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11〕14号
  2. [发布日期] 2011-04-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 物联网应用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2011]14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
物联网应用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 1 -  
 
 
 
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总体方案

  物联网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化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已成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力量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建设,提出要发展物联网产业,带动中关村科技产业发展,并优先应用于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为推进本市物联网应用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及物联网应用现状
  (一)本市物联网应用发展的基础和现状。
  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包括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卫星定位、激光扫描和视频监控等),按照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具有技术融合度高、产业链条长、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具体包括信息的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四个环节(以下简称“感、传、知、用”)。
  目前,本市物联网发展技术资源优势明显,源头创新基础较好,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产业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在智能交通、公共安防、地震监测、环境保护、气象服务等领域开展了物
 - 2 -  
 
 
 
联网应用的探索,取得良好效果。但从总体看,本市仍处于物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标准不统一、缺乏资源共享、自主创新产品少、信息安全保障措施不完备等问题,关键技术有待突破,产业规模尚待提高。
  (二)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面临的挑战。
  从2005年4月市应急委成立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以“一案三制”为核心,以“首都平安”为目标,建立健全“五大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技术系统在支撑应急管理各项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搭建起以市应急指挥平台为龙头,16个区县、14个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平台为支撑,应急移动指挥平台为辅助的应急指挥技术支撑体系,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及大型活动保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了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逐步增多,而本市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包括:城市运行监测信息获取、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监测、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的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力度和技术支撑手段需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的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要着眼于本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着手于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本市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加强系
 - 3 -  
 
 
 
统的实时感知、信息共享和智能分析,有效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动态监控、智能研判以及突发事件现场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有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和物联网技术更广泛应用。
  二、总体设想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紧扣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应用需求,以示范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创新管理模式,加大信息资源统筹和整合力度,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的各方面,不断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能力,推动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市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强化顶层设计,重视标准制定与应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提高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物联网应用建设工作。
  2.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结合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工作需要,选择基础较好、需求迫切、技术成熟的领域开展物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在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逐步将物联网
 - 4 -  
 
 
 
技术推广到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其他方面。
  3.资源共享,管理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各级、各类资源的整合,强化市政务物联数据专网等基础设施的应用,完善共享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支撑应急联动。
  4.应用引领,带动产业。充分发挥本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集中、物联网相关企业集聚等优势,利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惠政策,以科研支撑应用,以应用带动产业,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物联网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三)总体目标。
  积极推进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在“十二五”初期,通过重点领域示范工程建设,初步建立本市应急系统物联网应用体系,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动态监控、风险管理、突发事件预测预警和科学应对的能力,推动物联网标准体系的建立、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自主产权的创造,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带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到“十二五”末期,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初步形成,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物联网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四)总体框架与技术架构。
  1.总体框架。

 - 5 -  
 
 
 



  图1: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总体框架
  根据本市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现状,结合数据实时获取、预测预警、智能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和辅助决策等需求,提出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1+1+N”的总体框架(见图1),即:一个市应急指挥平台、一个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多个由部门和区县建设的物联网应用管理系统和平台,规范全市物联网应用建设,实现城市日常管理与应急管理的有机结合。其中,市应急指挥平台作为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的综合指挥平台,接入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信息,进行汇总和综合展示,为市领导全面掌控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情况提供服务,为开展科学决策提供辅助支撑;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是市应急指挥平台获取各单位物联网信息的总渠道,也是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信息共享交换的总枢纽,实现各类物联网信息的规范接入、有效整合,支撑跨部门、跨区域的资源共享;各部门、各区县建设物联网应用管理系统和平台,应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感知设备,实时获取物联网管理对象的感知信息,进行实时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 6 -  
 
 
 
  2.技术架构。



  图2: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架构
  结合物联网“感、传、知、用”的应用特征,提出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架构(见图2),即:以标准规范与运行管理、信息安全与容灾备份为保障,分为感知、网络和应用三个层面,确保各单位相关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实现本市应急系统物联网应用“一盘棋”。
  其中,感知层主要利用射频识别、红外感应等感知设备,实时获取物联网管理对象感知信息;网络层主要通过各类相关网络,特别是政务物联数据专网和无线宽带专网的建设和应用,对感知信息进行安全可靠传输;应用层主要是运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对获取的物联网信息进行共享整合、智能分析和处理控制,通过有效的运行管理模式,支撑本市相关单位业务工作,服务市领导科学决策。
  三、示范工程
  按照总体目标要求,从“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工作迫切需要、领导和公众广泛关注、基础好、见效快”的角度出发,确定建设10项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建设,完善市应急指挥平台,初步建成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针对重点领域开展物联网
 - 7 -  
 
 
 
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监测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深化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管理模式奠定基础。
  (一)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辅助决策系统工程。
  依托市应急指挥平台,接入由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集中获取的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相关信息,并进行整合处理、分析加工和综合展现,为市领导掌控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情况,提供精细化动态信息服务和辅助决策支撑。
  此项工程由市应急办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主要包括两项工作:
  1.结合物联网应用特点和要求,对市应急指挥平台进行必要的软硬件升级改造。
  2.整合各示范工程获取的相关业务信息,开发城市运行监控、风险隐患监测防控、综合预测预警与研判、智能辅助决策、应急保障等综合应用系统,为市领导提供服务,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应用支撑。
  (二)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工程。
  实现各部门物联网应用信息的接入、汇聚和整合,为相关应用提供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服务,为市应急指挥平台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并为今后全市开展其他领域政务物联网应用奠定基础。
  此项工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各示范工程相关单位配
 - 8 -  
 
 
 
合,依托本市电子政务网络,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基础上开展三项工作:
  1.研究制订相关标准,建设物联网编码管理系统,开展各单位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感知设备和管理对象的编码服务。
  2.建设物联网信息接入和共享交换系统、重要的物联网管理对象和感知设备基础数据库,为各示范工程开展物联网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联动提供支撑。
  3.建设物联网信息加工整合和展示服务系统,为市应急指挥平台提供物联网信息的汇集整合服务。
  (三)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综合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重点针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综合管理所涉及的烟花爆竹流向实时跟踪管理、燃放期间综合保障和燃放后环境整治开展示范应用。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获取有关感知信息并进行智能分析,提高安全监管等部门对烟花爆竹存储、运输和销售的实时监控能力,提高公安消防、城管执法、医疗卫生和环境整治等综合保障力量的部署与调度水平,为市领导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此项工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安全监管局牵头,市市政市容委、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民防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消防局配合,主要包括五项工作:
  1.市安全监管局负责建设烟花爆竹监管系统,接入12家烟花爆竹批发单位仓库应用射频识别、红外探测等感知设备获取的烟
 - 9 -  
 
 
 
花爆竹出入库、仓库安防和周边环境信息,采用租赁方式建设视频图像系统并接入五环内销售点视频图像信息,实时掌握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存储和销售情况。
  2.市环保局负责提供现有噪声、空气质量等传感器获取的噪声和空气质量实时信息;市气象局负责提供现有200余个自动气象站监控的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实时气象信息及相关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市民防局、市公安局消防局提供现有36个高点监控图像信息,并适当增加部分高点图像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全市烟花爆竹燃放情况。
  3.接入市市政市容委900余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保障车、市卫生局400余辆急救车和市公安局消防局200余辆消防车的卫星定位实时信息。
  4.接入市卫生局医院爆竹燃放外伤收治、市市政市容委烟花爆竹残屑清运和市公安局消防局火警接报等信息。
  5.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建设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综合管理系统,梳理五环内禁放点分布情况信息;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整合上述各类信息,并在市应急指挥平台上进行集成应用开发,实现有效管理。
  (四)“城市生命线”实时监测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依托城市运行监测平台,重点围绕城市安全运行所涉及的供水、排水、电力、燃气和热力等“城市生命线”系统开展示范应用,实时掌握上述资源的计划、调度、存量需求等运行信息,经
 - 10 -  
 
 
 
过分析和综合展现,为市领导及时准确掌握“城市生命线”整体运行情况提供有效服务,并为相关单位提供“城市生命线”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提高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此项工程由市市政市容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自来水集团、市排水集团、市电力公司、市燃气集团、市热力集团配合,主要包括六项工作:
  1.市自来水集团负责增加测压终端50个,提供11座水厂和供水管网重要节点的实时供水量、水质和供水设备运行状态等监测信息。
  2.市排水集团负责提供应用感知设备获取的本市污水处理厂和重要排水管网设施实时数据信息。
  3.市电力公司负责整合现有电网运行信息系统,并进行深度分析,提供实时电网调度信息和外力隐患、外力破坏信息,掌握全市供电运行实时情况。
  4.市燃气集团负责提供应用感知设备获取的燃气供应量、设施和供气运行实时状态信息。
  5.市热力集团负责提供应用感知设备获取的热力供应量、设施、供热管网重要节点和供热实时运行状态信息。
  6.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依托城市运行监测平台,整合接入上述各类信息,并实现分析研判和综合展示,建立本市“城市生命线”实时监测综合应用系统,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以系统接入和数据共享的方式接入市应急指挥平台,为市领导和相关
 - 11 -  
 
 
 
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五)安全生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在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相关重点工业企业等四类高危行业和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实时监测重大危险源和其他高风险场所、装置的运行和管理状况,提高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风险管理、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并为市领导掌控本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提供服务。
  此项工程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相关单位和企业配合,采用政府、企业共同建设的方式开展示范应用,主要包括五项工作:
  1.京煤集团负责在4个矿井加装气体浓度、定位、压力等传感器和数字摄像头,实时监控井下环境参数、人员位置和设备运行状态信息,进行窒息、机械伤害和冒顶等事故的预测预警。
  2.本市5家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负责在开采矿山和尾矿库加装位移、水位等传感器和数字摄像头,实时监控环境状态参数和关键设备工作参数,进行边坡坍塌、透水、冒顶等事故的预测预警。
  3.本市10余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600余家加油站和3级以上的油库等单位负责在单位内部及周边加装液位、气体浓度和温湿度等传感器和数字摄像头,实时监控危险源状态参数和风险点图像信息,进行爆炸、气体扩散等事故的预测预警。
 - 12 -  
 
 
 
  4.本市20家冶金、建材、食品等重点工业企业负责在重要生产装置及周边加装气体浓度、温度等传感器,监测生产运行参数和环境状态参数,进行爆炸、气体扩散等事故的预测预警。
  5.市安全监管局负责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汇集接入上述各类实时监测信息,进行综合加工并开展智能分析,在此基础上建立本市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源动态监控系统,在支撑安全监管业务的同时,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以系统接入和数据共享的方式接入市应急指挥平台,为市领导和相关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六)“政治中心区”综合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为保障天安门广场、中南海周边、东单到西单长安街沿线区域范围内“政治中心区”的安全,对“政治中心区”内的人、地、物、事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分析,建立综合保障系统,提高对重点人群和车辆进出该区域的实时监控能力,及时、准确掌握天安门广场内人员数量,强化对重要设施的掌控,提升公安部门的安全保卫和反恐处突能力。
  此项工程由市公安局牵头,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配合,主要包括四项工作:
  1.在“政治中心区”内改造、增设部分高清数字摄像头,应用图像智能分析和人像识别技术,对重点人员进行识别,对人群和车辆进行异常行为分析,实现预警性控制。
  2.在天安门广场9个安检出入口增设激光扫描统计设备,准
 - 13 -  
 
 
 
确掌握广场人流量和人数信息。
  3.接入“政治中心区”周边道路路口的相关系统感知信息,对进入“政治中心区”的重点车辆进行实时感知,实现对可疑车辆的及时报警和有效布控。
  4.整合接入“政治中心区”重点高层建筑的消防报警,以及地铁运营、市政设施等相关信息,为“政治中心区”安全保卫工作提供辅助支撑。
  (七)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重点针对轨道交通运行中的大客流冲击、极端天气和治安防范等事件开展示范应用,及时掌握部分地铁车站的站前广场、主要地下换乘站和重点区域车站的实时信息,加强与地面交通和公众的信息互动,为相关部门及时准确掌握本市轨道交通运行情况提供服务,提高地面交通与轨道交通的协调联动水平,降低大客流冲击造成的影响,增强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此项工程由市交通委牵头,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市地铁运营公司配合,主要包括四项工作:
  1.市交通委负责选择轨道交通7个大客流冲击严重车站、11个重点换乘通道和换乘站,增设数字摄像头,智能监控人流密度、人流量和人员非法越界等异常行为,并实现智能分析与预测预警功能。
  2.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负责以地铁1号线东单站为试点,增设核辐射、烟气、温度等传感器,获取烟气、温度、有毒有害气
 - 14 -  
 
 
 
体、核辐射等感知信息,对危险品违法携带等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和分析,并开发治安防控预警系统。
  3.市交通委负责依托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现有基础,在5个重点车站安装可变情报板等设备,及时向公众发布轨道交通运营状况信息。
  4.市交通委负责整合接入上述各类感知信息,开发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综合分析系统,在支撑自身管理业务的同时,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以系统接入和数据共享的方式接入市应急指挥平台,为市领导和相关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八)极端天气条件下保持道路交通畅通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重点在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条件下,保持道路交通畅通方面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实时监控部分环路、重点路段和路口、高速公路等的路面积水、积雪、结冰情况,汛期山区公路重点部位地质灾害变化情况,接入高速公路的视频图像信息,结合交通流量等信息,动态监控影响道路交通的风险因素,提升预警研判水平,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交通管控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市领导全面掌握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全市道路交通状况提供支持。
  此项工程由市交通委牵头,市国土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地勘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配合,主要包括八项工作:
 - 15 -  
 
 
 
  1.市水务局负责在部分城市下凹式立交桥、重要道路低洼处增设水位传感器,获取路面积水实时信息,完善防汛数据采集平台。
  2.市交通委会同市气象局,选择在机场北线、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哈高速、机场南线、京承高速、六环路、京沪高速北京段等重要位置,增设20处道路气象监测站点,应用能见度、路面温湿度、风速等传感器,实时获取路面积水结冰、雾霾、沙尘、大风等气象信息。同时,接入现有71个道路气象监测站点信息,进行分析加工。
  3.市气象局负责改造44个现有自动气象站,增设固态降水监测传感器,实现对降雪量的实时监测;改造14个现有自动气象站,增设能见度传感器,加强能见度的实时监测;改造相应的数据传输系统,开展加工分析,形成相关服务业务支撑系统。
  4.市交通委会同市国土局、市地勘局,在密云(S310)琉辛路桩号K30+100至K30+900路段、延庆(G110)京银路桩号K53+100至K63+900路段不稳定边坡部署位移、压力等传感器,实时监控不稳定边坡崩塌、滑坡等隐患变化量。
  5.市交通委负责以京藏、京承、京港澳3条高速公路为试点,改造现有视频图像监控系统,接入到市公安局的市图像信息管理平台和市交通委的图像信息系统。
  6.市交通委牵头开展重点桥梁健康监测,选择顺义区顺平路彩虹桥等重点桥梁,利用压力、位移等传感器,对桥梁健康状况
 - 16 -  
 
 
 
进行实时监测。
  7.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提供应用超声波、微波传感器和旅行时间检测系统等方式,获取的本市主要道路交通流量信息。
  8.市交通委负责建设极端天气下的保持道路交通畅通综合应用系统,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整合上述各类相关数据,并进行集成开发,在市应急指挥平台综合展示,为市领导和相关单位提供有效服务。
  (九)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抢险车辆卫星定位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采用卫星定位手段,实时掌握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大型抢险救援和城市运行保障等车辆的位置信息和行驶轨迹,并建立全市统一管理系统,为应急管理部门科学调度应急车辆、保障车辆及时到达突发事件现场提供支撑。同时为相关单位开展日常城市运行保障提供服务。
  此项工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市应急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政市容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安全监管局、市民防局、市公安局消防局配合,主要包括三项工作:
  1.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通过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实时接入各单位提供的现有相关车辆卫星定位信息,整合接入800兆无线政务专网终端设备定位信息,搭建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抢险车
 - 17 -  
 
 
 
辆卫星定位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为本市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分级管理和综合应用提供服务。
  2.已建设车辆卫星定位信息监控的有关部门负责根据车辆定位信息接入有关要求,对本系统车辆定位信息进行适当整合加工,并提供给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
  3.未建设车辆卫星定位信息监控的有关部门负责在重要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抢险车辆上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和无线传输设备,并将车辆卫星定位信息上传到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
  (十)区县和社区综合监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重点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综合应用、电梯安全运行监管、餐馆液化石油气监控和城市出租屋一氧化碳监控等四个方面开展区域物联网综合应用试点示范,探索应用物联网技术开展市、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职责明晰的安全监管新模式。
  此项工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市政市容委、市质监局、朝阳区政府分别牵头,东城区政府、丰台区政府、石景山区政府配合,主要包括四项工作:
  1.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石景山区政府,以该区政务物联数据专网为基础,开展区级物联网综合示范应用。部署4000余个传感器,扩展已有的工业用辐射源、医疗机构水污染物、环境质量等物联网应用,在重点地区开展危险源、楼宇能耗、大型游乐设施、永定河水质、首钢主厂区停产期间安全、平安校园等6个领
 - 18 -  
 
 
 
域的物联网应用;建设区级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与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对接,实现市、区两级各类感知信息的接入、汇聚、共享和整合;配合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技术标准,研究并提出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应用、管理和运维机制,探索基于物联网基础设施支撑的多层级、多领域区域物联网综合服务模式,为全市区域性物联网综合应用奠定基础。
  2.市质监局会同东城区政府,对该区重要场所和重点单位约2000余部电梯应用传感器或数据采集终端等设备,实时监测运行状态;结合电梯维修保养和日常安全管理信息,进行加工分析,搭建市、区两级管理平台,开发电梯安全运行实时监管系统;研究制订本市电梯管理物联网技术标准,为其他部门开展物联网技术标准制订提供示范。
  3.市市政市容委会同丰台区政府,在该区约3000余家餐饮企业等公共服务用户安装数据采集终端,搭建市、区两级远程监控系统,通过无线传输网络,采集可燃气体浓度、安全辅助设施运行状态和报警信息,实现对公共服务用户的有效监管。
  4.朝阳区政府负责在该区开展出租屋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应用一氧化碳等气体探测传感器和无线传输技术,对出租屋一氧化碳等气体进行实时监测和报警,在现有8万间出租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乡镇(街道)两级报警监测平台技术系统和传输网络,健全区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运营企业和市民共同参与的应用管理模式,为全市应
 - 19 -  
 
 
 
用推广提供经验。
  四、实施步骤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分两个阶段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及应用推广。
  (一)第一阶段(2011年底前)。
  全面开展并完成10项示范工程建设,建成一批物联网应用系统。
  (二)第二阶段(2012年至2015年)。
  2012年上半年,组织验收各项示范工程,总结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广泛应用,初步形成相关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物联网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推进。
  1.各示范工程相关单位成立由主管领导同志牵头的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小组,建立健全本单位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机制,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各示范工程牵头单位负责统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明确各配合单位分工和建设要求,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的统筹管理;配合单位按照分工、进度和建设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牵头单位每月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项目进展情况,重大事项要及时上报。
 - 20 -  
 
 
 
  3.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和相关单位的作用,为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决策提供有效服务,为示范工程相关单位提供必要的支持。
  4.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隐私的保护。
  (二)加快项目立项,做好资金保障。
  1.市应急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成立联合审查组。示范工程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并报联合审查组审查,审查通过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项目建设方案后,由各示范工程牵头单位组织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照现行程序报市发展改革委立项。市发展改革委应加快立项和项目批复,确保示范工程于2011年上半年全面开始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后,为保障其后续运行和维护,按照本市现行财政体制,由示范工程相关部门将有关费用列入同级部门预算。
  (三)落实基础设施,强化安全保障。
  1.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政务物联数据专网和无线宽带专网等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各示范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上述基础设施,实现物联网信息的安全、高效传输。
  2.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在数字北京大厦建设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为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物联网示范应用提供支撑,
 - 21 -  
 
 
 
并为日后在政务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建设奠定基础。
  3.充分利用市信息安全容灾备份中心、安全认证系统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各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无线电干扰等因素,采用数字签名、数据加解密、安全测评等技术手段,确保物联网应用信息安全。
  (四)组织科研攻关,加强标准制订。
  1.市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小组负责按照示范工程技术和产品需求,对自主研发并符合认定标准的优秀产品,优先推荐为自主创新产品。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和各示范工程相关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关于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的有关政策,采用首购、定购、示范应用等方式,加大本市物联网自主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确需采购进口产品的,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的有关规定执行。
  2.市科委会同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物联网相关产业联盟、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方面力量,对示范工程急需的传感设备、网络传输、智能分析和信息安全等技术和产品进行科研攻关,支持开展解决方案编制和标准研制工作,并做好成果转化。
  3.市质监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结合示范工程建设,组织研究制订本市物联网应用标准体系框架,并做好与国家标准的衔接;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组织编制编码赋码、信息接入和共享交换等各类基础标准;各示范工程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负责编制本行业、本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相关标准。
 - 22 -  
 
 
 
通过示范工程的应用和推广,逐步建立完善本市物联网标准体系。
  (五)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应用推广。
  1.各示范工程相关单位在开展应用建设的同时,及时总结归纳建设和管理经验,探索建设、运行和管理模式,在“十二五”期间进行深化应用,推进延伸覆盖。
  2.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家及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关于推进物联网研发应用的有关要求,将物联网的应用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规划,并开展应用。
  3.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示范工程建设的验收工作,在总结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制订本市相关政策措施,提出本市物联网应用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带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主题词:经济管理安全应急△物联网△通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 23 -  
 
 
 
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卫戍区。

  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工商联。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1年3月25日印发







 - 24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