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快享 幫助企業加快恢復發展 34條營商舉措助企紓困穩增長

日期:2022-08-18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疫情之下,助企紓困更需要營商改革舉措。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發了《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在8月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戴穎介紹,作為2022年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實施方案的配套政策之一,《若干措施》重點圍繞涉企服務、網上辦事、準入準營、擴大經營等5個方面,提出了34條改革舉措,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快享,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幫助企業提振信心,加快恢復發展。

  精準服務

  企業復工復産類訴求7日內辦結

  此前,本市相繼發佈“幫扶中小微企業18條”“防疫情穩經濟45條”“助企紓困促消費27條”等措施。政策有了,如何讓企業更有獲得感?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遇到問題、困難該找誰?

  “這次發佈的《若干措施》便更加突出一個‘服’字,堅持企業有所需、政府有所應,以更高標準提升服務質效。”戴穎説。本市已經從6月份開始,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防疫情、穩經濟、助企紓困”走訪服務活動,針對企業急難問題和困難行業集中訴求,採取“一企一策”“一業一策”等多種方式,加大協調解決力度;堅持“接訴即辦”,對於納入“服務包”的諮詢類事項,24小時內予以答復;對於復工復産類訴求,7日內辦結。2022年上半年,累計服務企業數量達到1.3萬餘家。

  企業在助企紓困政策落地過程中,也可以撥打12345企業服務熱線進行諮詢或反映問題。為進一步提高辦理效率,12345企業服務熱線將建立企業訴求分級分類辦理機制,高效辦理企業問題和訴求。1月到7月,12345企業服務熱線累計受理問題3.45萬個,解決率86.38%,滿意率92.70%。

  線上服務

  全部涉企政務事項將“全程網辦”

  電子證照、電子印章、惠企政策線上兌現……疫情期間,大量企業遠端辦公,政務服務事項也不斷推進“全程網辦”,全面提升線上服務,讓企業辦事更加便利。

  目前,本市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已達到97%以上。在此基礎上,北京將加快建設“全程網辦、整合聯辦、跨省通辦、移動可辦”的數字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更加智慧化、精準化、個性化的政務服務。同時,持續推動中小微企業首貸補貼和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事項網上辦理,加快實現全部涉企政務事項“全程網辦”。

  企業關心的辦稅繳費便利度方面,市稅務局也不斷擴大線上辦稅事項範圍,優化納稅人繳費人網上辦、掌上辦體驗。“目前,全市主要涉稅事項全部實現電子稅務局網上辦理,納稅申報的網上申報率全年保持在99.5%以上;除了最經常的納稅申報外,其他涉稅業務也普遍實現了網上辦理,網上辦理率達99%。”市稅務局二級巡視員楊建國説。

  激發活力

  消費領域將推行“一業一證”

  “一業一證”的改革舉措將擴展至餐飲、零售、文娛、鄉村民宿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消費領域。本市將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企業開辦“一業一證”綜合窗口,實現辦理經營許可時“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證準營”。

  以在經開區開設書店為例,由改革前需辦理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許可、設立出版物出租企業備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食品經營許可等4個許可證(備案表)變為僅需辦理1個綜合許可證,從跑4次變為跑1次,辦理時間由25.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申請表單從4份減為1份,申報材料從39份減到最少只需10份。

  此外,為了讓企業能夠順利即時獲取註冊名稱,本市將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名稱自主申報服務,實現名稱自動精準比對;著力提高外資企業開辦便利度,推動持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籍人員線上身份認證,實現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登出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

  緩解壓力

  確有困難可申請緩繳公積金

  截至8月1日,2022年本市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400億元;社保緩繳政策惠及3.4萬家企業約115萬人,緩繳金額達到60億元;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惠及6.3萬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減免金額近100億元;“融資紓困直通車”已向801家企業發放融資款62.5億元。

  疫情衝擊下,歇業備案成為市場主體休養生息的“緩衝帶”。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因受公共衛生事件、事故災難、自然災害等因素影響經營困難的,可自主決定歇業。歇業期間,通過登記的住所或經營場所無法聯繫、開業後自行停業連續6個月以上的,不視為違法行為。

  本市也正在採取多種方式緩解企業資金壓力。《若干措施》明確,為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確有困難的,可在1%到4%範圍內申請降低繳存比例或緩繳,讓企業能夠“歇歇腳再出發”;對受疫情影響申報、繳納稅款有困難的企業,進一步壓減審批時限,申請當日完成延期申報審批、9個工作日內完成延期繳稅審批;優化企業出口退稅辦理流程,將正常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壓減至6個工作日以內,對出口退稅信用好的企業階段性實行3個工作日內退稅到位,加快企業資金回籠。

  信用修復

  疫情致一般行政處罰可申請豁免

  本市強化信用監管,“不打擾”守信企業。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鋒介紹,在北京市註冊的企業,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到一般行政處罰,且已執行完行政處罰決定、相關資訊被公示的,可以申請信用豁免。

  企業可以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申請“信用豁免”服務,填寫並提交相關材料後,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部門將在10個工作日內進行核實認定。對於認定符合豁免條件的行政處罰資訊,將准予不納入信用記錄,並在2個工作日內撤銷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的公示。

  “目前,本市已有部分企業享受了信用豁免服務,有效降低了疫情給企業帶來的信用影響和衝擊,為穩定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潘鋒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