一起使用?

  答:專業管理人員需提交社保繳納權益記錄或社保人員增加表,社保必須在申報企業繳納,在集團公司或子公司繳納的社保不予認可。

  同一專業管理人員如同時具有兩類職稱證書,只能選擇其一使用,不能同時使用,即“一人不能雙崗”。

  問:哪些職稱可以算作建築、結構類職稱使用?

  答:結構、給排水、暖通、電氣、土木工程、工民建、建築施工、建築工程、建築學、岩土工程、機電安裝工程、地基與基礎工程、機電、電氣設備、給排水工程、裝修裝飾、工程造價、建造師、建築結構設計、土建施工、供熱通風與空調、註冊建築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註冊電氣工程師。

  問:資質如何登出?具體流程是什麼?

  答:房地産開發二級資質企業因營業執照登出、營業執照核減房地産開發業務、企業遷出本市等情形,需在資質有效期內提前終止房地産開發業務的,應向註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局提交書面申請,書面申請應明確登出資質的理由,並承諾無在建、在售和遺留的房地産開發項目等內容。

  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受理後依據企業情況於5個工作日內提出初審意見。同意登出的,應在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官網進行公示。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公示期屆滿未收到異議或異議不成立的,由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審批,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審批通過後發佈公告登出。

  問:原有三級、四級、暫定資質未到期前是否有效?

  答:二級資質(含)以下的房地産開發企業的資質證書在有效期內的繼續有效,房地産開發企業應在資質證書到期前1個月內到企業註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按照企業條件申請核發資質證書;三級資質(含)以下的房地産開發企業需辦理變更業務的,應按二級資質申報材料,審核通過後予以變更,核發二級資質證書。

  問:新註冊成立的房地産開發項目公司,資質為二級,在辦理項目預售時,是否還需要提供品質責任擔保?

  答:不需要。

  問:是否還有取得營業執照30日內辦理開發資質的要求?

  答:該項規定已取消。

  問:二級開發資質告知承諾制的申報、審批流程?

  答:二級資質告知承諾審批是區級受理、市級審批。目前開發系統正在升級改造,升級改造期間,企業可在二級資質核定事項中申報,除二級核定材料外,還需提供告知承諾審批承諾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