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11-28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21〕3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12-1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4期(總第736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21〕35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8日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目錄.png

前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加快推進碳減排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

  本規劃主要依據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編制。


一、新發展階段生態環境保護新要求

  (一)“十三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卓著

  “十三五”時期,是全市生態環境保護戰線廣泛、措施綜合、治理系統、成效最明顯的五年,生態環境保護重視程度之高、污染防治攻堅力度之大、區域協同治污合力之強、生態環境品質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五年來,全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切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大幅改善,“十三五”規劃目標提前超額完成,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北京大氣污染防治經驗被聯合國環境署納入實踐案例。

  1.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

  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領導全面加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創新機構改革“自選動作”,成立中共北京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下設7個專項工作小組,統籌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新時代生態環境治理格局有效構建,出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制定實施《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分工規定》等,強化市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構建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治理格局。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建立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所有”制度,綠色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以機構改革為契機,進一步理順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升。生態文明試點示範成效顯著,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5個區分別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森林城市等稱號。

  2.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空氣品質顯著提升,2020年全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累計下降53%,降至38微克/立方米,7個生態涵養區及順義區PM2.5年均濃度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佔市域總面積近80%;二氧化硫年均濃度連續四年達到個位數;可吸入顆粒物和二氧化氮年均濃度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飲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密雲水庫、懷柔水庫等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地表水體監測斷面高錳酸鹽指數、氨氮濃度較2015年分別下降47.1%和94.0%,劣V類水質河長比例由2015年的44.5%下降到2.4%,地下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土壤環境狀況保持良好,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提前達到目標要求。生態環境品質穩步向好,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連續五年持續改善,累計提高9.3%,門頭溝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跨入“優”等級。

  3.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

  藍天保衛戰深入推進,深化“一微克”行動,聚焦機動車、揮發性有機物(VOCs)、揚塵等重點領域攻堅克難。率先實施國六b排放標準,淘汰高排放車約109萬輛,累計發展新能源車約40萬輛,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車輛佔比超過60%,機動車結構達到歷史最優。嚴格管控高排放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劃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區域,實施第六階段車用汽柴油地方標準。實施“一廠一策”VOCs深度治理,完成1.8萬餘家餐飲企業提標改造。強化揚塵管控,落實“平臺共用、部門負責、執法規範、環保督察、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制定實施揚塵管控工作意見,降塵量從2018年的每月7.5噸/平方公里大幅降至5.1噸/平方公里。碧水保衛戰全面推進,組織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實現市區兩級飲用水水源地水質信息公開。全面消除142條段黑臭水體,污水處理率達到95%,日污水處理能力提升了近70%,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利用南水北調中線水52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500萬,平原區地下水位埋深累計回升3.72米。基本建立覆蓋全市域立體分層的地下水監測網路。凈土保衛戰紮實推進,順利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管控,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完善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體系;受污染耕地全部採取了安全利用措施,435萬平方米污染地塊達到安全利用目標。污染減排提前超額完成,集中力量實施一批重點減排工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總量分別削減97%、43%、46.6%和52.5%。

  4.綠色發展水準顯著提高

  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大力發展高精尖行業,第三産業佔比穩定在80%以上。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2154家,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1.2萬家。能源結構持續調整,關停四大燃煤電廠,130余萬戶城鄉居民開展散煤清潔能源替代,平原地區實現基本“無煤化”,煤炭消費總量由1165.2萬噸降至135萬噸,優質能源比例提升到98.5%以上,基本解決了燃煤污染問題。資源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用水總量控制在40.6億立方米,再生水年利用量提高至12億立方米,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水耗分別下降24%和18.7%。低碳發展更趨成熟,碳排放總量進入波動下降的平臺期,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6%以上;完善碳排放市場化管理機制,碳排放交易試點累計成交額達17.5億元。綠色空間不斷拓展,深入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劃定並嚴守佔市域面積26.1%的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拆除騰退違章建築,實施留白增綠,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4%。

  5.生態環境安全有效保障

  危險廢物監管能力有效提升,發佈實施《北京市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加快危險廢物處置體系建設,醫療廢物等收運和處置能力大幅提升,疫情期間醫療廢物和垃圾及時無害化處置,切實保障生態環境安全。輻射安全監管更加嚴格,加強移動高風險源線上監控,放射源與射線裝置安全受控,放射性廢物(源)安全收貯,保障重大活動輻射安全,輻射環境品質保持良好。環境風險防範能力有效提升,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能力不斷提高,全面加強環境應急能力建設,妥善處置突發環境事件,有效防止次生環境污染。

  6.環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綜合施策,制修訂4部地方性法規,出臺51項地方環保標準,標準體系全國最全、限值全國最嚴;實施環境保護稅、水環境區域補償、鼓勵新能源車等經濟政策,有力支撐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集中攻關,取得PM2.5來源解析、道路塵負荷車載移動監測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搭建起全國首個重型汽車遠端線上監控平臺,線上監控重型汽車8萬輛,科技助力移動源高效監管。率先示範,以落實屬地責任和精準執法為目標,建立了覆蓋街道(鄉鎮)的PM2.5、粗顆粒物(TSP)高密度監測網,開創了小型化智慧化感測器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應用的先河。嚴格監管,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強化行刑銜接、部門聯合懲戒,發揮“環保警察”作用,聚焦熱點網格實施“點穴”執法、幫扶執法。

  7.全民共治格局走向深入

  政府主導,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有獎舉報途徑,強化社會監督。企業主責,搭建企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平臺,完善違法“黑名單”制度,企業自覺守法、主動減排。公眾參與,成立“環保北京微聯盟”,統籌政府、媒體、網路大V等力量,形成環保新媒體傳播矩陣。打造“清潔空氣為美麗北京加油”等品牌宣傳活動,命名27家生態環境教育基地,63家企事業環保設施單位向公眾開放,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小學和幹部教育體系。全民行動,“同呼吸、共責任、齊努力”,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節電節水,綠色出行,實施垃圾分類,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逐年提高。

  8.區域協同機制逐步健全

  重點領域創新突破,積極推進統一立法、統一標準、統一規劃,京津冀協同出臺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統一發佈《建築類塗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準》;生態環境部聯合京冀印發實施《潮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規劃(2019—2025年)》。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協同發展的率先突破口,資訊共用、結對治污、重污染預報會商、應急聯動等機制不斷完善,並逐步向區(市、縣)一級下沉。京津冀共同開展秋冬季污染攻堅行動,協同應對重污染天氣,保障重大活動空氣品質,實現了區域空氣品質整體改善。水環境聯保聯治,建立並實施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現入境河流總氮濃度持續下降。開展潮白河、大清河流域共治,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打通西部應急補水通道,實現引黃入京補水,永定河北京段25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表1 “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完成情況.png

  (二)“十四五”時期壓力挑戰與戰略機遇並存

  “十三五”時期,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城鄉區域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治理“大城市病”、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仍面臨不少困難與挑戰。

  1.對標率先實現碳中和目標,綠色低碳轉型面臨更高要求

  全市産業結構逐步“高精尖”化,但仍存在資源環境效率不高等問題,部分行業、企業污染物和碳排放總量偏大。萬元GDP能耗和碳排放水準在國內保持領先,但與國際大都市仍有明顯差距。能源消費總量剛性增長,能源結構仍依賴化石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佔比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外調電力也主要來源於化石能源,現階段低碳發展水準難以支撐碳達峰後穩中有降並持續下降的剛性減量目標。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首都,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積極推進能源消費革命,將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邁向碳中和願景的必由之路。

  2.空氣品質改善成效不穩固,PM2.5與臭氧協同治理難度加大

  空氣品質大幅改善,但PM2.5尚未達到國家標準,且污染來源主體轉向城市運作、生活源等剛性需求,呈現點多面廣的特點,減排潛力收窄。國際經驗表明,這一階段的空氣品質改善速度將放緩。特別是夏季臭氧污染問題凸顯、反應機理更為複雜,也是國際大都市目前仍普遍存在、未能根本解決的問題。協同治理PM2.5和臭氧成為下一階段的重要任務,改善空氣品質的難度加大。

  3.水資源短缺與水污染並存,水生態環境仍需持續改善

  南水進京後,水資源短缺得到一定緩解,生態用水的補給促進了水環境改善,但全市每人平均水資源量仍較低。由於初期雨水、雨污合流等原因,河湖水質狀況存在一定波動。上游地區水生態狀況總體優良,但中下游地區水生態狀況相對較差,水生態恢復修復還需結合北方城市特點深入探索。

  4.環境基礎設施建設不均衡,能力短板需儘快補齊

  污水、垃圾等處理能力得到提升,但城鄉區域間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能力仍然存在差距,影響農村人居環境品質的進一步改善。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存在缺口,面對將繼續增加的危險廢物處置需要,急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新的處置模式,儘快補齊能力短板。

  5.城市生態系統穩定性不足,生態功能有待提升

  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使城市綠色空間進一步拓展,但平原生態林仍處於逐步鬱閉成林階段,森林生態系統還不夠穩定,生態服務功能等效益發揮還不足。山區森林中幼齡林佔比較大,純林較多,樹種配置和林分結構還不盡合理,森林品質有待精準提升。新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有待完善,重要生態空間管控需加強。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

  6.市民生態環境期望值更高,現代化治理水準需提升

  廣大市民對生活品質、生態環境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但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仍未徹底解決,亟需探索更加先進的治理路徑,解決疑難、謀求突破。部分行業部門、個別區和街道(鄉鎮)存在治理生態環境決心不大、辦法不多、措施不硬的問題,面對點多面廣的污染來源,精細化治理水準還有差距。各類環境風險源依然存在,生態環境風險防範能力需持續提升。污染防治和碳減排的市場手段、社會參與程度仍顯不足,價格、財稅、金融等環境經濟政策有待完善。

  7.區域生態環境問題依然突出,協作共治需深化和創新

  京津冀地區人口資源環境矛盾有所緩解、生態環境品質有所改善,但區域污染物排放總量仍超環境容量,區域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以公路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特別是秋冬季易發、多發的區域性污染過程,直接影響空氣品質改善進程,全市環境品質改善更加依賴於區域整體提升,區域協作機制還有待進一步深化和創新。

  “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戰略部署,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首都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國家作出碳達峰、碳中和的國際承諾,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深入實施,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快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為拓展首都生態環境治理的深度和廣度提供了強大支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節能環保成為高精尖産業,環境治理新手段不斷涌現,為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帶來了新的動力。

  “十四五”時期是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新機遇新挑戰,準確把握新特徵新要求,依靠綠色低碳發展激發環境改善內生動力,依靠科技創新和現代化治理塑造高品質發展典範,依靠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統籌擴容提質與減污降碳,依靠共建共治共用創造區域協同發展與協同改善新成就,以首善標準不斷開創首都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新局面。


二、指導思想和目標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根本目的,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核心,以創新綠色低碳為動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有效防範生態環境風險,深化區域協同治理,著力構建特大型城市生態環境現代化治理體系,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堅實的生態環境基礎。

  (二)規劃原則

  堅持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圍繞早日實現碳中和目標,普遍推廣綠色生産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堅持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核心,統籌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要時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穩步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北京。

  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綜合利用法規、技術、經濟等手段,精細管理、科學施策、因地制宜,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特大型城市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提升人民環境福祉。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為根本目的,深化環境治理與建設,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努力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堅持推動區域協同共治。縱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為重點,以保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深化區域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大力推進區域綠色低碳發展,共用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成果。

  (三)規劃目標

  2035年遠景目標為: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産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後持續下降,碳中和實現明顯進展,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2025年主要目標為:生態文明水準明顯提升,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普遍推廣,碳排放穩中有降,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區域協同治理更加深入,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完善,綠色北京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發展更低碳。碳排放總量率先實現達峰後穩中有降,較峰值下降10%以上(不含航空客貨運輸碳排放,下同)。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左右,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氮氧化物、VOCs、化學需氧量和氨氮重點工程減排量分別為1.38萬噸、0.99萬噸、1.7萬噸和0.12萬噸以上。

  ——空氣更清新。空氣品質繼續改善,PM2.5年均濃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穩步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生態涵養區PM2.5年均濃度在穩定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基礎上進一步下降。

  ——水體更清潔。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地表水國控斷面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穩步提升,消除劣V類水體。密雲水庫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地下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河湖水生態狀況持續改善。核心區考核斷面基本達到水功能區水質要求,生態涵養區考核斷面水質力爭達到Ⅳ類及以上。

  ——土壤更安全。土壤環境風險基本得到全面管控,土壤安全利用水準鞏固提升,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

  ——生態更宜居。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穩步提升,生態保護紅線佔市域面積比例不低於26.1%,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態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表2 “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目標.png

三、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

  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明確碳中和時間表、路線圖,實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專項行動,強化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控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一)推動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

  優化調整能源供給結構,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到2025年,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實現穩中有降,全市新增能源消費量優先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保障。

  1.大力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加強可再生能源供應保障。建立穩定的可再生能源保障體系,深化與河北、內蒙古、山西等地區能源合作,鼓勵本地能源企業在更大空間範圍積極投資綠電項目,統籌本地及周邊區域設施佈局。推動綠電進京輸送通道和配電調峰儲能等設施建設,提升北京電網“多方向、多來源、多元化”受電能力和系統靈活性。逐步理順外調綠電輸配、交易和消納機制,形成有利於促進綠色電力調入和消納的政策環境。到2025年,外調綠電力爭達到300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左右。

  強化本地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聚焦城市能源消費重點領域,因地制宜推進本地光伏、風電、熱泵等可再生能源技術規模化應用,實現多能互補。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電力應用,在城鎮建築、基礎設施、産業園區、公共機構、農業農村等領域加快使用分佈式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有序發展風電和垃圾焚燒發電。加快推進可再生能源供熱發展,引導重點開發區域、新建建築等領域優先採用淺層地源熱泵供暖,在污水處理廠及周邊區域優先利用再生水源熱泵供暖,在農村地區、公共建築等領域推廣空氣源熱泵應用。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供熱面積達到10%以上。

  2.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總量

  嚴格控制煤炭消費。現有燃煤機組作為應急備用機組。因地制宜推進剩餘村莊及農業生産和公共設施清潔能源改造,完善農村清潔能源供應保障體系。健全清潔取暖設備運維服務機制,防止散煤復燒。

  有序控制天然氣使用規模。增加外部綠色電力調入規模,適度降低本地燃氣機組發電佔比。發展多方式、多能源相結合的安全供熱體系,加大電廠和供熱鍋爐餘熱回收利用力度;積極推動老舊燃氣鍋爐綠色化改造,嚴格控制新增獨立燃氣供熱系統,推進電力、太陽能等綜合供熱體系建設,逐步減少供熱領域燃氣需求。推進燃氣壁挂爐升級。到2025年,天然氣消費總量達到峰值,控制在200億立方米左右。

  推進油品消費穩中有降。加快推進車輛“油換電”,到2025年,重點行業車輛柴油消耗量比2019年下降20%以上。推進燃油鍋爐清潔能源替代,率先完成核心區燃油鍋爐清潔能源替代,到2025年,全市具備條件的燃油鍋爐完成替代。推進航空運輸企業加強節能減碳管理,提升行業能源資源利用水準。

  3.著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強化各區、重點行業、重點用能單位目標責任考核。對標國際先進能效水準,制修訂一批重點行業和設備節能標準,重點補齊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領域節能標準。嚴格執行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制度。加強建築、交通、工業等重點領域和公共機構節能,開展一批節能技術改造項目。持續實施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加大節能技術産品研發和推廣力度。加強節能監察,查處違法用能行為。到2025年,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幅達到國家要求。

  (二)推進産業綠色低碳創新發展

  大力推進産業綠色創新發展,加快産業低碳改造升級,促進産業結構深度優化,嚴格控制製造業碳排放增長。

  1.大力推動産業綠色低碳發展

  依託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等綠色産業,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對標國際先進的資源環境績效水準,著力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培育綠色低碳産業和智慧化技術服務新業態。持續推進綠色製造體系和綠色供應鏈體系建設,降低企業産品和服務在生産、流通等領域碳排放,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2.加快推進産業綠色提質升級

  鼓勵綠色發展水準先進的企業積極申報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綠色産品等綠色製造示範單位。制定實施汽車製造、生物醫藥、電子設備等重點行業綠色提升計劃,推動構建綠色産業鏈。制定産業園區綠色改造計劃,促進園區內産業原料互供、資源能源環境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完成市級工業園區綠色低碳迴圈改造。修訂清潔生産管理辦法,推進建材、化工、農副食品加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醫藥製造以及涉重金屬等重點行業企業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産審核,引導企業採用先進適用的技術、工藝和裝備實施清潔生産技術改造。

  3.著力推進産業結構深度優化

  修訂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以及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加大對能耗較高、碳和VOCs等排放較大的工業行業、生産工藝、國家規定落後設備的淘汰和限制力度,推動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業企業動態調整退出。按照國家要求,協同考慮建設項目環境影響、碳排放量、碳排放強度,推動將碳排放作為建設項目環評管理的約束指標。

  (三)提升重點領域低碳發展水準

  聚焦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到2025年,建築、交通領域碳排放總量力爭實現增減平衡基礎上穩中有降,生態系統碳匯能力進一步提高。

  1.推進建築領域綠色低碳改造

  提高建築能效水準。城鎮新建居住建築執行“第五步”節能80%的設計標準,加快制修訂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農宅抗震節能設計標準等。建立既有建築節能改造長效機制,加快既有公共建築綠色化改造,推動機關、學校等公共機構開展節能減碳示範。到2025年,完成3000萬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築節能綠色化改造。

  積極推廣綠色建築。推進城鎮新建建築達到綠色建築一星級及以上標準,新建政府投資的公益性建築及大型公共建築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及以上標準。冬奧會新建室內場館、城市副中心新建公共建築、核心區新建建築達到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到2025年,新建居住建築力爭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及以上標準,建成一批高品質綠色建築示範項目。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在具備條件的園區、街區,推動超低能耗建築集中連片建設,全市累計推廣規模達到500萬平方米以上。

  強化建築運作能耗管理。推進建築綠色發展條例立法。推動供熱系統全面提效,研究制定供暖系統重構方案和供暖系統節能改造方案,大力推廣供熱分戶計量和末端智慧化控制,提升供熱設備能效,減少供暖能耗,到2025年,單位建築面積供暖能耗下降10%左右。

  2.努力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

  優化機動車結構。制定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方案,大力推進車輛“油換電”,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車累計保有量力爭達到200萬輛。推動公交(通勤)、環衛、出租、渣土以及市內郵政、快遞、旅遊等車輛基本實現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汽車替代。配套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車通行便利、停車優惠、運營服務、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等鼓勵政策,優化充換電基礎設施佈局,推動存量燃油汽車更新為新能源汽車。研究推進綠色氫能利用,推進加氫站規劃建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到2025年力爭達到1萬輛。逐步退出三環路內使用燃油的旅遊客車。推進貨運作業車輛逐步新能源化,鼓勵新增或更新的貨運作業車輛為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汽車,逐步推動進入五環路內的輕型貨車為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汽車。

  優化交通運輸結構。研究制定運輸結構優化調整行動計劃,積極推進重點大宗物資運輸“公轉鐵”。探索建立鐵路外部集中運輸、新能源車內部配送的城市綠色配送體系。大力提升建材等生産材料、商品車、電商快遞等大宗物資鐵路或新能源車運輸比例。加快首都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清潔能源供電系統建設,加大機場區域新能源車使用力度,推動具備條件的機場運營保障車輛和地面支援設備基本實現新能源替代。研究制定環衛、郵政、貨運、出租等重點行業車輛碳配額核定方法和核查機制。

  優化出行結構。推進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慢行系統融合發展,構建與綠色出行相適應的交通發展模式。加快軌道交通建設,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預計達到1600公里。優化地面公交線網,整合重復的公交線路,壓縮地面柴油公交車保有量,建設精準、高效、綠色的地面公交系統。建設慢行友好城市,構建廣泛覆蓋、連續安全、環境友好的步行和自行車網路體系,優先保障慢行路權。到2025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力爭提升到76.5%。

  3.提高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和控制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

  堅持全域多層次增綠固碳,提高森林碳匯,推進林地綠地增加碳匯。加強林業生態系統建設及管護,完善林業固碳監測系統和評估機制。優化造林綠化苗木結構,進一步增加森林碳匯,到2025年,森林蓄積量增加到3000萬立方米。加強土壤培肥,增加土壤有機碳儲量,提升農田土壤碳匯能力。加強甲烷、氧化亞氮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

  (四)強化碳排放控制管理制度建設

  以落實各級主體排放控制責任為核心、以完善市場機制為重點,加快構建形成法治化、市場化、精細化的低碳治理體系。

  1.建立碳排放目標責任管理制度

  加快構建減污降碳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研究制定碳中和行動綱要,實施碳排放總量與強度“雙控”制度,分解碳排放控制目標,完善碳排放控制考核評估體系,夯實碳排放控制責任。編制市區兩級溫室氣體排放清單,逐步建立完備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統計、核算和評價體系。

  2.加強重點碳排放單位精細化管理

  研究制定重點碳排放單位控制管理辦法,明確重點排放單位碳排放管理責任,提升企業自主自願減排動力。推動重點碳排放單位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充分挖掘節能潛力,推廣應用低碳技術,推進公開碳排放資訊。實施低碳領跑者行動計劃,開展行業對標,切實發揮先進單位的示範帶動作用。鼓勵在京中央企業和市屬國有企業積極制定企業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戰略,開展低碳技術研發應用,形成一批綠色低碳的燈塔企業。

  3.深化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

  完善本市碳排放權交易制度,改進碳排放報告核查方式,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完善行業碳排放基準值、先進值,優化碳排放配額分配方案,發揮碳市場的激勵和約束作用;完善碳排放權交易規則,確保碳市場平穩有序運作。做好本地碳市場與全國碳市場有序銜接,承建國家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參與全國碳市場配額註冊登記和交易系統建設。創新自願減排交易和碳普惠機制,引導多元主體參與,擴大碳市場影響力。

  4.開展碳中和科技攻關和示範

  開展碳減排碳中和科技創新專項行動,強化重點技術突破與戰略技術儲備,提升碳減排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水準。圍繞新能源利用、智慧能源網際網路、新能源智慧汽車、氫能、儲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重點領域開展技術研發攻關,儘快實現關鍵技術突破。依託“三城一區”科技創新平臺,大力推進低碳技術試點示範,推動未來科學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點地區創建綠色能源示範區,廣泛搭建應用場景,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各區要積極推進特色小鎮、街道(鄉鎮)、社區(村)、産業園區、重點企業開展低碳、碳中和試點示範。

專欄1 二氧化碳排放控制行動.png

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協同治理,實施精準、科學、依法治污,不斷改善空氣和水生態環境品質,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風險。

  (一)以協同控制為重點推進空氣品質改善

  緊扣污染來源和結構變化,深化“一微克”行動,以治理VOCs和氮氧化物為抓手,聚焦機動車、生産生活、揚塵等領域,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

  1.有序實施VOCs專項治理行動

  構建精準溯源的VOCs監管體系。建立覆蓋街道(鄉鎮)、工業園區的VOCs高密度環境監測網,探索建設VOCs熱點網格系統,指導推進VOCs精準治理。健全污染源VOCs監測體系,鼓勵石化、汽車製造、半導體及電子等重點行業年排放量超過10噸的企業,實施線上監測並聯網。採用攜帶型監測、走航分析、溯源查處、快速處置等方式,實現VOCs精準、高效監管。

  推進含VOCs原輔材料源頭替代。完善本地VOCs含量産品環保技術要求,嚴格落實膠粘劑、塗料、油墨、清洗劑等産品VOCs含量限值標準。督促企業建立原輔材料臺賬,使用低VOCs含量産品。加強含VOCs産品在生産、流通環節的監管和檢測,曝光不符合標準的産品、生産企業、銷售場所。各行業管理部門加強含VOCs産品使用環節的管理和指導,推廣使用符合標準要求的産品。政府投資項目全面使用低(無)VOCs含量産品。

  深化重點行業企業VOCs治理。實施VOCs排放總量控制,落實VOCs排放減量替代。推進VOCs重點行業企業“一廠一策”精細化治理,開展治理效果評估。落實行業排放標準和無組織排放控制要求,以石化、印刷、工業涂裝和油品儲運銷等為重點,完善VOCs全過程式控制制體系。推進石化行業重點企業開展VOCs治理提升行動,強化煉油總量控制,實現VOCs年減排10%以上。

  強化工業園區和産業集群管控。引導園區和産業集群升級,具備條件的試點推廣活性炭集中再生等管理模式。持續推動汽修行業優化整合提升,鼓勵具備條件的推廣建設集中式、封閉式鈑噴中心。到2025年,重點工業園區、産業集群VOCs環境濃度較監測基準年力爭下降10%以上。

  加強餐飲油煙VOCs管控。合理規劃餐飲項目佈局,推進升級整治,擬開設餐飲服務的建築應設計建設專用煙道。深化線上監控管理,聚焦重點業態、重點規模、重點區域及重點單位,形成“問題推送、企業自查、巡查執法”的閉環管理模式。加強商務樓宇、經營性餐飲單位日常監管執法,開展交叉執法抽查,嚴查凈化設施不正常運作、污染物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研究推動家用抽油煙機高效替代。

  推進其他領域VOCs管控。推進低排放瀝青使用,降低瀝青混合料生産環節的VOCs排放。開展天然源VOCs環境影響分析和治理路徑研究,以控制植物源VOCs排放為目標,開展樹種優化研究。以平原地區為重點,推進逐步增加VOCs釋放率較低的樹種,減少植物源排放。

  2.持續推進移動源污染防治

  強化交通運輸精細化管控。推進核心區超低排放區建設,推動核心區燃油汽車減量,基本實現公交、環衛、貨運、旅遊及公務車輛為新能源動力,逐步禁止柴油車輛駛入,打造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車輛巡迴旅遊專線。基本淘汰國四重型營運柴油貨車。進一步加強本地和外埠進京燃油車管理,降低車輛使用強度和污染排放。

  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管控。加快淘汰重點行業老舊燃油工程機械,全面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管理制度。以産業園區為重點推廣新能源叉車,推動物流園區、機場、鐵路貨場中具備條件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採用新能源。進一步擴大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區域的範圍和機械種類。2021年底,在京銷售的工程機械原則上具備遠端監控功能。

  加強移動源監管執法。嚴格實施國六b機動車排放標準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第四階段排放標準,加強在京生産、銷售的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達標監管。依託大數據平臺強化在用車精準執法,運用遠端排放管理系統推動移動源污染排放監管,依法處罰未按規定安裝遠端排放管理車載終端的行為。強化機動車排放檢驗和維修監管,建立機動車排放檢驗、排放達標維修、維修復檢等資訊共用機制。

  加強油氣排放和油品品質監管。制定並實施北京市車用汽油、柴油環保技術要求(京6B)。加強成品油儲運系統油氣排放監管,運用加油站油氣回收線上監控開展精準執法。在生産、銷售、儲存和使用環節,持續開展油品、氮氧化物還原劑和車用油品清凈劑等有關産品的監督檢查,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施工工地、物流園區、機場、鐵路貨場、工廠等內部使用(非經營性加油站)油品品質實施嚴格管理,確保使用合格油品。動態清理無證無照經營的黑加油站點、流動加油罐車。

  3.精細化實施揚塵管控

  強化揚塵管控責任落實。持續強化牽頭部門抓總、行業部門負責的揚塵管控模式,推廣標準化、可重復使用的高效揚塵治理設施。落實屬地責任,街道(鄉鎮)持續強化施工揚塵、道路揚塵、裸地揚塵動態監管。持續開展街道(鄉鎮)粗顆粒物(TSP)監測、平原區道路塵負荷車載移動監測評估。到2025年,各區降塵量控制在5噸/平方公里·月以內(扣除沙塵影響)。

  深入推行綠色施工。各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制定施工揚塵管控技術規範;加強小微工程、市政工程等揚塵管控,推行封閉式施工及線性工程分段施工,實現揚塵管控與施工工藝深度融合。推進預拌混凝土攪拌站全密閉生産,規範瀝青混合料攪拌站及建築垃圾消納(資源化)場站建設及運營,加大渣土車監管及違法溯源力度,實現工程建設上下游全過程揚塵管控。施工參建單位及場站運營單位落實揚塵管控要求,履行“門前三包”責任制等,爭創“綠牌”工地。完善揚塵視頻監管、渣土車管理、揚塵綜合執法等平臺,提升智慧化監管水準。

  提升道路清掃保潔水準。制修訂城市道路、公路、農村街坊路等清掃保潔品質與作業標準。完善道路塵土殘存量監測體系,構建以道路清掃保潔效果為導向的考核機制。科學調配清掃保潔設備,提升作業效率。推進機械化清掃保潔向支路、背街小巷等延伸,提升公園、廣場等公共區域清掃保潔水準。加大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及農村硬化路面清掃保潔力度。到2025年,核心區、城市副中心道路(含背街小巷)優於一級清掃保潔品質要求,中心城區城市道路達到一級清掃保潔品質要求並進一步擴大步道沖刷作業範圍。

  分類治理裸地揚塵。按照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綠則綠、宜覆則覆的原則,分類施策整治裸地揚塵。街道(鄉鎮)開展裸地日常摸排和挂賬管理,強化裸地揚塵管控。加強農業揚塵管控,建設農業揚塵監測體系,推進季節性裸露農田、撂荒農田、農村裸地等揚塵源治理。實施越冬作物種植、推廣保護性耕作等模式,減少農業揚塵。加強園林綠化揚塵管理,研究制定適合不同裸地類型的揚塵生物覆蓋治理指導意見。規範城市綠地灌溉、養護,加強林下植被恢復,及時治理綠化帶和行道樹下裸露地面,規範秋冬季防火除草方式,避免新增裸地。

專欄2 大氣污染防治中長期達標行動.png

  4.加強其他領域污染問題治理

  加強大氣氨排放控制。開展大氣氨排放來源和治理研究,探索建立大氣氨排放清單。水泥行業開展水泥窯深度脫硝和氨排放協同治理。推進養殖業氨排放治理試點,引導採用綠色生態化養殖工藝,推動糞污氨排放源頭削減。新建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應積極採取先進的氨排放控制技術。到2025年,大型規模化養殖場大氣氨排放總量力爭削減5%。

  加強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鼓勵企業按照國家履約總體要求加快推進替代品和替代技術開發,嚴查違法生産、使用、銷售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行為。加強惡臭、有毒有害大氣污染物防控,解決群眾身邊的大氣環境問題。

  (二)以“三水”統籌為重點推進水生態環境品質提升

  以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統籌保護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努力實現“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

  1.全力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

  持續提升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管理水準。定期開展密雲水庫總氮評估,採用建設河道緩衝帶、完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等措施,促進主要入庫河流總氮持續降低。研究官廳水庫主要超標污染物來源及削減措施。統籌實施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和優化調整,配套完善隔離防護設施和保護區標誌牌。定期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狀況評估,持續開展專項執法和日常監管,動態清理整治保護區環境問題。深入實施農村水源地環境衛生整治,確保水源井周邊30米範圍內無污水、無垃圾、無廁所、無養殖糞污等。落實風險管控措施,提升水源地突發事件應急能力和管理水準。繼續開展城鎮飲用水水源水質狀況信息公開,推進農村飲用水水質狀況信息公開。

  推進地下水生態環境保護。完善地下水環境監測、評價體系。落實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推進重點地區農業灌溉井關停和置換工作;加強超採區回補地下水,實現平水年平原區地下水位穩步回升。持續開展地下水型飲用水源及工業園區、加油站、垃圾填埋場、危險廢物處置場等周邊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統籌地表水與地下水、土壤與地下水、區域與地塊的系統協同防治,實施地下水污染修復(防控)試點示範。

  2.多措並舉實施水資源保護

  多領域節約用水。堅持節水優先、量水發展,強化行業約束,實施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推廣先進適用的節水技術與工藝,推動建立節水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全市生産生活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嚴格落實用水全過程精細化管理,全面推廣獨立分區計量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到2025年,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水耗下降到10立方米/萬元以內。

  多渠道增加水源。積極爭取國家支援,增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年度水量指標,加快推進南水北調東線進京,推動引黃工程向永定河補水常態化。加大雨水資源利用規模,落實海綿城市建設標準,充分發揮綠地、城市公園等對雨水的調蓄和消納作用,到2025年,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面積比例達到40%以上。擴大再生水利用規模,推進工業生産、園林綠化、市政、車輛沖洗及生態景觀等領域優先使用再生水,到2025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35%以上。

  3.科學精準開展水環境治理

  加快城鎮污水收集處理體系提質增效。補齊城鎮污水處理與收集設施短板,重點完善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以及其他城鎮地區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消除城中村、老舊城區、城鄉結合部管網空白區。到2025年,新建、升級擴建污水處理廠39座,新增污水處理能力85萬立方米/日,新建改建污水收集管線1000公里,基本實現建成區污水收集管網全覆蓋,確保無污水管網小區應接盡接。到2025年,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8%,黑臭水體“長制久清”。

  加快提升農村水污染防治水準。因地制宜採取工程和生態措施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完成900個以上村莊污水收集管線建設,完善運作管護機制。到2022年,農村地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55%以上;到2025年,農村地區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動態建立道路邊溝、溝渠、坑塘等小微水體臺賬,明確所有者、使用者、管理養護單位等責任,完成小微水體綜合整治。

專欄3 流域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行動.png

  加強入河排污口和面源治理。開展入河排口排查、監測、溯源、整治、監管,逐步建立“水環境—入河排口—污染源”精細化管理體系。持續動態更新入河排口臺賬,分規模開展水質監測。開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強化聯合執法,禁止污水、垃圾入河。到2025年,完成整治任務,實現動態清零。加強城市面源治理,持續推進雨水管網“清管行動”,集中整治雨污管涵混接、錯接。以核心區為重點,加快推進中心城區合流制溢流和初期雨水污染治理,減少汛期溢流污水、初期雨水直接入河。

  4.逐步提升水生態功能

  有效保障河湖生態流量。以河湖水生態環境系統改善為目標,科學確定河湖生態需水量。增加再生水補充河道生態用水,維繫河湖基本水生態功能。研究生態流量監測預警,實施動態調整,推進生態用水合理配置。加強河湖水系連通,提高河湖自凈能力。到2025年,實現永定河平原段等重點河段恢復“有水”河長60公里。

  管控和改善河湖生態緩衝空間。分級管控河湖水生態保護空間,適當擴展河湖生態緩衝空間。開展河湖生態緩衝帶修復與建設試點,保障緩衝帶植被覆蓋率和連續性,提升緩衝帶攔截污染、凈化水體等功能。重視河岸帶生物棲息地功能,發揮河湖生態服務功能,打造親水空間。到2025年,河湖緩衝帶修復長度200公里。

  深入開展水生態保護和修復試點。建立水生態環境狀況監測評價體系,開展流域水生態狀況監測評價,推進底棲生物等生態標識物在水生態補償、監管等領域的應用。上游地區利用自然恢復方式開展水生態修復,提升水生態系統功能,實施密雲水庫流域白馬關河生態修復項目等試點;中下游地區通過濕地保護修復、河道水生態綜合治理等措施開展人工修復試點,有效改善水生態系統功能,實施鳳河生態修復二期工程等試點。到2025年,永定河平原段等河段重現土著魚類或水生植物,逐步恢復河湖水系的水生態功能。

  (三)以風險管控為重點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堅持農用地、建設用地、未利用地“三地”齊抓共管,按照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分類管理、風險管控的工作原則,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1.深化農用地分類管理

  嚴格預防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入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降低單位面積用量,化肥、農藥使用量和利用率達到國家要求。逐步建立園林綠化用地農藥使用統計制度。全面建立廢舊農膜和農藥、肥料包裝廢棄物等回收處置體系,到2025年,農膜基本實現全回收,地膜殘留量實現負增長。加強農田灌溉用水水質管理,開展灌溉用水水質監測和監督檢查。

  做實做細耕地分類管理。動態更新耕地分類管理清單,將耕地分為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和嚴格管控類,強化分類管理。優先保護類耕地符合條件的劃為永久基本農田,保障土壤環境品質不下降;安全利用類耕地産出的食用農産品“産出一季、檢測一季”,保障食用農産品安全;嚴格管控類耕地實施用地性質變更、控制使用用途等措施,不再種植食用農産品。對未利用地、復墾土地等擬開墾為耕地的,依法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納入分類管理清單。開發建設過程中剝離的表土,單獨收集和存放,優先用於土地復墾、土壤改良、造地和綠化等。探索適合本市的耕地安全利用模式,篩選適宜本地且易推廣的安全利用措施,編制技術指南;研究建立安全利用措施跟蹤評價機制,推進耕地土壤污染修復試點。

  推進設施農用地和果園用地等其他農用地分類管理。加強設施農用地土壤和食用農産品協同監測,採取措施保障食用農産品安全、土壤環境品質不下降。推進果園用地和林下經濟林地等農用地的分類管理,加強安全利用類和嚴格管控類農用地管理,完善果園用地分類管理清單,制定並實施受污染果園用地安全利用計劃。

  2.強化建設用地風險防控

  嚴格預防工業用地土壤污染。動態更新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督促重點監管單位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義務。強化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發現的高中風險在産企業管理,督促企業開展隱患排查,防控土壤污染風險。細化化工、電子等重點行業土壤污染源頭管控措施,加強工業園區土壤污染防治管理。

  合理規劃受污染建設用地用途。科學佈局、統籌規劃,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等相關規劃時,充分考慮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的環境風險,合理確定土地用途。鼓勵將“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等騰退的短期內無實施計劃的地塊,劃入戰略留白用地。完善重點地塊空間資訊與國土空間規劃的“一張圖”管理,推進在規劃許可、不動産登記等重要環節中的應用。對受污染地塊分期分批開發的,以及受污染地塊周邊土地開發的,合理確定土地開發和使用時序。

  全過程管控受污染建設用地風險。強化“入口”管理,逐年開展關停企業原址用地篩查,動態更新篩查臺賬並加強臺賬內地塊管理。強化“過程”管理,利用“多規合一”平臺強化多部門聯動監管,督促用途變更地塊依法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鼓勵提前開展調查評估、風險管控及修復;對於暫不開發利用的受污染地塊,加強風險防控。強化“出口”管理,依法實施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製度,督促開展修復效果評估和備案,落實後期管理措施要求。

  3.嚴格未利用地土壤保護

  強化未利用地土壤保護監管。對未利用地予以保護,控制開發利用。推進未利用地土壤監測,掌握土壤環境狀況和變化趨勢。結合未利用地土壤狀況調查結果,加強巡查和專項檢查,依法查處傾倒垃圾、侵佔使用等違法行為。

  加強尾礦庫和尾礦砂堆周邊土壤環境管理。加強尾礦庫和尾礦砂堆安全管理,銷庫前開展土壤環境監測與評價,採取措施防止土壤污染;嚴格預防尾礦庫周邊土壤污染,加強對尾礦庫土壤污染防治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定期評估,發現風險隱患的,及時督促尾礦庫運營、管理單位採取相應措施。

專欄4 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行動.png

五、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全力保護重要生態空間,著力提升城市生態品質。完善生態監測和評估體系,加強生物多樣性調查和保護,持續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一)全力保護重要綠色生態空間

  統籌推進建設空間減量和生態空間增量,優化國土生態空間格局,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1.強化“兩線三區”全域管控

  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實施集中建設區、限制建設區、生態控制區全域管控。統籌推動集體建設用地騰退和造林綠化,實現留白增綠,持續推進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嚴格管理生態控制區,加強生態保育和生態建設,保障生態空間只增不減,土地開發強度只降不升。到2025年,生態控制區面積力爭達到市域面積的75%。

  2.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持續完善、動態更新“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準入清單)成果。落實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建立生態環境準入清單體系,實施差異化的環境準入。建立全市“三線一單”數據應用平臺,加強在政策制定、規劃編制、環評審批、執法監管等方面應用。各區要制定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方案,加強建設項目準入、污染源監管、生態環境品質改善聯動管理。

  3.優化調整重要生態空間

  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推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和落地,構建生態空間監督管理協同機制,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制定自然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設置、分級管理、分區管控制度。到2025年,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初步建成具有北京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二)著力提升城市生態環境品質

  完善“一屏、兩軸、兩帶、三環、五河、九楔”的市域綠色空間結構,提高生態系統連通性、穩定性,提升城市生態環境品質。

  1.提升山區森林生態功能和品質

  堅持自然恢復為主,適度人工修復,加強淺山區生態修復和深山區生態保育。以補植、人工促進天然更新、封山育林等為主要措施,實施350萬畝森林健康經營,全面保護天然次生林,逐步構建健康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

  2.拓展平原區綠地空間和生態功能

  以平原地區綠化為重點,豐富城鄉生態景觀,構建連片成規模、連通成體系的平原區大尺度綠色空間組團,增加生態休閒空間。完善平原森林生態系統,增加大型綠色斑塊,提升森林系統的整體性和連通性;結合郊野森林公園建設,推進新城森林公園、城市森林建設。加快中心城區的綠化隔離地區建設,形成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核心區利用騰退空間增加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推動屋頂綠化。到2025年,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2%,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7平方米。

  3.統籌推進生態治理與修復

  編制實施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開展礦山、流域生態、濕地等治理與修復。實施未治理廢棄礦山分類治理;到2025年,全市生産礦山全部關停並實施生態修復。推進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繼續完善“一核、三橫、四縱”濕地總體佈局,加強河湖濕地生態補水,逐步恢復濱水空間自然形態,因地制宜保護恢復濕地,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生態修復工程項目依法實施環境影響評價,促進提升生態環境效益。開展重點生態修復工程生態環境品質評價,科學評估生態環境變化情況。

  4.推進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

  嚴格施行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制定生態涵養區適宜産業引導支援政策,引導發展資源節約、生態友好産業,大力推廣清潔能源和綠色建築。挖掘“兩山”轉化模式,從生態、社會、經濟效益等方面構建“兩山”轉化成效綜合評價體系。大力推進生態文明示範創建,發佈實施生態文明示範創建管理辦法,開展擇優推選和創建後評估。推動生態文明示範創建與生態補償等相結合,爭取給予創建地區政策及資金支援,鼓勵中心城區、多點地區創建。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到2025年,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系列創建數量力爭達到10個。

  (三)強化生態監測監管體系建設

  不斷完善生態保護監管體系,建立生態品質監測網路,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持續加大重點區域生態保護監管力度。

  1.構建完善生態品質監測網路

  按照“一站多點”的佈局模式,建設覆蓋森林、濕地、河湖水庫、農田等典型生態系統的地面生態監測網路。到2025年,初步建立空天地一體化的生態品質監測體系,實現對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重要生態空間內人為干擾、生態系統品質狀況等常態化監測。研究制定重要生態空間監管技術規範,探索推進無人機、鐳射雷達等新技術應用,實現無人機監測、遙感監測、地面監測有效銜接。

  2.完善生態環境品質評估體系

  制定生態環境品質評價技術規範,深入開展全市及各區生態環境品質評價,探索開展建成區、重要生態空間、重點生態工程等專題生態環境品質評價,評估生態系統格局、品質和功能狀況。以生態環境品質狀況評價為基礎,推進形成定期評價、資訊發佈、績效考評、生態補償相掛鉤的管理機制。逐步建立生態系統保護成效評估制度,定期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地等生態系統保護成效評估,為重要生態空間監管提供支撐。到2025年,完成中長期生態狀況遙感調查評估及區域生態功能評估。研究核算全市生態系統生産總值。

  3.建立生態空間監管體系

  研究制定生態空間生態監管辦法,建立以屬地管理為主、行業主管、生態環境部門監督的生態空間生態監督管理機制,實現日常管理、問題臺賬、監管執法、生態修復、督查督辦全鏈條閉環管理,全面提升生態空間監管能力。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依法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加大違法違規活動查處力度。建設自然生態保護及綜合監管數據庫,推進與國家平臺互聯互通。

  (四)加強生物多樣性調查與保護

  以生物多樣性調查和評估為基礎,加強重點物種和棲息地保護,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示範工程,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準。

  1.開展生物多樣性觀測與調查評估

  編制並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研究制定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與評估技術規範,持續開展生態系統和藻類、鳥類、魚類等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與評估,掌握生態系統、物種的本底狀況。探索建立生物多樣性觀測網路,優化生物多樣性固定觀測樣點、樣線和樣方,布設地面觀測站點,監測生物多樣性動態變化。研究建立生物多樣性綜合表徵指數,探索指徵不同區域、不同生態系統生態環境狀況變化的指示物種。建立生物多樣性數據庫,探索大數據等技術在生物多樣性觀測中的應用。

  2.加強關鍵區域和重點物種保護

  加強城區生物多樣性保護。營造近自然的棲息環境,保護北京雨燕、長耳鸮等城市標誌性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新增公園綠地建設過程中,注重植物物種選擇的多樣性,儘量採用鄉土植物物種,配置喬灌草結構完整、層次豐富的綠地系統。採用增加食源類樹種比例、營造築巢環境等多樣化措施,適當增加城市中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逐步優化現有綠地的植被結構,為鳥類等野生動物營造覓食地。到2025年,建立100處生物多樣性保護示範區,500處生態保育小區。

  加強重點野生動植物及棲息地保護。加強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推進生態廊道建設,以保持自然生態系統完整性為導向,連通重要生態空間和物種棲息地。加強重要珍稀瀕危物種原生境保護,對面積較小且破碎的分佈區建立保護小區。開展黑鸛、百花山葡萄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研究和調查。提升遷地保護水準,對國家重點保護、受嚴重威脅的珍稀瀕危特有或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物種,採取搶救性保護措施,加強人工種群野化與野生種群恢復。促進生物多樣性協同保護。

  3.加強外來入侵物種管控

  定期開展外來入侵物種調查,掌握物種種類和分佈、引種方式和來源。加強外來入侵物種管控,研究制訂外來物種入侵防控管理名錄,明確重點外來物種入侵的途徑和管控措施。依託科研院所等科技資源,加強外來物種入侵防控關鍵技術研究。

  4.促進生物資源保護和可持續利用

  按照國家要求,做好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環境安全監管以及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的風險管控。推動落實國家生物遺傳資源相關政策措施,促進生物遺傳資源有效保護和惠益分享。科學合理規範利用生物資源,引導和規範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經營活動,促進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

專欄5 生物多樣性調查行動.png

六、強化環境風險有效防控

  完善環境風險常態化管理體系,提高危險廢物收處與環境風險防控能力,強化核與輻射安全風險監管,有效化解噪聲擾民問題,提高環境應急處置能力,堅守環境風險防控底線。

  (一)全面提升固體廢物治理水準

  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原則,提高危險廢物監管和收運處置能力,完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體系,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源頭減量,加強固體廢物資源迴圈利用。

  1.提高危險廢物監管和收運處置能力

  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能力。結合污染源普查成果、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等完善危險廢物重點監管單位清單。依法依規對已批復的重點行業、重點單位涉危險廢物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開展技術校核抽查。督促危險廢物産生單位採取清潔生産等措施,合理選擇原料、工藝等,促進從源頭減少危險廢物産生量。依法落實工業危險廢物排污許可制度。加大危險廢物産生、貯存、運輸、利用和處置過程的監管力度,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打擊違規傾倒、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行為。

  完善危險廢物收集網路體系。推動市級以上開發區、産業園區建設危險廢物收集轉運設施,為園區內中小微企業危險廢物及時清運提供便利。依託轄區內大型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廢物貯存場所,建立小微醫療機構(19張床位以下)醫療廢物的收集轉運體系。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開展廢鉛蓄電池收集、轉運試點,逐步構建機動車、電動自行車配套電池生産者、銷售者負責回收廢棄電池的制度體系。到2025年,廢鉛蓄電池規範收集率提高到70%。依法加強實驗室危險廢物、廢礦物油等社會源危險廢物以及廢棄電池、廢棄熒光燈管、廢棄化學藥品等有害垃圾的收集、回收利用和處置。

  加快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建設。鼓勵危險廢物産生量大的石化、電子、汽車製造等行業企業自建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利用富餘能力提供對外經營服務。到2022年,力爭建成藍翠鳥危險廢物綜合利用處置設施;到2025年,依託安定迴圈經濟園建成醫療廢物與生活垃圾協同處置設施。力爭培育3—5家大型綜合處置企業,全市危險廢物處置利用能力達到50萬噸/年左右,危險廢物市場服務品質得到提高。

  提高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防控能力。實施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隱患排查,督促産廢單位落實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完善醫療廢物等危險廢物應急處置體系,保障重大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能力。嚴格涉疫廢物分類管理,加強源頭分類收集、包裝、消毒等,確保實現源頭控制。在環境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危險廢物“點對點”定向利用管理。

  2.強化生活垃圾分類和源頭減量

  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處置體系。強化生活垃圾産生單位和個人分類投放主體責任,促進生活垃圾分類成為廣泛自覺。聚焦快遞、餐飲、電商、商超等重點行業和關鍵環節,持續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資源化處理和市場化運營體系,原生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培育創建高標準生活垃圾分類示範村,嚴格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到2025年,農村地區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動態清零。

  實施重點行業減塑行動。建立完善塑膠污染治理標準體系,有序禁止部分塑膠製品的生産和銷售,嚴控塑膠廢棄物向自然環境洩露。加大餐飲、外賣平臺、批發零售、電商快遞、住宿會展、農業生産等重點行業減塑力度,推廣和擴大可降解塑膠製品的使用。到2025年,全市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膠帶。推動電商、物流公司構建回收體系,開展快遞包裝、外賣餐盒資源化回收試點。

  3.推動固體廢物減量迴圈利用

  督促産廢單位合理選擇、利用原料,優化生産工藝和設備,實現源頭減量,削減存量,完善防揚散、防流失、防滲漏“三防”設施。到2025年,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降至350萬噸左右,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達到100%。落實建築垃圾處置管理規定,鼓勵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持續嚴厲打擊建築垃圾違規消納行為。加強垃圾滲濾液有效監管,確保達標排放。推進污泥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加強生活類固體廢物規範化管理,推進報廢機動車綠色拆解;完善廢舊電器電子産品回收體系,推行小舊家電回收定時定點進社區。逐步推進“無廢園區”建設,開展“無廢園區”建設試點,研究制定“無廢園區”評價指標體系,推動園區建設迴圈經濟産業鏈,減少原料使用和廢物排放。到2025年,力爭創建3—5個“無廢園區”。

  4.嚴格重金屬與新污染物監管

  加強涉重金屬重點行業污染防控,實施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按照“減量替代”的原則,嚴格實施環境準入管理。完善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清單,強化涉重金屬企事業單位監督檢查。持續推進耕地周邊涉鎘等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嚴格新污染物環境監管,生産或使用持久性有機物(POPs)、汞等污染物的相關行業和生産工藝納入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推進生産或使用POPs、汞企業調整相關生産工藝,落實履約責任。強化石化、醫藥等重點行業新污染物環境風險管控,加強對研究、生産、進口、加工使用新化學物質的環境風險監管。依法查處違反新化學物質環境管理登記有關規定的行為。

  (二)防範核與輻射環境安全風險

  推進核與輻射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實施高效的輻射安全監管,提升風險防範水準,確保首都核與輻射環境安全。

  1.嚴格風險源源頭準入

  嚴控高風險放射源準入,工業輻照、伽瑪探傷等高風險放射源單位數量保持動態平衡。嚴控中心城區高風險放射源總量,嚴格放射性同位素生産、X射線移動探傷單位準入,加強放射源進口、射線裝置生産等源頭單位監管。強化技術審評和專家論證,進一步加強放射性同位素生産、質子治療、醫學影像中心、核醫學等項目的輻射安全和防護管理。

  2.強化輻射安全過程監管

  嚴格輻射安全許可證管理制度,加強對放射源進口、銷售、運輸、使用、儲存和處置等全過程監管。對高風險源的運輸、倒裝等活動實施現場監督和監測。完善輻射安全管理系統,升級線上監控平臺功能。加強對科研教學單位管理,規範放射性物質使用,清查歷史遺留放射性物質,消除安全隱患。開展北京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次生核與輻射安全事故隱患排查。開展輻射安全隱患排查三年行動。嚴防放射源輻射事故發生,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安全受控。

  3.加強放射性廢物安全管理

  完善放射性廢物(源)分類收集、暫存處置等過程管理,促進長半衰期廢物源頭減量和整備送貯減量。加強醫療、科研放射性廢物管理,督促放射性廢物分類收集、規範暫存和及時處置。加強放射性同位素生産單位廢物監管。完善放射性廢物(源)整備、送貯準則及收貯規程,加強登記和臺賬管理,確保及時安全收貯放射性廢物(源)。加強城市放射性廢物庫管理,保障安全穩定運作。開展廢物庫中已收貯放射性廢物(源)清潔解控和處置方案研究,啟動外運處置。

  4.加強電磁輻射環境管理

  加強廣播電視發射臺站、高壓輸變電設施等電磁設施環境管理,利用車載式監測系統等開展全市電磁輻射環境品質監測。優化輸變電等電磁輻射項目分級分類審批,制定審評技術規範。加強電磁輻射項目“三同時”檢查,開展行動通訊基站備案核查和監督性監測。開展新設備等電磁輻射影響研究,做好科普宣傳。

  5.完善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機制

  有效運作首都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多部門統籌協調,做好資訊通報、會商研判、協同監管和報告處置。加強對核設施基地周邊環境監測和重點輻射設施監督性監測,研究建立核與輻射設施氣態流出物監測能力。完善輻射安全和防護監督檢查程式,強化市區聯動監管,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現場核查和自驗收評估。優化輻射應急監測調度平臺,提高核與輻射事故應對能力。開展核安全文化建設。

  (三)有效解決群眾身邊噪聲問題

  堅持以人為本理念,聚焦公眾反映集中的交通噪聲、施工噪聲等問題,綜合施策,加強監管。到2025年,核心區、中心城區及城市副中心聲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其他地區聲環境品質保持穩定;道路交通噪聲控制在70分貝以下,區域環境噪聲控制在55分貝以下。

  1.健全完善噪聲管理制度

  開展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立法調研,推進地方立法。結合城市發展和用地變化,建立聲環境功能區動態調整機制。明確各類噪聲污染防治責任主體,建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考核評價機制。強化噪聲污染防治的源頭預防,將噪聲污染防治要求納入街區控規、重點領域專項規劃等。

  2.突破交通噪聲治理瓶頸

  制定交通噪聲擾民問題治理計劃,分期分批實施隔聲屏障等降噪措施。強化機動車噪聲管控,根據全市機動車禁鳴區域分佈情況,依法增設違法鳴笛監測抓拍設備,持續開展“消聲靜路”專項行動。啟動機場飛機噪聲環境標準適用區劃,完善機場周邊地區飛機噪聲監測網路。加大市域範圍內火車鳴笛擾民管理力度。

  3.深化施工噪聲污染防治

  完善夜間施工噪聲擾民補償標準及管理規定,加大夜間違法施工噪聲擾民行為的查處力度。建設單位將施工降噪要求列入招標文件,在安全文明施工費中列支購置、更新施工降噪用具及設施等費用;施工單位採取降噪措施減少對周邊影響。

  4.減緩社會生活和固定設備噪聲影響

  加強社會生活噪聲污染防治,結合餐飲行業專項執法行動,督促落實油煙凈化設備噪聲控制措施;開展中、高考等特殊時段噪聲污染防治專項檢查,督促考點周邊等重點區域落實噪聲防治措施;加強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集會及文體活動産生的噪聲管理。嚴格固定設備噪聲污染防治,加大空調、風機、冷卻塔等室外固定設備噪聲整治力度,確保噪聲排放達標。

專欄6 交通噪聲污染防治行動.png

  (四)健全環境應急風險防控體系

  健全環境應急體系,強化環境風險防控,加強環境應急能力建設,提升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1.提升環境風險應急能力

  完善環境應急體系,適時修訂突發環境事件、輻射事故等領域應急預案,動態更新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備案單位名錄。推進污染源與風險源監管相融合,規範企業環境風險防控措施落實,強化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建設,督促企業落實環境安全主體責任。推動全市環境應急物資庫建設,配備充實環境應急物資和裝備。加強市區兩級生態環境應急管理隊伍建設,提升應急隊伍現場處置能力,完善環境應急專家資源庫。做好應急值守,組織開展應急演練,快速響應和妥善應對突發環境事件。

  2.提升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開展氣候變化影響及風險評估,在林業、水資源、農業、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開展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探索城市生態系統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堅持留白增綠,增強空間有效連通,建設藍網、綠道和通風廊道,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在城市規劃設計和建設運作中充分考慮極寒、暴雨等極端氣候條件,提升城市適應氣候、能源保障、防洪排澇、廢棄物處置能力和智慧管控水準,推進建設堅強韌性、低碳智慧的城市基礎設施,提高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七、推進京津冀綠色協同發展

  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以綠色辦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為契機,從更大範圍優化配置資源,完善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機制,推進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改善。

  (一)深入推進區域重點領域協同發展

  攜手津冀優化區域能源結構、産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推進能源、産業、交通綠色低碳發展。

  1.推進區域能源低碳轉型

  加強京津冀能源一體化發展,強化低碳能源開發合作,推動區域內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力開發區域風電、光伏和“綠氫”資源,助力張家口高標準建設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帶動區域能源綠色轉型發展;推進優先安排可再生能源發電上網,擴大綠色電力消納。助力京津冀地區嚴格實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加快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2.推進區域産業綠色發展

  發揮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輻射帶動作用,深化創新和産業合作,推動構建優勢互補、協調發展、互利共贏的區域産業體系。加強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水環境保護等關鍵技術聯合攻關,推進區域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合作。統籌京津冀地區氫能全産業鏈佈局,著力打造氫能産業集群,聯合開展氫燃料電池核心技術攻關,帶動區域産業綠色發展。推動區域産業結構調整,傳輸通道城市不再新增鋼鐵、焦化等産能。

  3.助力區域交通運輸結構調整

  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一體化交通體系,推進區域交通綠色化發展。繼續開展區域貨物運輸結構調整,加快京平“公轉鐵”等綜合物流樞紐建設,提升東部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三縣等區域主要物流通道鐵路運輸能力。推動鐵路客運和貨運外環線建設,推進六環路國家高速公路功能外移。

  (二)深化區域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深化區域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機制,加強空氣重污染預警和應急聯動,推進流域水生態環境合作共治,共築區域綠色生態空間屏障,聯合打造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範區。

  1.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深化空氣重污染應急聯動。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完善區域空氣重污染預警預報會商機制,加強區域空氣重污染應急聯動。健全應急預案體系,研究完善重污染天氣預警應急響應機制,健全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和差異化管控措施,動態更新應急減排措施清單。完善跨區域污染傳輸監控評估機制,逐步實現區域間污染傳輸影響量化分析。全力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VOCs治理專項行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推進區域移動源污染共治。協同實施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共同研究新生産、銷售車輛的協同抽檢抽查機制。協同監管在用車,推進建立京津冀機動車超標排放資訊共用平臺,對超標排放的機動車實施協同監管。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監管,使用統一登記管理系統,共同實行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登記管理制度。

  2.強化水生態環境聯保聯治

  深化水生態環境聯保聯治機制。建立健全京津冀河長制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強化河道上下游共同巡檢、聯合執法、協同管控等。加強流域跨界市(區)縣水生態環境領域合作,推進聯保共治向基層延伸。完善京津冀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機制,聯合開展定期會商、隱患排查、應急演練。

  加強跨界流域水生態環境合作共治。以潮白河、永定河等流域為重點,加強水環境治理、水資源保護、水生態修復等領域合作。強化密雲水庫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完善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落實潮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規劃,加強潮河、白河流域生態空間管控,推進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控制,到2025年,基本健全流域城鎮和重點區域村莊生活污水處理體系。推進官廳水庫流域治理,加大永定河流域綜合治理,優化流域水資源配置;實施官廳水庫水源保護工程,推動水庫保護區完善隔離防護措施;研究建立官廳水庫及上游流域橫向補償機制,研究推動官廳水庫恢復飲用水戰略儲備功能。

  3.推動綠色生態屏障聯保聯建

  區域合作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在交界地區劃定生態綠帶控制線,打造綠色環京生態帶。統籌與河北省相鄰區域的自然資源和自然保護地,探索建立百花山、松山—海坨山、喇叭溝門、霧靈山等跨區域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發展帶。加強東南平原地區森林濕地建設,整合連通破碎斑塊,形成大尺度森林濕地發展帶。繼續推進張承地區生態建設,推進張家口和承德壩上地區造林100萬畝,實施森林精準提升109萬畝。積極開發區域林業碳匯項目。

  4.推進區域生態環境制度建設

  推進法規標準一體化建設。積極配合國家完善重點領域法規政策;聚焦機動車管控、VOCs治理、水污染物排放等,配合完善適用於區域的環境標準體系。配合國家研究家用洗滌劑、汽車專用産品等居民消費品VOCs含量限值標準,擴大低(無)VOCs産品標準覆蓋範圍,配合國家建立跨省含VOCs産品溯源管理機制。

  加強區域生態環境執法聯動。深化京津冀環境執法聯動機制,推進定期會商、聯動執法、聯合檢查等工作制度,聯合打擊跨區域環境違法行為。深入推進環境執法聯動機制下沉,提高相鄰市(區)縣聯動執法頻次和效率,推動解決跨界地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推進危險廢物處置區域合作。研究制定危險廢物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試點建立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探索區域危險廢物管理資訊互聯互通、轉移審批提速增效、違法行為聯合打擊、突發環境事件聯動響應等合作,推動垃圾焚燒飛灰等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共建共用,共同推進聯合監管。

  (三)加快推進“兩翼”綠色共治共建

  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綠色産業,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加強白洋淀上游水生態環境治理,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

  1.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

  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牢固樹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建設綠色低碳智慧的能源體系,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在行政辦公區開展綠色電力示範應用。開展綠色園區、綠色社區、綠色建築等示範,推進新建公共建築開展“近零碳排放示範”。建設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全力推進北運河重點河段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地表水Ⅳ類;構建大尺度綠色空間,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森林覆蓋率提升到36.5%,著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

  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支援北三縣産業升級,引導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企業開展技術對接,推進綠色技術、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向區域延伸。著力擴大區域生態容量,共建北運河—潮白河大尺度生態綠洲,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共同實施潮白河和北運河綜合治理工程,改善水生態環境。

  2.協同保障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

  實施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加快城鎮和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升級改造,開展小微水體整治;實施大石河等河段水生態修復,有效改善水生態功能。到2025年,拒馬河出境水質保持Ⅱ類,大石河、小清河達到水環境功能區目標,有效保障白洋淀上游水質。房山區完善與淶水、涿州生態環境保護聯防聯控機制,合力做好跨界地區生態環境監管。

  (四)落實綠色辦奧理念推進碳中和實踐

  實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著力做好服務保障和環境遺産利用。

  1.推進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碳中和實踐

  踐行冬奧可持續性承諾,落實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將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碳中和作為重要案例實踐。通過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場館用電由綠色電力保障。冬奧會場館設置能源管控中心,實現運作能耗和碳排放智慧化管理。積極建設綠色低碳場館,新建室內場館全部達到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既有室內場館節能改造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標準,冰上場館使用二氧化碳製冷劑。利用林業碳匯、碳普惠機制和多方貢獻等方式,實現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碳中和目標。

  2.協同做好賽時空氣品質保障

  健全空氣品質預測預報聯合會商機制,加密賽時區域空氣品質預報會商,提高預測預報的科學性、準確性、有效性。各賽區加大使用新能源汽車力度,推進賽區氫燃料車輛應用示範與加氫站建設。依法採取空氣品質保障措施,嚴格執行煙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政策;在國家相關部門統籌組織下,強化監管執法,共同做好賽時區域聯防聯控。

  3.加強資源節約與生態修復

  比賽場館建設、運作期間,實施節水措施、污水集中處理和回收利用。在場館鄰近區域開展生態修復,對場館建設徵佔林地實行佔補平衡,注重採用鄉土物種,恢復生境。提升石景山、延慶等賽場周邊生態景觀,開展交通沿線植被修復、補植常綠樹種。


八、建設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

  落實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方案,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一)健全環境治理領導責任體系

  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主體責任。貫徹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總體要求,堅持黨對生態環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發展、管生産、管行業必須管生態環境保護,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分工規定。推進河長制、林長制、田長制“三長聯動”,強化各級管理責任,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整體保護。

  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評價考核。將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和措施,納入市、區兩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相關專項規劃及年度計劃,統籌推進落實。以分區功能定位為基礎,開展高品質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落實綠色發展要求。按照國家要求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強化碳排放控制等生態環境目標約束性作用,考核結果作為領導幹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嚴格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健全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生態環境保護監督體系。落實《北京市貫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實施辦法》,推動職責落實、任務落地、整改見效。在大氣、水污染防治及應對氣候變化等重點領域強化監督幫扶,指導基層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健全中央及市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機制,壓實整改責任,推動問題解決。

  (二)健全環境治理企業責任體系

  加強依法持證排污管理。按照國家要求完成排污許可證的核發、登記。健全“一證式”管理體系,推動排污許可制與環境影響評價等制度銜接融合,實現“一證一源、精細管理”。監督企業嚴格依法落實污染物排放濃度和排放總量“雙控”制度。加大對未持證排污、不按證排污等行為的執法監管力度。

  提高治污減排水準。加強企業環境治理責任制度建設,落實污染治理責任。督促重點排污企業安裝使用監測設備並確保正常運作,杜絕監測數據造假。鼓勵企業開展節能減碳、污染治理先進技術示範和應用,大力提升能效、水效、污染物和碳排放績效,爭做低碳環保領跑者。

  公開環境治理資訊。落實環境資訊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指導、督促企業依法依規披露環境資訊。監督重點排污單位依法公開污染物排放相關情況,鼓勵排污單位通過開放日等形式向社會公眾開放。

  (三)健全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

  提升公民環保素養。把生態環境保護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設計中小學教育目標和內容,編寫生態環境保護讀本。在黨校、行政學院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課程。在全社會特別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村)、學校等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以及線上、線下的公益和實踐活動,營造環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良好氛圍。開展生態環境科普活動,創建一批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實踐基地,向公眾提供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服務。

  開展社會多元化監督。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作用,深化“接訴即辦”,實施有獎舉報。聚焦市民訴求集中的環境問題,加強執法監管。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及時報道環境治理進展、曝光環境違法行為和生態環境破壞問題。

專欄7 環境治理全民行動.png

  發揮社會團體和行業協會作用。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積極動員廣大職工、青年、婦女、志願者參與環境治理。科協、社科聯、記協等群團組織發揮平臺優勢,加強環境治理的科普教育、社科教育。強化行業自律,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建立健全行業生態環境保護自律規範,提供資訊、技術等服務,參與制修訂行業標準。引導具備資格的環保組織依法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等活動。

  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推進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等創建行動。倡導“光碟”行動、低碳綠色過節,在公共場所推廣使用節能、節水、環保、再生等綠色産品;在綠色出行、節電等領域推廣碳普惠。持續辦好環境日、節能宣傳周、全國低碳日等主題活動,倡導自然、環保、節約、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導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健全環境治理監測監管體系

  完善生態環境綜合執法體系。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改革,形成層級分明、職責明確的生態環境執法管理體系。推進生態環境綜合執法規範化,強化環境執法“大練兵”,規範“雙隨機、一公開”執法,固化“點穴式”執法,落實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制度,建立專案查辦制度,加強行政執法機構的部門聯動。行政執法機關與公安機關健全資訊共用、案件移送等制度,完善證據收集、保全、移送標準。對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加強查處偵辦。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提升生態環境執法能力,探索第三方輔助執法,建設“網際網路+監管”系統,強化熱點網格、線上監控系統、移動執法系統應用,拓展無人機等非現場監管方式,提升執法效能;建立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數據資訊傳輸系統;完善重點污染源綜合監控網路,提升智慧化、專業化監管能力。

  提升生態環境監測能力。規範監測事權,建立生態環境部門統一管理、相關部門共同開展的生態環境監測“大格局”。按照“誰考核、誰監測”原則,優化監測網路。建設覆蓋典型生態系統和重點區域的地面監測系統,形成空天地一體的生態品質監測網路;提升大氣環境綜合監測能力,建立覆蓋街道(鄉鎮)和重點工業園區的VOCs監測評價網路,開展臭氧來源解析,提升溫室氣體監測能力;健全水環境監測體系,設立密雲水庫水質自動監測超級站,形成覆蓋五大水系的水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建設涵蓋重點區域的地下水環境品質評價監測體系;完善土壤環境監測網路,加強學校、醫院等土壤環境敏感區域監測;優化輻射、噪聲監測網路。嚴格監測數據品質管理,健全量值溯源體系。

  加快推進智慧生態環保建設。開展“網際網路+環保”建設,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數字化智慧治理水準。統籌生態環境全要素監測網路建設,全面加強智慧生態環保監測感知能力;強化跨要素、跨部門、跨地區的生態環境協同監管,顯著提升智慧生態環保綜合決策水準;推進生態環境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程網辦”,明顯優化智慧生態環保服務體系;深入推進環境資訊資源整合共用和開發利用,優化升級生態環境數據資源中心,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深挖數據資源利用價值,全面提高智慧生態環保互融互通能力。

專欄8 生態環境監測能力提升行動.png

  加強科技支撐能力建設。加強科技攻關,開展污染形成機理及本地化特徵、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碳中和路徑及技術、水生態修復、土壤環境影響與控制技術等重點領域研究。加強試點示範,支援節能降碳、儲能、生態修復等領域關鍵性技術成果轉化,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汽車及配套設施等技術示範。加強推廣應用,推進新技術在生態環境品質監測評估、污染物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等領域的規模化應用。

  (五)健全環境治理法規政策體系

  完善生態環境法規標準體系。推進大氣、水、土壤和環境噪聲污染防治以及碳排放控制等方面地方性法規制修訂工作;適時出臺碳排放交易、輻射等領域配套規章。在VOCs産品含量、污染排放,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重點行業環評審查、二氧化碳排放核算、環境監測分析和評價等方面,制修訂相關標準。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財稅支援。將生態環境作為財政支出的重點領域,健全投入機制,提高使用績效。加強市級資金統籌,實施污染防治專項轉移支付管理,支援生態涵養區等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依法徵收環保稅,落實節能環保稅收優惠政策。研究制定推進燃氣壁挂爐節能減排、新能源車使用、農村清潔能源改造等補貼政策。

  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健全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目標,覆蓋空氣、水環境、森林、水流、濕地、生活垃圾、危險廢物等領域的綜合性生態補償機制,補償資金與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相掛鉤,並統籌用於生態環境保護。完善流域、區域橫向生態補償制度,健全流域上下游補償、區域結對協作機制。

  完善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發展綠色金融。以市場化方式推動完善綠色發展基金、綠色信貸、綠色債券。健全綠色産業投融資體系,支援産業升級。推進環境污染責任險、重大環保裝備融資租賃。提升國際綠色投融資服務、綠色技術與産業合作等功能,推動建設國際綠色金融中心。

  (六)健全環境治理市場信用體系

  推進市場規範有序。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引導各類資本參與環境治理。進一步優化源頭管控,落實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區域評估等制度,嚴格事中事後監管,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規範環境檢測等服務市場。

  完善價格收費機制。按照補償處理成本併合理盈利原則,適時調整污水、垃圾處理費收費標準。落實差別化電價要求,有序推進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促進節能節水減排。完善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政策。

  創新環境治理模式。開展小城鎮環境綜合治理託管服務試點、工業園區污染第三方治理示範。探索污染地塊“環境修復+開發建設”模式,保障地塊安全利用。著力發展環保産業,形成專業化、産業化的環境治理市場。

  健全環保信用體系。開展企業環保信用評價,依法依規公開,並實施差別化監管,推動將企業環保信用評價納入社會信用體系。依法依規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在融資授信、資質評定、考核表彰等領域強化環保信用應用,讓守信企業受益、讓失信企業受限。

  (七)加強生態環境領域國際合作

  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南南合作”等國家戰略,深化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節能環保、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深化與聯合國相關機構、國際大都市等國際交流與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展污染和廢棄物治理。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綠色低碳技術等方面的國際交流合作,積極推廣應用先進適用的綠色技術、綠色材料和綠色裝備。

  講好綠色北京故事。以大氣污染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為重點,加強國際宣傳與交流。依託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打造北京國際清潔空氣與氣候行動論壇品牌,積極分享北京經驗。參與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等國際交流,向國際社會展現北京在綠色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的努力及成績,努力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