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解讀 問答 流程《北京市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2.0版)》

日期:2022-07-01 15:56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一、研究制定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的背景是什麼?

  當前,北京正在大力推進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對國際化專業人員的需求十分迫切。依據《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和《北京市促進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辦法》,2021年9月,我局發佈《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1.0版)》(以下簡稱1.0版目錄),提出建立健全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支援符合條件的具有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在京從事專業服務。

  二、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出臺的目的是什麼?

  發佈《北京市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2.0版)》(以下簡稱2.0版目錄),對持2.0版目錄內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員提供支援措施和便利化服務,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吸引國際化專業人員來京創新創業。

  三、本實施辦法適用的人員範圍有哪些?

  適用於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創新創業的專業技術人員。

  四、2.0版目錄相比1.0版目錄有哪些主要變化?

  與1.0版目錄相比,2.0版目錄從兩個方面進行升級:一是進行擴容,對1.0版目錄82項境外職業資格進行部分調整,增加科技、金融、衛生等領域境外職業資格,並建立查驗渠道,確定110項境外職業資格納入2.0版目錄。二是進行分級,篩選出4項高端緊缺的職業資格組成急需緊缺目錄,並研究對應職稱、人才引進等方面的支援政策,為高端專業人才提供更加精準的便利服務。

  五、2.0版目錄為國際專業人員提供哪些便利服務?

  對持有2.0版目錄內110項境外職業資格的國際專業人員:其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在辦理工作許可業務時,可不受學歷、學位、工作經歷限制,年齡可放寬至65周歲(高精尖産業領域可放寬至70周歲);在辦理出入境業務時,可辦理有效期5年以內的多次簽證或居留許可,符合條件的納入辦理永久居留便利通道,口岸簽證政策恢復後可向公安機關口岸簽證部門申請口岸簽證;與在京單位建立人事勞動關係的人員,符合條件的納入本市人才引進和工作居住證辦理範圍;相關部門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社會保障、評價激勵等方面給予其支援和保障。

  六、對持2.0版目錄急需緊缺清單中境外職業資格的人員有哪些人才支援政策?

  對持有急需緊缺清單中4項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員,除上述便利服務外,還提供5項升級服務:可對應具備相應系列(專業)副高級職稱,並可作為申報本市正高級職稱的條件;本市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對符合對應條件的人員按照相應專業技術崗位任職條件和聘任程式,擇優聘任相應級別專業技術職務;中國籍人員在崗發揮作用突出,經本市用人單位推薦的可辦理人才引進;外籍人員可辦理人才簽證確認函,享受出入境便利,按高層次人才辦理簽證證件、永久居留;符合條件的納入北京市高層次人才服務範圍,在相關人才項目評選時作為重要參考依據;符合條件的支援申報本市科技計劃項目。

  七、2.0版目錄中境外職業資格證書的真偽如何查驗?

  我市搭建了境外職業資格證書查詢平臺,對2.0版目錄內證書的真實性提供免費的查驗服務,查驗時限從原來的30-90個工作日縮短到5-30個工作日,驗證結果作為單位用人、辦理工作許可和停居留、人才引進等的重要依據。

  八、《目錄》中的境外職業資格是否會進行調整?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跟蹤《目錄》內境外職業資格的發證情況、會員水準、從業能力等,並進行評估,對不符合要求的境外職業資格建立退出機制。同時,根據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適時對《目錄》進行動態調整,升級完善,探索更多應用場景,為國際人才來京提供便利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