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政府共召开38次常务会议,议题共计132项,涉及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
共召开38次常务会议
议题共计132

  • 1月
    5|28|

  • 2月
    2|26|

  • 3月
    2|16|23|30|

  • 4月
    6|12|20|27|

  • 5月
    11|18|

  • 6月
    1|8|15|22|

  • 7月
    9|13|20|27|

  • 8月
    19|24|

  • 9月
    7|14|26|

  • 10月
    11|18|29|

  • 11月
    2|16|23|30|

  • 12月
    6|14|20|28|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首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动“三农”工作,努力开创首都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思路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保持合理投资强度、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扑下身子、铆足干劲,强化责任落实,逐条逐项解决项目落地瓶颈。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投资政策,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制约项目储备、审批、落地等环节的障碍。要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首都城市建设。对已明确的项目,市区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抓好落地实施。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城市更新实施意见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邀请优客工场及共享际商业运营平台负责人就《城市更新中消费场景孵化与内容运营的探索》作专题讲座,结合国内外和本市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对城市更新的理论脉络、目标取向、机制模式和未来趋势等进行深入讲解。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1年首都信访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积极开创新时代首都信访工作新局面。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邹劲松围绕“坚持规划引领,严控成本、减量提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作专题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要求,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减量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化认识,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总结用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市更新中的经验做法,创新完善政策引导机制,严格控制成本,促进减量提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线网体系,优化项目布局,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出行占比,带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便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好发挥轨道交通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做好交通“四网融合”顶层设计,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建设标准统一完善,促进线路优化设计、站城融合发展。研究提升新城、重点功能区等轨道交通联接便利性,通过共线、共站等方式,推进既有线路改造提升。加强规划研判,深化拟建项目客流预测,做好投资模式分析和资金匡算,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强化市区协同,各区要加大工作力度,深化细化项目前期工作,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夯实项目基础,加快规划建设进度。做好轨道交通沿线相关功能布局,推动重点功能和项目相对集聚,实现城市发展与轨道交通建设良性循环。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十四五”关键期、窗口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筑牢生态环境基底。要加强分析研判,结合本市碳排放特点,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协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与碳减排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科研攻关,力争在优势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性成果,以重大技术突破带动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发展。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研究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思考北京在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所肩负的战略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搭建服务平台,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形成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科学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保持科技敏感性,增强科技决策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一季度首都环境建设管理考评和垃圾分类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工作重在责任落实、要在持之以恒,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好宣传发动,调动群众积极性,用好12345市民热线反映、媒体曝光等渠道,压实各方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违规倾倒垃圾等破坏环境行为,研究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杜绝问题反弹,推动环境建设管理工作“长牙齿”,形成更强震慑力。垃圾分类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要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工作成效评估,梳理总结经验做法,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加强设施规范化设置和日常管理,不断增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快推进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建设,用好市场化机制力量,持续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整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要深化改革创新,用好市场力量,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受益主体共担的路径机制,推动形成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按照市级抓统筹、区级抓落实原则,综合考虑区域功能定位和权属主体、居民群众改造意愿,加强项目谋划,严格立项、分类实施,建好动态项目库,持续滚动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进行了会前学法,邀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正局长级督查专员范必就《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作专题讲座。会议强调,《条例》作为我国政府督查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对于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折不扣贯彻好、执行好。要依法依规开展政府督查工作,突出日常督查检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与行政执法监督、备案审查监督等协调衔接,全面提升督查效能。要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完善督查激励机制,把抓好督查落实与当好参谋助手、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各级政府为民服务工作成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城南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市政府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重要工作事项,“一把手”亲自调度推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更好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结果导向,加强办理过程沟通,与代表委员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推动落实。工作中要积极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坚持开门决策,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强化落实监管职责,统筹发展和安全,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企业合规指导,明确规则,划清底线,督促帮助企业做好整改。要结合北京平台经济发展特点,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科技手段应用,不断提高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更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靳晖就财政政策与管理国际经验作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着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要从全局高度出发,加强统筹谋划,把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绩效分析,强化预算决算管理和成本管控,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主动接受监督,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财政规划管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重点工作任务需求,做好政策评估和研究储备,深化与相关政策衔接,科学安排、精准施策,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更好发挥财政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发挥智库和专业机构作用,提高系统分析和决策水平,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建设、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调度推进,及时解决任务落实中的困难问题。牵头单位要抓好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之间要紧密协同配合,增强工作合力。要完善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和监督考核,综合运用政府自评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科学研判实施效果,改进提升工作举措,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请波士顿咨询公司负责人就北京打造国际环境作专题讲座。会议指出,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国际化建设。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持续优化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建设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需求特点,营造“类海外”的环境,不断吸引国际人才来京工作生活,努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八五”普法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进行学法,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作专题报告。会议指出,修订行政处罚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处罚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要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深入领会实质内涵,准确掌握内容要求,精准执行执法规定。要坚持首善标准,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和工作水平。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建设健康城市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有关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健康城市、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十四五”时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健康北京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系统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及相关监测评价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保障,营造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健康城市环境。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借鉴国际经验做法,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监测指标测算,适时优化调整,高质量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要深化推动“小健康”与“大健康”融合发展,实现人民健康与城市健康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人民群众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提高健康城市整体水平。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二〇二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为“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激发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坚定信心、紧抓机遇,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科学研判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加快培育中长期增长动力,进一步稳固基本盘,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府引导机制,发挥市场力量,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接续谋划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听取并研究第二季度首都环境建设检查和近期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第二季度,本市首次采用新的考评办法,对各区以及相关部门、企业的环境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剖析原因、全面整改、系统治理,推动首都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整治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垃圾清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确保取得实效。要公开考核结果,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督促排名靠后单位整改提升。通过入户回访、精准指导等方式,引导生活垃圾家庭自主分类,开展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专项治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再提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聚力,齐抓共管,努力推动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本市首次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批复后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评估,从评估情况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在严控城市规模、调整优化空间结构、治理“大城市病”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为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各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好总规第二阶段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评估成果,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计划,完善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和政策机制,统筹推进落实总规确定的各项指标。要坚持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与中央单位沟通对接,做好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工作,更好推动总规落实落地。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进一步加强本市防汛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防汛救灾工作力度,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稳定运行。当前正值主汛期,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全面排查整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消除盲区死角。加强抢险救灾能力建设,做实做细各类应急预案,细化模拟推演,做好群众避险自救宣教。赋予基层一线相应处置权限,遇有突发情况,必要时果断采取停工停课、地铁封闭等措施,跟踪报道事件动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努力提高监测、预报、预警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布局的主动性,突出防范措施的前瞻性,坚决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找到自身在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出发点、落脚点,解决关键问题,打造比较优势,落实好服务国家战略、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等重大任务,实现2025年基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要保持耐心和战略定力,聚焦区域功能定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上下功夫,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硬科技创新发展能力。要凝聚合力抓好落实,形成一套统筹衔接的落实方案和推进机制,抓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示范平台落地,为“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进行学习,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作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要认真落实《规划》部署,抓紧出台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切实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做好表率示范,为加快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应有贡献。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

研究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2021年再次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致辞,并明确了进一步支持北京发展的有关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工作的巨大关怀,为我们深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注入了强大动力。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上来,强化开放意识,提高专业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推进新三板改革落地,把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径,促进政策集成和创新突破,推动“两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对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以立法为契机,全面加强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广泛听取律师、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等各方意见建议,完善制度设计,突出专业化和法治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权行为,依法保护创新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权益。要抓好条例落实,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抓紧制定配套措施,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加强诚信教育,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风尚。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极端天气不确定性大、突发性强,严重威胁城市正常运行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增多增强趋势,加强科学研究,深化规律认识,调整优化应对举措,全面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有序运行和首都社会安全稳定。要坚持预防为主,把韧性城市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提早谋划部署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高城市运行韧性和保障能力。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上下统筹协调、配合联动,建设形成扁平化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提升基层即时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人民群众应对意识和能力,筑起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的有力防线。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好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以来,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落地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政策和项目,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问题,扎实开展第四季度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区各部门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加强统筹调度,把握工作节奏,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加强研究,深入谋划,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不断提高抓落实的工作实效。要提早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加强各方沟通,做好政策衔接,储备更多优质项目,为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化责任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有力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强化“一把手”责任,加强研究调度,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大局。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结合第四季度特点,有针对性加大对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检查力度;健全执法联动机制,注重运用科技手段,系统梳理、深入排查治理液化天然气、电动自行车、地下管线等方面安全隐患。市有关部门要强化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和专业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防火源进山。要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信息报送,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推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加强统筹、系统布局,对标国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深化顶层设计,完善本市方案,结合智慧城市和感知系统、新型储能、空间计算操作系统等新兴领域和前沿科技,不断深化对新型基础设施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协同推进、强化落实,在机制建设、政策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求实效,丰富应用场景,发挥示范牵引作用,注重开放共享和集约建设,避免低水平重复,着力推进标准和技术攻关,更好发挥科技孵化和产业落地促进作用,不断塑造创新发展新动力和新势能。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条例》修订,对于深化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和水平。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应急、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抓好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区、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抓紧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工作衔接,广泛开展宣传解读,为《条例》有效实施提供有力基础。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部署要求,坚持首善标准,突出系统谋划、体卫融合,持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保障。要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健康服务供给。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强化医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研究型病房和研究型医院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现代公共卫生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公共卫生和基层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坚持以“大体育”推动“大健康”,促进体育和健康深度融合,发挥体育赛事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推动健康产业、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统筹协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北京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以扎实有力举措,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协同衔接,把民生实事项目与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系统谋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安排工作进度,抓好协调调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高质量实施。要强化绩效管理和成本管控,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督促检查和跟踪评估,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发挥更大作用。要注重动员引导,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形成良好氛围,共同办好身边事。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部署要求,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短板、强弱项,让全民健身更便利更普及更均衡更智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全民健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加大工作力度,调动社会各方资源,运用市场化机制力量,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创新和丰富体育产品与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注重发挥冬奥会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发展,持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促进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举措,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总规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科学安排指标任务,合理引导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努力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考核评价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就《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作专题报告。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本市实施意见落实,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坚决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本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对稳增长、稳投资,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推进规划落地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整体谋划,适度超前布局,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要结合建设智慧城市、韧性城市等工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合理安排时序,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加强重点区域基础设施保障和区域协同,完善投资预算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严控成本、提质增效,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部署要求,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短板、强弱项,让全民健身更便利更普及更均衡更智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全民健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加大工作力度,调动社会各方资源,运用市场化机制力量,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创新和丰富体育产品与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注重发挥冬奥会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发展,持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促进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举措,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总规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科学安排指标任务,合理引导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努力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考核评价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就《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作专题报告。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本市实施意见落实,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坚决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本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对稳增长、稳投资,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推进规划落地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整体谋划,适度超前布局,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要结合建设智慧城市、韧性城市等工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合理安排时序,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加强重点区域基础设施保障和区域协同,完善投资预算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严控成本、提质增效,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内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