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发布 将重点实施102个项目 2025年回天地区初步建成宜居活力之城

日期:2021-07-22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63平方公里,80多万常住人口——坐落于京城北部的回龙观、天通苑两个超大社区又迎来了提升的新起点。

  7月21日,本市正式对外发布《深入推进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新一轮行动计划包括六个方面23项具体任务,重点实施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绿化文体、交通、市政设施等方面的102个项目。到2025年,回天地区将初步建成与首都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畅通舒心 未来5年再添9座地铁站

  2018年7月,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这是全市首个聚焦镇街、社区层面的行动计划。倘若让上班族来评价这三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路”:林萃路北延等断点打通,陈家营东桥等堵点疏通,让通勤速度大幅提升。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再用5年,回天地区“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就将基本建成,建设道路里程70公里以上,路网密度将由每平方公里6.6公里提高到7公里,超过中心城区平均水平。

  市交通委一级巡视员孙中阁介绍,“一横”即北清路,“一纵”即安立路,“一横一纵”两条快速路提级改造工程,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拓宽路面、增设高架,均计划2024年完工。

  “五通”为定泗路、中东路、回南北路、太平庄北街、太平庄中街5条东西向主干路,“五畅”为文华路、林萃路、建材城东侧路、北苑路北延、北苑东路5条南北向主干路。目前,林萃路、北苑路北延已建成通车,其余8项正在推进建设,预计2021年至2023年陆续建成通车。

  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方面,新一轮计划将推进地铁13号线扩能提升和17号线工程建设,两条地铁线路将增加新龙泽站、回龙观东大街站、天通苑站、天通苑东站等9个站点,建成之后,回天地区站点750米半径覆盖率将由28%提升到41%。李素芳介绍,回天地区将坚持快慢有序、绿色出行,完善5处公交场站,建成自行车专用路东拓等项目,实现回天地区至北苑、望京慢行系统联通,新增停车位1.8万个。

  “畅”的同时,百姓还将有更舒心有序的环境。尤其在增绿方面,针对“林”不连续、“园”不连通、“特色”不突出等问题,行动计划提出以高标准实施万亩奥北森林公园,贯通回龙观与天通苑地区,让居民基本实现公园绿地500米可达。

  告别“睡城” 连通“三城”吸引就业回流

  数十万人的早出晚归、潮汐般的车流,让回天被称为“睡城”。北京正在用压茬推进的行动计划“唤醒”回天,让“睡城”变“旺城”。

  在新一轮行动计划全文中,“区域”一词高频出现了24次。李素芳解释,这既代表“回”与“天”整个区域一体谋划,也代表回天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相依共存,全方位拓展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回天地区位于‘三城一区’枢纽地带,是人才和劳动力的蓄水池。”昌平区副区长冯志明说,回天地区将联合未来科学城、对接中关村科学城,在更大尺度范围推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因此,“一轴一带两廊”的区域发展格局首次浮现出来。“一轴”即在南北方向构建首都北中轴延长线生态发展轴,融入生态、产业、居住要素。“一带”即依托东西方向的回龙观大街-太平庄中二街完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构建发展活力带。“两廊”位于一轴两侧,与三大科学城紧密串联,科技创新廊依托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市郊铁路东北环线沿线的生命科学产业构建,连通起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产业服务廊依托京承高速、安立路、17号线构建,发展沿线公共服务和商业配套,助力未来科学城与怀柔科学城建设。

  “这一发展格局的拉开,也将进一步促进‘回天有业’,让更多人创业回天、扎根回天。”李素芳说,未来五年,回天将聚焦发展活力带,完成云智中心、天通科技园等众创空间建设,就地建设一批双创社区和双创孵化器;盘活存量集体产业用地,加快推进生命科学园三期、小米智慧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引导人才在未来科学城及周边重点功能区就近就业。

  据悉,回天地区将聚焦先进能源、先进智造、医药健康关键赛道,促进就业人群北向回流。为了吸引人才,回天地区还将制定优化住房支持政策,优先投放天通苑人才公租房等1万余套保障性住房。

  从有到优 新增超2万个幼儿园中小学学位

  一份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回天居民认为回天行动计划提升效果显著。这其中,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成为百姓点赞的关键。

  在清华附小、人大附中、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等名校名院悉数落地后,新一轮行动计划要推动回天地区公共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各领域的目标均已敲定——

  回天有教。清华附小天通苑校区二期、奥北幼儿园等8所规划中小学和幼儿园即将启动建设,相关部门也正推动人大附中昌平学校二期等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2万个以上。

  回天有医。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建设将完成,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也将全面投用,建成后将新增医疗床位1800张以上,同时实现回天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回天有乐。天通苑、回龙观两处区域文化艺术中心和史各庄等4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悉数建成,18处社区(村)文化活动室改造达标,回龙观体育中心建成补充全民健身设施。

  回天有购。以龙德、龙泽商圈为重点,回天将布局建设有品质有活力的公共消费空间,新增霍营G区、天通苑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构建回天地区夜经济体验与文化,营造“夜京城”生活圈。

  李素芳说,本市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推动回天地区补齐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缺口,实现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绿色生态生活空间基本建立的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