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發佈北京市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2.0版 110項"含金量高"的職業資格入選

日期:2022-07-01 16:08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人才工作局聯合出臺《北京市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2.0版)》(以下簡稱《目錄2.0版》),認可110項"含金量高"的境外職業資格,篩選出4項境外職業資格組成急需緊缺目錄,並對持《目錄2.0版》中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提供"5+5"支援政策,吸引他們來京創新創業。《目錄2.0版》向全球釋放了首都高品質發展急需國際專業人才的重要信號,吸引鼓勵相關領域國際專業人才來京工作,併為用人單位全球尋訪專業人才提供了指導。

  4項境外職業資格組成急需緊缺目錄

  2021年9月,本市發佈了《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1.0版》,首批認可82項境外職業資格,"北京模式"獲得國際專業人才點讚。2022年,圍繞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等需要,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目錄1.0版》的升級工作,經過專題調研、項目徵集、專家論證、徵求意見,最終形成了《目錄2.0版》。

  與《目錄1.0版》相比,《目錄2.0版》主要從兩個方面升級:一是擴容"含金量高"的職業資格。對《目錄1.0版》中的82項境外職業資格重新審核、調整,增加了科技、金融、衛生等領域的境外職業資格,並重點論證了雲計算工程師、綠色建築工程師等職業資格、建立查驗渠道,最終確定了110項"含金量高"的境外職業資格納入了《目錄2.0版》。二是分級組成急需緊缺目錄。篩選出IEEE會士、IEEE高級會員、LEED會士和ACCA資深會員4項國際頂尖的境外職業資格,組成急需緊缺目錄,並研究了職稱評價、人才引進等方面的支援政策,為高層次國際專業人才提供更加精準的服務。

  對持有目錄內職業資格的人員延續5項便利服務

  對持有《目錄2.0版》內境外職業資格的人員,在辦理工作許可業務時,可不受學歷、學位、工作經歷限制,年齡可放寬至65周歲(高精尖産業領域可放寬至70周歲)。在辦理出入境業務時,可辦理有效期5年以內的多次簽證或居留許可,符合條件的納入辦理永久居留便利通道,口岸簽證政策恢復後,可向公安機關口岸簽證部門申請口岸簽證。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相關部門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社會保障、評價激勵等方面給予支援和保障。

  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提供5項升級政策禮包

  為精準吸引高層次專業人才來京工作,對持有《目錄2.0版》中急需緊缺清單中職業資格的人員還提供5項升級禮包。其中,符合條件可直接對應相應系列(專業)的副高級職稱,並可作為申報正高級職稱的條件;本市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對專業人才擇優聘任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職務。對在崗發揮突出作用的中國籍人員,經用人單位推薦,可辦理人才引進;對外籍人員可辦理人才簽證確認函,享受出入境便利,並按高層次人才辦理簽證證件、永久居留。符合條件的可納入北京市高層次人才服務範圍,在相關人才項目評選時作為重要參考依據。對符合條件的專業人才支援申報本市科技計劃項目。

  國內首個境外職業資格證書平臺可免費查驗

  境外職業資格證書多數由境外機構頒發,鑒別真實性較為困難,耗時長且費用高,一般需30至90個工作日、花費1000至2000元人民幣,這也成為國際專業人才來京工作的障礙。為此,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委託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搭建了全國首個境外職業資格查驗服務平臺,通過境外網站、郵件、電話等渠道,對《目錄2.0版》中的境外職業資格免費查驗,查驗時間縮短至5至30個工作日,驗證結果可作為單位用人、辦理工作居住證、人才引進、工作許可、外國人停居留、外籍醫師備案等業務的依據。截至目前,境外職業資格查詢驗證服務平臺訪問量為8萬人次,為156家單位提供共計280人次的查驗服務。

  下一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還將會同市人才工作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等部門,細化相關經辦流程,為辦事人員提供更為便利的服務。同時,加強《目錄2.0版》的信用管理體系建設,建立與《目錄2.0版》內境外職業資格證書頒發機構及相關認證機構的溝通機制,跟蹤這些境外職業資格的發證情況、會員水準、從業能力等,並結合情況對不符合要求的境外職業資格及時予以退出,還將根據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適時對《目錄2.0版》升級完善,積極探索更多的應用場景,支援更多國內外專業人才來京創新創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