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1-02-03 10:12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改革開放再出發,民營經濟奮進正當時。回望砥礪奮進的“十三五”時期,北京的發展進步,宛如一幅氣勢恢弘的磅薄畫卷,而改革則是其中尤為鮮明的標識。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民營經濟發展必將進入一個新的春天。

  2月2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廳舉行了“回顧‘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新聞發佈會——全面深化改革專場,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艷林介紹了北京市優化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努力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民營經濟實力不斷壯大,發展規模、品質和效益不斷攀升,貢獻了全市四成以上GDP、近五成稅收和七成就業。

  目前,全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到190.5萬戶,從業人員951.7萬人,分別比“十二五”末增長12.7%和14.6%。2019年,民營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2萬億元,佔全市比重為51.1%;實現各項稅費收入6165.1億元,佔全市稅收總量的47.9%;實現經濟增加值1.4萬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41.4%。

  為鼓勵、支援、引導民營經濟發展,本市重點開展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不斷完善政策體系 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加公平的發展環境

  “十三五”以來,市委、市政府連續印發了激發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若干措施、提升民營經濟活力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意見等文件,重點圍繞放寬市場準入、優化涉企服務、降低成本、平等保護等方面推出系列政策舉措,大力營造有利於企業家特別是民營企業家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更好地凝聚民營經濟人士智慧和力量,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5年來,市級出臺的惠及民營企業的政策文件三十多件,涉及政務服務、民間投資、金融支援、創新發展、土地及人才政策等。

  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級層面連續出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19條、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16條、保障企業復工復産10條和支援中小微企業新9條措施,各部門和各區梳理出減稅降費、財政貼息、房租減免、融資擔保等方面348個政策文件以及與企業生産經營密切相關的63個疫情防控指引,精準幫扶企業尤其是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民營和中小微企業解決防疫、融資、用工需求等問題。

  二、持續優化市場環境 讓民營企業發展更有信心

  市場準入方面更加公平有序

  嚴格落實國家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促進民營企業平等進入市場。建立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的長效機制,“十三五”以來分五批向社會公開推介377個、總投資超5000億元的項目。2020年1-11月,本市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9%,高於全國9.7個百分點。

  金融支援方面更加精準靈活

  加大金融支援力度,為民營、中小企業提供更加精準精細的信貸和融資服務。2019年8月成立全國首個續貸中心,有效地緩解民營、小微企業續貸壓力大、成本高等難題,截至2020年9月底累計完成續貸審批2493筆、金額133.7億元。2020年4月成立全國首個首貸服務中心,當年審批通過7878筆貸款,金額294億元。

  三、持續優化政務環境 讓民營企業更有獲得感

  深化簡政放權 為企業經營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做好減事項、減證明、減中介、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等“六減”工作,全市行政審批事項精簡比例達到51%,中介服務事項精簡比例達到73%,辦事申請材料精簡比例達到60%。加快推進“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全面推行“綜合窗口”服務,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7%。

  監管執法方面更加高效透明規範

  推行聯合監管和綜合執法,建設全市統一的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臺,減少多頭檢查、重復檢查。實行執法檢查計劃公示制度,檢查內容、方法、標準向社會公示,執法活動全過程記錄。試點推行輕微違法行為容錯清單,採取批評教育、指導改正等方式,幫助企業搜尋彌補經營中的疏忽和錯漏,促進規範經營。

  暢通政企溝通渠道 處理好政策“最先一公里”

  構建“熱線+網路”服務體系,增設12345企業服務熱線功能,接辦企業與政府服務和政策制定執行有關的諮詢、投訴。企業熱線專席開通以來,共接到企業來電6.9萬件,解決率達到90.8%。優化首都之窗一體化政企互動交流平臺,實現統一調度、實時轉辦、限時辦結、統一反饋、全程跟蹤、監督評價。

  四、持續優化法治環境 讓民營企業更有安全感

  推進民營企業産權保護法治化

  建立民營企業産權保護社會化服務體系,完善民營企業産權矛盾糾紛多元調解工作機制,提供便利快捷的矛盾糾紛化解渠道。持續推進涉政府産權糾紛問題專項治理。積極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中小企業賬款工作,1.5億元無分歧欠款均已全部清償。

  依法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在司法審判和執行過程中,嚴格區分企業法人財産與股東個人財産,防止因採取過度執行措施,影響企業正常運營。嚴格規範失信名單和限制消費措施的運用,對受當前疫情影響較大、暫時經營困難的民營和中小微企業,採取失信懲戒或者限制消費措施前,原則上給予三個月的寬限期。

  展望“十四五”,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優化發展環境,為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進一步放開民間投資領域 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支援民營企業參與交通、水利、醫療、教育、養老等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以及老舊小區、商業區改造等城市更新項目。

  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人工智慧、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生命科學、新材料等領域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開發應用。鼓勵民營企業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形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合資經營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面清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之外違規設立的準入許可和隱性門檻,不允許額外對民營企業設置準入附加條件。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不允許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企業設置與業務能力無關的規模門檻和明顯超過招投標項目要求的業績門檻。

  加快構建有利於民營企業 資金融通和降成本的政策體系

  利用好市級融資擔保基金,提高政府性融資擔保服務民營、中小微企業比重,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

  拓展續貸中心規模,推廣資訊共用經驗;增加首貸中心業務渠道,優化産品配置。

  建立政銀企數據共用機制,為金融機構使用不動産登記、稅務、市場監管、民政等數據提供便利。

  鼓勵各區有效盤活閒置土地、廠房資源,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多低成本發展空間。

  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加高效精準的政務服務

  進一步取消下放行政許可事項,全市範圍內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大力推行電子證照和資訊共用,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對行政審批相關的評估、核查、登記等環節的隱性壁壘進行清理,進一步壓減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

  拓展新技術在政務服務領域應用廣度、深度,加強部門協同,提升線上服務水準,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改革,大力推進“不見面審批”。

  創新監管執法方式,減少對民營企業正常經營的干擾。

  支援引導民營企業融入“兩區”建設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體現擔當作為

  鼓勵民營企業通過參加展會、開展境外品牌和知識産權認證等方式開拓國際市場。鼓勵科技型民營企業並購境外創新資源。鼓勵民營企業充分運用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方式拓寬銷售渠道,建立“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

  健全民營企業“走出去”資訊、融資、法律、人才等支援服務體系,促進企業穩健開展境外投資,構建海外市場體系。支援民營企業開拓區域市場,參與區域間産業升級、項目建設、聯盟合作。鼓勵民營企業在京津冀地區佈局産業鏈,鼓勵京外民營企業利用首都創新資源稟賦完善創新鏈。

  答記者問

  記者:“十四五”時期,為促進民營經濟鼓勵支援政策落實落地,有哪些保障措施?

  張艷林:民營經濟發展的制度體系和政策框架基本確立,下一步要抓好細化落實,讓好的政策産生好的效果。

  一是加大惠企政策實施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強化政策兌現,細化政策執行標準,政策出臺時,同步配套公開執行標準、流程、措施,同步做好培訓宣傳解讀。針對惠及民營企業的減稅降費、金融、土地等各類政策,進一步細化分解任務,壓實責任,利用第三方評估等形式加強督查考核,促進政策落地實施。

  二是創新政企互動機制,進一步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建立常態化市場主體意見徵集機制,完善政企溝通網上平臺,及時聽取市場主體訴求。我們正在研究起草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文件,推動企業家全程參與有關涉企政策制定。加強市區領導常態化走訪服務企業工作,繼續為企業送去“服務包”,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三是為企業公平競爭、安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政府要重諾守信,依法履行在招商引資等活動中與民營企業簽訂的各類合同。建立政府失信責任追溯和承擔機制,建立涉政府産權糾紛治理長效機制。健全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加強對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産的保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