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五四精神 勇擔青春使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召開五四青年座談會暨青年幹部主題教育學習交流座談會

日期:2023-05-06 16:30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進一步加強黨對青年工作和共青團工作的領導,激勵廣大青年幹部進一步創優爭先,5月5日下午,我局組織召開五四青年座談會暨青年幹部主題教育學習交流會,黨組書記、局長姜廣智同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座談會由機關黨委書記劉京輝同志主持,並在凱富和數北大廈設分會場,辦公室、人事教育處、機關黨委、機關團委負責同志,第二屆“青年經信之星”、機關團委2022年度“兩優一先”獲得者,機關團委委員,機關各處室、直屬單位35歲(含)以下青年幹部200余人參加會議。

  座談會上,機關黨委領學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寄語精神,要求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深刻領會五四精神的時代闡釋與新時代黨和國家對廣大青年思想行為的新要求。

  會議宣讀了《中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關於表揚第二屆“青年經信之星”的通報》,為獲獎同志頒發榮譽證書,並要求全局青年幹部以“青年經信之星”為榜樣,學習他們勤奮踏實、埋頭苦幹的優良作風,激勵全局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激發幹事創業熱情,為推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會議宣讀了《關於表揚2022年度“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團幹部”和“先進團支部”的通報》,為獲獎集體與個人頒發榮譽證書,要求全體團員青年、團幹部、團組織以先進為榜樣,持續加強團組織建設,不斷提升團組織凝聚力、影響力和戰鬥力,更好發揮生力軍作用,為首都經濟和信息化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上,五位青年代表結合“賡續五四精神,勇擔青春使命”分享了工作體會和主題教育心得。經濟運作處伊喆同志、生物與醫藥産業處胡夢龍同志、汽車交通産業處楊柏林同志、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李險黎同志、大數據中心尹政清同志分別圍繞做好經濟運作監測分析調度工作、助力醫藥産業創新發展、推動我市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匯聚“正能量”做好黨建工作、“京通”及北京健康寶建設籌備工作等內容進行了交流發言。

  劉京輝同志表示,各位青年的發言各有特點,充分體現了全局青年幹部立足崗位、勤奮刻苦、善於創新、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希望通過本次經驗分享,營造我局“創先爭優”“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激發廣大青年幹部的工作創造力、戰鬥力、影響力,在首都“四個中心”建設中展現經信風采、譜寫青春華章。

  黨組書記、局長姜廣智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局青年工作者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全局青年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和冬奧會等重大活動保障,在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建設等重點任務方面作出積極貢獻,涌現出一批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用實際行動對新時代五四精神做出了最好詮釋,踐行了首都經信青年的責任擔當。

  圍繞青年幹部成長成才,發揮青年生力軍和先鋒隊作用,姜廣智同志強調,青年同志們處在人生的黃金時期,一是要深刻認識肩負的時代重任。我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濟和信息化領域很多重點任務、重大的課題需要新時代首都青年幹部去面對、去解決、去完成,大家要自覺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主動擔當、迎難而上、奮發有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二是要自覺築牢堅定的信仰之基。青年幹部要加強系統的理論學習和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鍊,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拓展學習的深度和廣度。做到堅信中國的發展必須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信新征程必須依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堅信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傳承。三是要努力練就過硬的幹事本領。青年同志們要加強理論武裝,注重實踐鍛鍊,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加強知識積累,提升業務水準,讓自己成為行家裏手,更好服務、推動和引領産業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調查研究,掌握一手情況,虛心聽取意見,在學思踐悟中做到知行合一,提升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水準。四是要在工作崗位上勇於實幹擔當。要堅持真抓實幹,到一線多加磨煉,真正找出問題、訴求並提出對策;要敢於攻堅克難,能夠扛硬活、打硬仗,主動把握機遇,敢於迎接挑戰,挖掘自身潛能,錘鍊過硬作風;要勇於開拓創新,以超強的志氣、骨氣、底氣從容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做銳意創新的模範;要錘鍊過硬作風,牢記經信局“專業、務實”的作風,強化服務意識,大興調研之風,嚴守廉政紀律,與企業家交朋友,千方百計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問題。

  姜廣智同志指出要努力營造良好的成長氛圍。一是要搭建成長平臺,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動員青年在全局重點工作中鍛鍊成才,引導青年在首都發展中積極作為;二是要完善激勵機制,樹立典型、表揚先進,激發青年幹事創業積極性,培養青年骨幹和後備力量,鼓勵團員向黨組織靠攏;三是要豐富青年生活,針對青年幹部的實際需求,組織好各類服務活動,開展交流共建、文體活動,還要多組織業務學習交流,搭建溝通平臺;四是要積極排憂解難,發揮好團組織作為黨聯繫青年的紐帶作用,關心青年在各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需求,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導、心理疏導、訴求反映等工作。

  參會的青年幹部紛紛表示,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學習實踐,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積極投身我市經濟和信息化建設領域,以青春力量推動各項工作實現突破性進展,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首都實踐中昂揚奮進、再立新功,留下奮鬥的足跡,綻放絢麗的青春之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