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21年中考中招政策解讀相關問答

日期:2021-05-06 17:41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京教基二〔2018〕16號)精神,2018年我市啟動中考改革,2021年相關考試招生政策落地實施。為穩妥推進高中階段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2021年中考中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斷優化考試招生政策,更加突出教育公平、更加惠及廣大考生、更加體現科學規範,營造更好的教育生態,精心組織,確保實現“平安中考”工作目標。

  1.2021年中考有哪些變化?

  (1)考試科目調整。實施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製度,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全科開考。全市統考科目為10門(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地理、化學、生物和體育與健康)。

  (2)考試分值調整。中招錄取總分660分(不含加減分),計入錄取成績的文化考試科目有7門,其中,語數外(滿分各100分)和道德與法治、物理(滿分各80分)5門科目全部計入成績,再從生物、化學和歷史、地理中各選擇分數高的一門計入成績(滿分各80分)。體育與健康(總分40分)計入中招錄取總分。

  2.哪些考生需要參加初中學業水準考試?

  本市初中在校學生均須按年級參加各科目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未在初二年級參加地理、生物學業水準考試的本市初中在校生,須于畢業當年參加地理、生物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用於畢業。

  外省回京考生應按年級參加本市中招錄取相關科目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地理、生物考試須初二年級參加。

  往屆生只能參加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體育與健康學業水準考試。

  3.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如何應用於中招錄取?

  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100分)、數學(100分)、外語(100分)、道德與法治(80分)、物理(80分)、體育與健康(40分)6門成績必須計入;在歷史和地理中擇優確定1門、在化學和生物中擇優確定1門計入,計入的兩門成績滿分均為80分。往屆生和未在初二年級參加本市地理、生物2門科目考試的應屆生,將歷史、化學2門科目成績計入。往屆生參加錄取時,錄取總成績減5分後進行錄取。

  4.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安排在什麼時候進行?

  學生在完成每門科目課程內容學習後參加該科目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實行隨教、隨考、隨清。其中綜合實踐活動(資訊技術和勞動技術)學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試安排在初二年級第二學期末,體育與健康、藝術(音樂、美術)考試安排在初三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數學、外語(筆試)、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考試安排在初三年級第二學期末。

  5.全市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的9門文化課科目考試時間如何設置?

  語文150分鐘,數學120分鐘,外語筆試90分鐘,聽力和口語考試30分鐘,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每門科目考試時長70分鐘。

  6.2021年初三年級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1年初三年級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將於6月24日-26日進行,考試時間為3天,考試科目7門。具體安排是:24日進行語文和數學兩個科目的考試;25日進行物理、道德與法治和外語三個科目的考試;26日進行化學和歷史兩個科目的考試。

  7.2021年初二年級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1年初二年級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將於6月27日進行,考試科目是地理、生物。

  8.2021年初中學業水準考試體育現場考試什麼時候進行?

  2021年體育現場考試在5月6日至31日之間進行,各區根據本區實際在此期間安排考試。

  9.2021年初中學業水準考試體育現場考試男女生分別考哪些項目?

  體育現場考試由必考項目和選考項目組成,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為必考項目;男生需要從足球、籃球、排球中選擇一項,從實心球和引體向上中選擇一項參加考試;女生需要從足球、籃球、排球中選擇一項,從實心球和仰臥起坐中選擇一項參加考試。

  10.2021年中招招生總規模怎麼安排?

  統籌考慮學生發展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2021年擬定本市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8.95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規模6.18萬人,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2.77萬人。

  11.2021年中招怎麼進行錄取?

  2021年繼續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招生錄取分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三個階段進行。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後一階段的錄取。統一招生錄取結束後,對外公佈未完成的計劃,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填報徵集志願進行錄取。

  (1)提前招生:普通高中部分招生類型可以參加提前招生;中等職業學校按照本校專業設置和招生要求,可將招生總規模的60%放入提前招生;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根據本校實際,安排部分招生計劃放入提前招生。

  (2)校額到校招生: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其中,校額到校採取校內選拔方式,依據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要求考生總成績須達到570分,綜合素質評價須達到B等。校額到校招生具體志願填報和錄取辦法按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文件執行。

  (3)統一招生:按照考生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照志願順序,擇優錄取。

  12.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怎麼報考?

  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在統一招生批次中進行錄取。報考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考生,可在中考出分後,填報志願之前,按照招生簡章的要求,報名參加招生高中學校的外語能力方面的資格性測試,測試合格的考生,可在統一招生批次中,填報相應的志願,依據考生中考成績進行錄取。

  13.什麼樣的學校可招收特長生?

  具有招收特長生資格的學校包括三類:

  (1)體育類: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北京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北京學生金奧運動隊承辦學校。

  (2)藝術類:北京市中小學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承辦學校。

  (3)科技類:北京市中小學科技教育示範學校、北京市學生金鵬科技團承辦學校。

  14.特長生怎麼測試?

  特長生測試工作由各區根據全市規定的測試時間統一組織實施。具體要求可以參見《關於做好2019年高級中等學校招收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工作的通知》(京教體藝〔2019〕14號)關於工作程式部分的詳細規定。

  15.什麼是市級統籌?

  市級統籌是為了加強市級對優質高中教育資源的統籌力度,進一步擴大我市普通高中優質教育資源,引導全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建立的市級優質高中教育資源統籌工作機制。

  2021年繼續開展市級優質高中教育資源統籌工作,招生計劃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部分優質高中的跨區招生計劃(簡稱“統籌一”);第二類是部分優質高中新建、擴建校區或城鄉一體化學校的招生計劃(簡稱“統籌二”);第三類是部分藝術、體育類高校與普通高中聯合培養的專業招生計劃(簡稱“統籌三”)。

  市級統籌錄取是按照優質高中市級統籌計劃和初中校分配的市級統籌名額數,依據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報的志願順序錄取。

  16.什麼是校額到校?

  校額到校是將優質高中部分計劃定向分配到一般初中校,採用校內選拔方式,按照優質高中校額到校計劃和初中校分配的校額到校名額數,依據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報的志願順序錄取。

  17.哪些考生可以參加校額到校?

  具有普通高中升學資格且具有同一學校連續三年學籍、中考總分達到570分及以上的應屆初中畢業生可參加校額到校招生。

  往屆生、外省回京報考考生以及回戶籍報考考生不能參加校額到校招生。

  18.什麼是五年制高職?

  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是指招收初中畢業生實行五年一貫制的高等職業教育形式,由高職學校進行招生培養,五年全在高職院校學習。學生前三年執行中等專業學校學籍管理辦法,不接收轉學生。完成中職教學計劃,成績合格者,可取得中等職業教育畢業證書。四至五年級學生執行高等學校學籍管理辦法。完成五年學習任務,成績合格者,可取得國家承認的高等教育專科層次畢業證書。

  19.什麼是3+2中高職銜接項目?

  “3+2”中高職銜接項目是中高職學校發揮各自優勢,與行業企業密切合作,聯合培養高技能人才的一種辦學形式。學生完成3年中職教育後再接受2年高職教育,畢業後取得相應中高職教育學歷證書及相關職業等級(資格)證書。學生前3年納入中職校學籍管理,完成3年中職課程可獲中職畢業證書;後2年(或3年)納入高職校學籍管理,畢業時可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大專)畢業證。

  20.什麼是貫通培養項目?

  市教委開展的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由部分職業院校與示範高中、本科院校、國內外大企業合作,選擇對接産業發展的優勢專業招收初中畢業生,完成高中階段基礎文化課學習後,接受高等職業教育和本科專業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過專升本轉段錄取。項目類別分為兩類:

  (1)高本貫通:由優質高職院校與應用型本科院校聯合培養。前五年在高職院校學習(第一至三學年為中等職業教育,第四和第五學年為高等職業教育),後兩年在本科院校學習。成績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院校頒發本科層次(專升本)畢業證書。個別項目可由本科高校獨立承擔所有學段培養任務。

  (2)中本貫通:由優質中職學校與應用型本科院校聯合培養。原則上前三年在中職學校學習,後四年在本科院校學習(第四和第五學年為高等職業教育)。成績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院校頒發本科層次(專升本)畢業證書。

  21.哪些考生能報考貫通培養、五年制高職和3+2高職?

  具有中考升學資格的本市正式戶籍考生可以報考貫通培養項目。具有中考升學資格的考生可以參加五年制高職和3+2中高職銜接項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