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銀讓利企業和個人 北京“十三五”累計減稅降費超4700億元

日期:2021-01-12 07: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真金白銀讓利企業和個人 北京“十三五”累計減稅降費超4700億元

  “放水養魚”,為企業和個人稅費累計減負超4700億元;激發新動能,累計投入1948.4億元支援科技發展;“四兩撥千斤”,財政撬動3.7倍社會資本參與首都建設……1月11日從北京市財政局獲悉,“十三五”期間,本市財政在收支平衡壓力巨大的情況下,取得了首都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的“乘數效應”。

  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財政收入增速逐年放緩,再加上新冠疫情突發,“十三五”期間財政收支平衡壓力空前巨大。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市積極財政政策持續發力,以政府收入做“減法”、管理做“除法”,來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放水養魚’,減稅降費,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本市全面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把“真金白銀”讓利給企業與個人,先後取消或停徵57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降低35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停徵4項政府性基金,調整6項政府性基金徵收政策,五年累計減輕企業和個人稅費負擔超過4700億元。

  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是引擎。在激發新動能方面,5年間,財政科技資金累計投入1948.4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長超過64%。這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北京構建了“1+N”財政支援高精尖産業政策體系,先後出臺財政促進民間投資27項措施、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28項措施、醫藥健康14條措施等所有政策。

  統籌政策資金支援“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科技園區建設,目前已取得積極進展。推進金融、科技、網際網路資訊、專業服務等8個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助力科創中心建設全面加速。2020年,北京市全球“獨角獸”企業達93家、居全球榜首。在《自然》雜誌發佈的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北京已連續3年排名第一。

  財政獎補、股權投資、融資擔保、貸款貼息、政府採購,這一套財政政策工具“組合拳”,使得財政資金充分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首都建設。在政府投資基金的引導下,社會資本越來越多地投向科技創新、中小企業發展、高精尖産業等領域。截至2020年6月,27隻子基金共投資4672個項目,項目實際出資近2000億元,財政出資引導放大倍數達3.7倍。所投資企業中,民營企業個數佔比超過90%,“乘數效應”凸顯。

  財政資金的“撬動”作用還體現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中。近年來,本市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積極推廣運用PPP模式,有效緩解財政支出壓力的同時,也提高了公共産品供給效率。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納入財政部管理庫的PPP項目共計73個,總投資2249.52億元,涉及交通運輸、市政工程、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等10個公共服務領域,預計吸引社會資本1522.74億元,佔總投資67.69%。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市PPP項目落地率為91.78%,居全國第一。

  “十三五”期間,北京還充分發揮政府債券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作用,累計發行新增政府債券4060.05億元,有力支援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設、棚戶區改造、新機場、環境整治、交通基礎設施等重大工程和全市重點工作。(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減稅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