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12〕39号
  2. [发布日期] 2012-09-1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转发市卫生局等部门北京市地方病防治 “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京政办发[2012]39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转发市卫生局等部门北京市地方病防治
“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卫生局等部门编制的《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2年7月9日


 - 1 -  


 

 
 
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

市卫生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教委 市科委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 市水务局 市商务委
市工商局 市广电局 市残联 市改水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有效预防和控制地方病的流行,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卫生部等部门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2〕3号)精神,结合本市地方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防治现状
  本市地方病流行整体呈现病区广、病情轻的特点,历史上出现过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等四种地方病,并曾不同程度流行。其中碘缺乏病覆盖全市16个区(县);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涉及朝阳、海淀、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怀柔、密云、延庆9个区(县);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涉及门头沟区和房山区;大骨节病仅在怀柔区1个乡镇流行。20世纪70年代,个别地区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情较重,部分偏远山区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高于40%,大兴区、昌平区和延庆县存在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区
 - 2 -  
 

 
 
村,氟斑牙患病率高达60%,并有氟骨症流行。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虽然病情较轻,但病区氟斑牙患病率接近40%,当地居民严重缺乏防控知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多年来,卫生部门联合发展改革、教育、民政、财政、农业、水务、商务、广电等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健全地方病防治体系,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0年,本市实现了碘缺乏病阶段控制目标,合格碘盐覆盖率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已连续7年保持在90%以上。2005年以后,历史病区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持续控制在2%左右,已达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本市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村已全部实现降氟改水,降氟改水工程正常使用率为98.81%;氟斑牙患病率为6.97%,远低于30%的国家病区判定标准;各区(县)学生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均在90%以上。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村儿童氟斑牙患病率等病情指标已达到非病区水平,经改炉改灶和人口搬迁等综合措施,燃煤高氟致病因素不复存在,已达到病区消除标准。大骨节病区已持续10年无新发病例,儿童手部X线检查阳性率低于5%,达到正常人群水平。由于综合防治措施到位,病情控制已连续10年达到非病区水平,病区致病危险因素已经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和大骨节病通过卫生部考核验收,于2011年4月18日宣布消除病区。
  尽管当前本市地方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距离彻
 - 3 -  
 

 
 
底消除地方病目标仍有一定差距。由于影响地方病的环境因素将长期存在,一旦放松地方病防治工作,必然会造成病情上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只有在已落实综合防治措施的地区建立长效防治机制,才能持续巩固防治成果,避免病情反弹。因此,各级政府仍需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确保持续消除地方病危害。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地方病防治措施,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科学、规范管理地方病监测体系,进一步巩固现有防治成果,消除地方病的危害,保障首都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政府领导、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明确部门责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加强能力建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加强地方病监测和防控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地方病重点和难点问题。分析和评估地方病防控隐患,采取针对性和可适性强的防控措施,深入推进防治工作。
  3.科学防治、规范管理。根据本市地方病流行特点和防治现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强地方病防治的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病种,科学制定相关技术措施,确保
 - 4 -  
 

 
 
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防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建立和完善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病防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消除地方病危害。
  (二)具体目标。
  1.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各区(县)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的状态,杜绝地方性克汀病新发病例发生,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保持在适宜水平。
  2.有效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强化供水设施管理,确保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四、防治措施
  (一)加强监测。
  1.加强病情监测。进一步完善防治监测体系,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监测。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监测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实现各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提高信息利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加强监测过程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准确、及时分析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趋势。强化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有机结合,评价干预效果,为适时调整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2.加强盐碘和水氟监测。继续加强盐碘监测,在部门间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对发现的不合格碘盐由相关部门及时查处,保证合格碘盐覆盖率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严格按照
 - 5 -  
 

 
 
要求开展水氟监测,保障居民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二)落实防控措施。
  1.碘缺乏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继续实施以食用碘盐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加强对碘盐流通的监管,确保合格碘盐的供应,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果。加强碘盐浓度调整后的监测,高度关注孕妇碘营养状况,加强孕妇的碘缺乏病宣传教育,及时发现高危人群并采取应急强化补碘措施,防止地方性克汀病新发病例。
  2.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加强供水设施卫生学评价和水质监测,防止因水源污染导致饮用水氟超标,确保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水务部门要切实加强供水设施的运行管理,做好改水设施的维护,及时修复或重建已损毁的供水设施,确保达标运行。
  (三)加强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人际传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地方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群众防病意识,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四)加强调查与研究。
  巩固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和大骨节病区的防治成果,按照卫生部的要求,于2015年组织回顾性的调查和监测。结合本市地方病防治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工作,促进本市地方病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
 - 6 -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府领导。
  各区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把地方病防治工作指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制定本地区防治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分解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抓好组织实施。
  (二)落实部门责任。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中的职能分工,履职尽责、密切配合,认真研究实现规划目标的政策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卫生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预防治疗和监测评估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地方病防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广电等部门要在卫生部门指导下,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地方病防治的相关知识。科技部门要积极为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民政部门要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地方病病人实施医疗救助。财政部门要安排地方病防治所需必要资金并监督使用情况。商务部门要加强碘盐市场供应的监管,保证食盐专营企业向市场供应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合格碘盐。水务部门要加强对已建供水设施的管理,使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保证正常供水。改水办要继续实施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的降氟改水工作,加强对已建改水工程的监督管理。残联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
 - 7 -  
 

 
 
育,预防因病致残,参与做好氟骨症、大骨节病、地方性克汀病病人的畸残康复。
  (三)加大资金投入。
  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的经费投入机制,市、区两级政府要根据规划要求和防治工作需要,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保障本级地方病监测、评估、健康教育等工作经费,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
  (四)加强法制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公布的有关地方病防治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依法防治。
  (五)提高防治能力。
  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中,要加强地方病防治体系能力建设,改善工作条件,配备更新必要的设备装备,合理设置岗位,强化专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防治队伍综合实力,保障防治工作需要。
  (六)加强检查评估。
  卫生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定期对本地区地方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和协调解决,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13年和2016年要分别对各区县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和终期评估,评估结果向市政府报告。

 - 8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