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佈 建設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生態城市 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日期:2021-12-09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佈,建設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生態城市 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12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新聞發佈會。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根據“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2021年的秋冬季,這樣的景色在北京隨處可見。優美生態環境的背後,有一組來自生態環境領域的數據支撐。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劉賢姝介紹,在“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值首次進入“30+”,5年降幅超過50%,8個區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佔市域面積約80%;地表水水質持續改善,國控斷面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土壤環境狀況保持良好。

  “十三五”時期取得的成績讓人們對“十四五”時期的生態環境有了更高期待。根據《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到2025年,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劣V類水體;生態環境品質指數穩步提升。

  劉賢姝表示,“十四五”規劃分三大部分共八章,涵蓋成效回顧和形勢分析、規劃原則和規劃目標以及六方面具體措施。“十四五”期間,北京將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性推進,強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注重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深化本地和區域協同共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了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2025年主要目標。到2025年,北京的發展將更低碳、空氣更清新、水體更清潔、土壤更安全、生態更宜居。圍繞這5個維度,共設置了16項規劃目標指標,包括受關注的碳排放強度、PM2.5年均濃度、優良天數比率、重污染天數比率等。根據“十四五”規劃,北京將圍繞推進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防控環境風險、推進區域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等6大方面,設置了主要任務,明確了任務“進度條”。

  2035年,生態環境將實現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産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後持續下降,碳中和實現明顯進展,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相關亮點

  水 污水處理率達到98%以上

  “安全、潔凈、生態、優美、為民”是未來五年北京治水的發展目標。市水務局水保生態處處長劉大根介紹,“十四五”期間,北京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到10立方米以內,全市生産生活年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地下水開採總量壓縮到14億立方米以內,城鎮供水管網漏失率力爭下降到8%以下,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8%以上,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率達到40%以上,河湖水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統籌推進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確保首都水安全。

  能源 煤炭消費量不超100萬噸

  “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來現余表示,北京將進一步壓減燃煤用量,基本完成全市剩餘農村村莊供暖散煤清潔改造,煤炭消費量控制在100萬噸以內,“非緊急情況下儘量不再使用燃煤”。

  燃氣高效精細利用水準將繼續提升,將分類有序推進非居民瓶裝液化石油氣替代,天然氣消費量控制在200億立方米左右;大力推進車輛的油換電,基本完成全市燃油供熱鍋爐的清潔改造。

  同時,加快推進京外新能源基地和綠電通道建設,到2025年外調綠電力爭達到300億千瓦時,再加上本地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力爭“十四五”末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4%左右。加快輸電通道的建設,進一步提高輸電能力。全市的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建成多元多向的天然氣供應體系,提升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和安全運作能力。

  交通 軌道交通再增300公里

  交通行業是節能減排的重點領域。“到2025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預期達到76.5%。”市交通委副主任吳世江説。

  “十四五”期間,北京將加密重點功能區軌道交通線網,預計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約300公里,到2025年,軌道交通(含市郊鐵路)運營里程預計達到1600公里。優化地面公交線網,縮短公交站和地鐵站的換乘距離,在市郊鐵路和遠端地鐵站增建小汽車駐車換乘的停車場。同時,將繼續實施綠色出行碳普惠行動,通過碳交易平臺激勵公眾綠色出行意願。到2025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力爭提升到76.5%。

  車輛能源結構也將繼續優化,北京將大力推動機動車輛“油換電”。“十四五”期間,繼續在公交、出租、道路客貨運等行業加大新能源車應用,除應急保障車輛等特殊情況外,每年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計程車輛均為新能源車。

  綠化 14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推動首都園林綠化從綠起來、美起來向活起來、優起來、迴圈起來轉變。“具體的規劃目標是到2025年綠色生態格局更加完善,生態功能品質和生物多樣性水準顯著提升;園林綠化的增匯能力和適應氣候變化能力不斷增強,綠色惠民成效顯著。”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大偉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的綠色空間結構將更加完善。

  從具體目標來看,“十四五”時期,全市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5%、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7平方米。在此期間,北京將繼續構建大尺度的綠色空間,完成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任務;新建和恢復濕地5000公頃;在中心城區結合新一輪的疏整促、留白增綠,大力建設休閒公園、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完善兩道綠化隔離地區公園格局,建立均衡普惠的公園中心城。同時還要建設好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積極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除核心區外在其他14個區要全部創建成國家森林城市。

  此外,全市將通過開展全齡友好型公園的改造,還將優化綠道系統佈局,增加綠道總長度,五年計劃新增350公里以上,“十四五”後將達到1600多公里。

  産業 構建“2441”産業體系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李濤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大力發展科技含量高、能效水準先進、污染和碳排放低的高精尖産業,積極培育形成兩個國際引領支柱産業、四個特色優勢的“北京智造”産業、四個創新連結的“北京服務”産業以及一批未來前沿産業,構建“2441”高精尖産業體系。預計到“十四五”末,北京的綠色發展水準更加顯著,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較2020年再下降5%以上。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動態推進一般製造業疏解提質;推動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産業發展,以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速實現碳中和為目標,以智慧能源為方向,以氫能全鏈條創新為突破,推進新能源技術裝備産業化,打造綠色智慧能源産業集群;力爭2025年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産業實現營業收入5500億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