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4-12
  6. [發文字號] 京建發〔2022〕10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1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建發〔2022〕108號

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東城、西城、石景山區住房城市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局,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國發〔2021〕7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修改<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規定>的決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令第54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審批管理辦法>的通知》(京審改辦發〔2020〕1號)要求,進一步規範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工作,結合本市實際,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房地産開發企業按照企業條件分為一、二兩個資質等級。一級資質的房地産開發企業承擔房地産項目的建築規模不受限制,二級資質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可以承擔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以下的開發建設項目。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有效期3年。

  二、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制定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政策,負責一級資質初審、變更初審和二級資質審批、變更審批工作。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局負責本行政區內房地産開發企業二級資質初審、登出初審工作,其中二級資質告知承諾審批由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局受理,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審批。

  三、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核定、變更事項實行全程網上辦理,在本市註冊的房地産開發企業申請辦理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業務的,應登錄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門戶網站(http://zjw。beijing。gov。cn/)進入辦事大廳,通過“北京市房地産開發管理系統”進行網上申報。

  四、一級資質核定初審申報材料及條件:

  (一)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等級申報表;

  (二)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等級證書正、副本;

  (三)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

  (四)從事房地産開發經營5年以上;

  (五)近3年房屋建築面積累計竣工30萬平方米以上,或者累計完成與此相當的房地産開發投資額;

  (六)連續5年建築工程品質合格率達100%;

  (七)上一年房屋建築施工面積15萬平方米以上,或者完成與此相當的房地産開發投資額;

  (八)有職稱的建築、結構、財務、房地産及有關經濟類的專業管理人員不少於40人,其中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的管理人員不少於20人,持有資格證書的專職會計人員不少於4人;

  (九)工程技術、財務、統計等業務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中級以上職稱;

  (十)《住宅品質保證書》《住宅使用説明書》執行情況報告,建立品質管理制度、具有品質管理部門及相應品質管理人員等品質保證體系情況説明;

  (十一)未發生過重大工程品質事故。

  五、二級資質核定申報材料及條件:

  (一)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等級申報表;

  (二)辦理延期的,需提供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等級證書正、副本;

  (三)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

  (四)工程技術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中級以上職稱,財務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初級以上職稱,統計人員具有相應專業初級以上職稱或從業證書。

  有職稱的建築、結構、財務、房地産及有關經濟類的專業管理人員不少於5人(含工程技術負責人和財務負責人),其中專職會計人員不少於2人。

  (五)建立品質管理制度、具有品質管理部門及相應品質管理人員等品質保證體系情況説明(見附件1)。

  (六)採用告知承諾方式的,需按《北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告知承諾審批一次性告知書》(見附件2)內容準備相關資料,確認相關資料齊全、真實、有效後,提供《北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告知承諾審批承諾書》(見附件3)。

  六、一級資質初審審批時限為15個工作日;二級資質審批分一般辦理和告知承諾辦理兩種方式,企業可自主選擇辦理方式,一般辦理方式審批時限為10個工作日,其中初審5個工作日,告知承諾方式審批時限為0.5個工作日;資質變更為即時辦理。

  七、房地産開發企業二級資質證書全面實行電子證書。二級資質核定及變更審核通過後,開發企業可在房地産開發管理系統下載電子證書。相關主體可通過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官網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證書查詢欄目進行驗證,電子證書資訊與網上查詢資訊一致的,方為有效證書。

  開發企業應妥善保管本單位的電子資質證書,防止被冒用或篡改;自行列印的電子證書與網上查詢資訊不一致的,視為偽造;偽造、篡改電子證書的,電子證書一律無效,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將追究其偽造國家機關文書、證件、印章行為的法律責任。

  八、企業變更名稱、法定代表人和主要管理、技術負責人,應當在變更30日內,向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申請辦理變更手續,企業不按照規定辦理變更手續的,由原資質審批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依據《北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記分標準》處理。

  九、房地産開發二級資質企業因營業執照登出、營業執照核減房地産開發業務、企業遷出本市等情形,需在資質有效期內提前終止房地産開發業務的,應向註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審批局提交書面申請,書面申請應明確登出資質的理由,並承諾無在建、在售和遺留的房地産開發項目等內容。

  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受理後依據企業情況於5個工作日內提出初審意見。同意登出的,應在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官網進行公示。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公示期屆滿未收到異議或異議不成立的,由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審批,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審批通過後發佈公告登出。

  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要充分了解擬登出資質開發企業情況。對企業存在房地産在建、在售或其他歷史遺留項目且登出資質有可能引發社會矛盾的,可暫時不予受理。

  十、市、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按照相關要求採取告知承諾批後核查、雙隨機檢查等方式對開發企業資質條件進行事中事後監管。

  (一)告知承諾批後核查。對通過告知承諾方式取得資質證書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市、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應自核發資質證書後20個工作日內,核查其提交資料的真實性、準確性及履諾情況。

  房地産開發企業系統填報資料不準確的為輕微違諾失信行為;專業技術人員變動導致不滿足相應資質條件的為一般違諾失信行為;逾期不接受核查、核查時不如實提供材料的為嚴重違諾失信行為。對於違諾失信行為,責令1個月內整改。整改後仍達不到資質條件要求的,依法撤銷決定。虛假承諾的,直接撤銷決定,依法予以行政處罰,追究法律責任。

  (二)雙隨機檢查。市、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依法對本市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條件進行動態核查,對於房地産開發企業不再符合相應資質條件的,責令其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撤回其資質證書,並公告作廢。

  十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對房地産開發企業開發經營行為實行信用管理,定期匯總和整理開發企業相關資訊進行公佈,對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開發企業進行處罰後在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網站予以公示。

  十二、本通知發佈後,二級資質(含)以下的房地産開發企業的資質證書在有效期內的繼續有效,房地産開發企業應在資質證書到期前1個月內到企業註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按照企業條件申請核發資質證書;三級資質(含)以下的房地産開發企業需辦理變更業務的,應按本通知第五條規定申報材料,審核通過後予以變更,核發二級資質證書。

  十三、本通知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22年4月12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