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14〕21号
  2. [发布日期] 2014-05-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

 

 
京政办发[2014]21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各级政府听取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形式,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建议反映渠道的畅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适应新形势,明确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总体要求。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全市中心工作,坚
 - 1 -  
 
 
 
持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按照“服务大局、主动征集、广泛参与”的原则,创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方式方法,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献计献策。
  (二)目标任务。以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献计献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目标,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全局统筹、机构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宣传引导、服务保障等基础性工作,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具有首都特色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机制。
  二、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完整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体系
  (一)健全工作机构。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征集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市政府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承担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人员,各区县政府要明确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各级人民建议征集机构要突出工作特点,强化职能定位,创新征集特色,充分发挥组织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作用。
  (二)完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基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体系,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健全、管理有序、渠道畅通、运行高效”的有机整体,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 2 -  
 
 
 
  (三)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市征集办负责建立本市人民建议征集官方网站,整合全市网络信息资源,统筹人民建议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构建征集、遴选、报送、反馈、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网络信息平台,及时把重要的人民建议办理情况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参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四)加强特邀建议人队伍建设。提高特邀建议人履职能力是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爱国、诚信、友善、关心首都发展和建设的要求,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充实壮大特邀建议人队伍;要根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对特邀建议人履职的服务与管理,将特邀建议人履职能力的培训纳入整体工作计划,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其提升履职能力,充分调动其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制度化
  (一)建立人民建议征集机制。在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出台前,人民建议征集部门要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坚持以日常征集与专项征集相结合,涉及全市性的人民建议征集活动由市征集办统一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开展的征集活动由本区县、本部门负责组织,并报市征集办备案。
  (二)健全人民建议办理机制。人民建议的办理要按照“谁主管、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人民建议的内容分级办理、
 - 3 -  
 
 
 
各负其责;要细化完善人民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加强人民建议办理的过程跟踪和答复工作,不断提高人民建议的办理水平。
  (三)建立论证转化机制。市征集办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人民建议论证工作办法。涉及重大事项、具有重要价值的人民建议,根据建议内容,按照职责由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特邀建议人、社会有关方面进行论证,提出论证报告,切实推动人民建议的成果转化。
  (四)强化法制保障机制。加强人民建议法制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探索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律,严格人民建议办理程序,逐步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市征集办要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以经济、社会效益为主要评判标准,对已实现成果转化并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的建议,依据《北京市优秀人民建议表彰奖励办法》实施表彰和奖励,对组织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强化工作措施,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各部门要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统筹安排。要加强力量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工作
 - 4 -  
 
 
 
落实,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人民建议征集机构要加大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人民建议新闻发布制度,积极开展与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注重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加强资金保障。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将各级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办公经费和基础建设经费纳入同级预算给予保障。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4月10日

 - 5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