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13〕5号
  2. [发布日期] 2013-02-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 市科委市卫生局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 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

 

 

京政办发[2013]5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
市科委市卫生局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
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科委、市卫生局制订的《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实施方案(2013-2015年)》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1 -  


 

 
 
               2013年1月24日



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
实施方案(2013-2015年)

市科委 市卫生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时期科技北京发展建设规划》,巩固和扩大《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实施方案(2010-2012年)》的实施效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科技与管理对严重影响市民健康的十大疾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结核病、新发突发传染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慢性肾脏病、脊柱和关节病)防治的支撑作用,促进首都市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合作创新、重点突破,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需求导向、研用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前沿技术的引领作用,实行创新驱动和成果转化,促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疾病防治各个环节科
 - 2 -  
 

 
 
技攻关与管理的有效衔接和协调推进,提高首都重大疾病防治整体水平,满足首都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研发一批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带动首都医学科技发展;推动一批诊疗规范、适用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并在各级医疗机构转化应用,使十大疾病防治水平明显提高;建立健全首都十大疾病防治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研究网络不断完善,首都医药协同攻关能力不断增强、医药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顺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明显改善市民健康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二)具体目标:
  1.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健康教育网络不断完善,市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增强,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2.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十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前沿领域形成5项以上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研发100项诊疗新技术、新方法。
  3.增强科技对重大疾病防治的支撑作用。促进医药卫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增强十大疾病防治能力。建立60项诊疗规范标准,研发50项相关产品,开发100项适宜技术,在1000家次以上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 3 -  
 

 
 
  4.健全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构建首都十大疾病防治研究体系,推动建立临床研究中心,完善由100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首都十大疾病临床研究网络。
  5.强化医药卫生科技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至少5名科技领军人才、20名学科带头人、40名科技新星,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家团队。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健康促进与管理,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广泛普及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规划(2009-2018年)》落实,加强社区慢性病管理工作,推选百名社区健康管理专家,建立专群结合的慢性病综合管理模式,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技术方法和模式研究,遏制疾病快速上升趋势,满足市民健康需求。
  (二)研究创新性诊疗技术与方法,增强国际影响力。
  加强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基因治疗、生物标志物等前沿领域研究,着眼于解决十大疾病防治关键问题,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疾病发生与发展规律,研发诊疗新技术、新方法,为十大疾病防治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三)深化中西医临床诊疗规范研究,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以转化应用为核心、临床需求为驱动、循证医学为指导,组织各疾病领域的联合攻关,强化防控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在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中西医诊疗技术规范
 - 4 -  
 

 
 
和标准研究;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探索中医研究方法学,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四)加强成果推广与应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加大对成熟有效、先进适用的十大疾病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力度,研究探索、逐步建立符合首都特点的推广机制与推广模式,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和推广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首都十大疾病防治整体水平,促进首都卫生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五)加快医药品种研究与开发,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结合产业基础,在重点疾病领域发挥临床资源优势,将重大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十大疾病的防治相结合,加快重大新药品种和临床急需医疗器械的研发和应用,继续推进北京中医药“十病十药”创新研发工作,推动实施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
  (六)推动建立临床研究中心,完善医学研究体系。
  依托北京地区一流的临床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以推动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完善由多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临床研究网络,构建首都十大疾病防控医学研究体系,形成资源整合和协同攻关的有效机制。
  四、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部门联动机制。
 - 5 -  
 

 
 
  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统筹协调、各负其责,建立互动工作机制,实行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制,保证政策有效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市科委负责组织实施总体计划,包括:组织编制十大疾病科技攻关实施方案;组织完善首都十大疾病防控医学研究体系;推动与十大疾病防治相结合的新药及医疗器械研发、成果推广和产业化;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本市创新工作模式和重大科技项目。
  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实施健康促进和管理工作,组织科技成果和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及行业公益性技术前期预研。
  市中医局负责组织开展中医诊疗技术研究,继续推进中医药“十病十药”工作,提升中医诊疗水平,推动北京市中医药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研究相对成熟的十大疾病临床研究成果与医保政策衔接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积极支持相关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及管理信息平台和诊疗平台建设,推动相关诊疗产品产业化。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十大疾病防控和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相关经费投入。
  市药监局负责推动十大疾病相关药物的审批和监督管理。
  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开展十大疾病的科普宣传,提高市民健康素养。
 - 6 -  
 

 
 
  (二)保障经费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十大疾病防控需求,政府三年科技经费投入保持在4.5亿元左右,平台建设等基本建设经费每年平均1亿元左右。组织方式上实行社会征集、公开招标、邀标、择优委托和稳定支持等多种方式,加强研发攻关全程监管。
  (三)加强国际合作,形成开放科研格局。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积极探索和构建十大疾病防控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合作平台,努力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积极推动国内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四)注重人才培养,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统筹培养十大疾病科研与临床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环境,突出造就高层次科研人才团队,通过落实“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北京市新星计划”、“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等人才扶植政策,为实现本市十大疾病防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 7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