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解讀

日期:2022-08-18 11:19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主要考慮

  2022年以來,北京市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國家《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幫助困難行業渡過難關,先後出臺了《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18條、《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45條和《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27條,並著力推進政策落地,加強統籌調度,相關部門先後出臺55個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讓政策儘快惠及企業。截至8月1日,2022年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400億元;社保緩繳政策惠及3.4萬家企業約115萬人,緩繳金額達到60億元;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惠及6.3萬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減免金額近100億元;“融資紓困直通車”已向801家企業發放融資款62.5億元。

  此次出臺的《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是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2022年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實施方案的配套政策之一,主要目的就是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主動辦”“加快辦”“方便辦”,推出一批針對性強、見效快、兌現方便的改革舉措,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快享,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幫助企業提振信心,加快恢復發展。具體體現以下3方面特點:

  一是突出一個“服”字,堅持企業有所需、政府有所應,以更高標準提升服務質效。《若干措施》把為企服務放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市、區、街鄉鎮三級企業服務體系作用,廣泛開展企業服務大走訪,強調主動服務、精準服務、有效服務。充分發揮“服務包”機制和12345企業服務熱線作用,主動問需、全力幫扶、精準施策,對企業提出的困難、問題和訴求,邊研究、邊推進、邊落實,幫助企業復工達産,加快恢復發展。

  二是著眼一個“快”字,通過數字賦能、流程再造,以更大力度提升政策兌現和企業辦事效率,實現審批快、辦理快、見效快。《若干措施》大力推行涉企服務事項網上辦理,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大幅壓減申報材料,讓企業網上辦事更加快捷,實現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達快享”,推動更多服務事項“全程網辦”“一照通辦”“一件事一次辦”。

  三是錨定一個“準”字,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痛點堵點,出實招、見實效,切實解決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問題。比如,完善歇業備案制度、延長經營許可有效期限、簡化異常名錄移出手續、拓展信用修復渠道等舉措,切實解決企業因多種因素影響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持續在準入準營改革上精準發力,推行“一業一證”和“證照聯辦”合併改革、加大政府採購中小微企業支援力度、壓減出口退稅辦理時間、提升高新技術貨物通關效率等措施,為企業擴大經營、穩定發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主要內容

  《若干措施》重點圍繞涉企服務、網上辦事、準入準營、擴大經營等5個方面,提出了34條改革舉措。

  (一)全面強化企業服務,助力企業加快恢復發展

  加強主動服務意識,全面做好涉企服務,從企業“找服務”向政府“送服務”轉變,主動了解企業所需所盼,及時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

  一是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防疫情、穩經濟、助企紓困”走訪服務活動。6月份以來,各部門、各區、各街鄉鎮領導按照分區域、分領域、分行業、分類別,廣泛開展走訪,市、區兩級已走訪企業9980家,解決問題訴求5759件,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政策等方面加大宣傳解讀力度,幫助企業及時兌現紓困政策,指導協調企業復工達産,支援企業新業務、新機構、新項目加快落地。下半年企業擬開工重大項目41個、投資額200多億元。

  二是強化市、區、街鄉三級企業服務機制。發揮“服務包”機製作用,針對企業急難問題和困難行業集中訴求,採取“一企一策”“一業一策”等多種方式,加大協調解決力度。提高行業和屬地管家服務品質和效率,堅持“接訴即辦”“一諾千金,一抓到底”,對於納入“服務包”的諮詢類事項,24小時內予以答復;對於復工復産類訴求,7日內辦結。上半年,累計服務企業數量達到1.3萬餘家。

  三是更好發揮12345企業服務熱線作用。企業在助企紓困政策落地過程中,可以撥打12345企業服務熱線進行諮詢或反映問題。為進一步提高辦理效率,12345企業服務熱線將建立企業訴求分級分類辦理機制,優化問題受理、協同辦理、結果反饋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通過“工單直轉辦理一線”、提高“即問即答”比例等方式,高效辦理企業問題和訴求。1-7月,12345企業服務熱線累計受理問題3.45萬個,解決率86.38%,滿意率92.70%,有效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復工復産。

  (二)大力推進“全程網辦”,全面提升線上服務

  積極回應疫情期間企業遠端辦公需求,在推廣電子證照和電子印章應用、惠企政策線上兌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讓企業辦事更加便利。

  一是推動全部涉企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目前,本市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已達到97%以上,在此基礎上,將加快建設“全程網辦、整合聯辦、跨省通辦、移動可辦”的數字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更加智慧化、精準化、個性化的政務服務。同時,持續推動中小微企業首貸補貼和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事項網上辦理,加快實現全部涉企服務事項“全程網辦”。

  二是實行惠企政策網上查詢和兌現。為有效提升政策可獲得性,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將於8月底前開設惠企政策專區,提供快速準確查詢服務,並對新出臺的政策同步發佈政策解讀、辦理指南和聯繫方式。為便於企業及時了解和享受各類稅費優惠政策,通過電子稅務局主動甄別、自動推送階段性免征增值稅、減徵地方“六稅兩費”等政策,所有符合享受條件的企業“免申即享”、自動減免。1-7月,共推送政策36批1619萬戶次,累計為78.2萬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六稅兩費”近30億元。

  三是加快優化企業網上辦公環境。持續推廣電子印章應用,繼續為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電子印章,同時鼓勵存量企業辦理電子印章,重點在政務服務、金融、商務等領域推廣電子印章應用,企業使用電子印章可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和開展銀行開戶、銀行貸款、簽訂合同、政府採購、招標投標、出具證明等經營活動。2021年1月為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電子印章以來,已累計發放290多萬枚,並實現在政務服務領域廣泛應用,為企業“不見面”辦事打下良好基礎。

  (三)更加便利企業開辦經營,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著力推進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實現更多市場主體“準入即準營”,進一步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是全面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智慧化水準。為了讓企業能夠順利即時獲取註冊名稱,將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名稱自主申報服務,實現名稱自動精準比對,暢通新興行業名稱申報渠道。同時,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經營範圍自主公示試點,比如,經營“銅鍋涮肉”“芝麻醬糖餅”等特色餐飲的企業,通過“e窗通”平臺“自主公示”欄點選特色經營活動,並在“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進行公示,即可充分展示個性化産品、推廣特色服務和宣傳品牌特色。著力提高外資企業開辦便利度,推動持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籍人員線上身份認證,實現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登出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

  二是便利企業快速準入準營。對於餐飲、零售、文娛、鄉村民宿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消費領域,加快推行“一業一證”,並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企業開辦“一業一證”綜合窗口,實現辦理經營許可時“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證準營”。目前,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設書店為例,由改革前需辦理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許可、設立出版物出租企業備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食品經營許可等4個許可證(備案表)變為僅需辦理1個綜合許可證,從跑4次變為跑1次,辦理時間由25.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申請表單從4份減為1份,申報材料從39份減到最少只需10份。在此基礎上,還將進一步推行“一業一證”與“證照聯辦”疊加合併試點改革,企業只需填報一套材料,即可同步取得營業執照和相關許可證。

  三是優化許可辦理流程。為加快涉企經營許可辦理,減少企業現場核查等待時間,探索開展特殊食品生産許可、餐飲領域食品經營許可遠端核查,允許企業通過視頻等方式提交核查和整改內容,市場監管部門線上審核發證。針對企業因疫情影響不能及時辦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食品生産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等證件的,允許延期換證;封管控區內相關從業人員資格證明或證書到期的,允許延長從業資格有效期。

  四是完善歇業備案制度。3月份,本市出臺市場主體歇業備案制度,截至目前,已為210余家企業辦理了歇業備案。《若干措施》進一步明確,市場主體歇業期間通過登記的住所或經營場所無法聯繫、開業後自行停業連續6個月以上的,不視為違法行為;為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確有困難的,可在1%—4%範圍內申請降低繳存比例或緩繳,讓企業能夠“歇歇腳再出發”。

  (四)大力支援企業拓展業務,創造更多機會和發展空間,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聚焦企業關注的業務拓展、資金困難、柔性監管等方面,推動政府採購、納稅、跨境貿易、信用監管等領域出臺一批小切口、針對性強的改革舉措,為企業加快恢復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一是加大對小微企業開展業務支援力度。完善政府採購工程招標文件示範文本,增加預留中小微企業份額、給予價格扣除優惠等內容,提升中小微企業在政府採購中的競爭力。將政府貨物採購和服務採購項目給予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優惠幅度由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業與小微企業組成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分包的,將價格扣除優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為中小微企業中標政府採購創造更多機會。

  二是採取多種方式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對受疫情影響申報、繳納稅款有困難的企業,進一步壓減審批時限,申請當日完成延期申報審批、9個工作日內完成延期繳稅審批。優化企業出口退稅辦理流程,將正常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壓減至6個工作日以內,對出口退稅信用好的企業階段性實行3個工作日內退稅到位,加快企業資金回籠。

  三是精準施策提高企業辦事效率。提升高新技術貨物通關效率,允許在企業提供的符合條件的目的地實行海關查驗,有效降低貨物質損風險。優化不動産登記網上辦理,完善網上資訊查詢功能,提供房屋面積、用途、是否存在抵押、查封、預告登記、異議登記以及地籍圖等資訊服務,逐步實現“以圖查房”。加強二手車交易管理和服務,制定本市二手車交易過戶流程指引;取消過戶發票工商驗證事項,二手車交易無需在過戶發票上加蓋工商驗證章;在全市各交易市場提供“一站式”交易服務,根據市場交易量增設二手車交易轉讓登記窗口,減少企業群眾辦事跑動次數,提高二手車交易效率。

  四是拓展企業信用修復渠道。對於受疫情影響未按時申報2021年度年報的市場主體,免予相關行政處罰;9月30日前申報的,不予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或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對於列入異常名錄的企業,完成地址變更或年報的,簡化異常名錄移出手續,受理後3個工作日內辦理移出。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開通被處罰企業“信用豁免申請”服務和破産重整企業信用修復“一口申報”渠道,為企業信用修復提供便利;對受疫情影響産生的企業、個人延期還貸等失信行為,由銀行等機構按照人民銀行有關規定,分類採取針對性紓困措施,相關逾期貸款可以不作逾期記錄報送、對於已報送的予以調整、依調整後還款安排報送信用記錄。

  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是本市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我們將按照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強統籌協調,明確部門職責,下發任務臺賬,加強督導落實,使各項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見效,以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和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