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8〕1号
  2. [发布日期] 2008-04-1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禁止在首都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 放养影响飞行安全鸟类动物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8]1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禁止在首都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
放养影响飞行安全鸟类动物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近年来,首都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首都机场)民航飞机多次遭到周边地区饲养、放飞鸽子的撞击,特别是1998年以来已发生多起鸽子撞机事件,且此类事件呈上升趋势,已严重危及民航飞行安全。随着首都机场航班量快速增长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为消除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鸟击航空器事故隐患,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37号)等相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


 - 1 -  


 

 
 
知如下:
  一、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国家民航行业标准《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MH5001-2006)等有关规定,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南北长35.8公里,东西宽15.9公里,面积约为257.72平方公里(具体覆盖范围见附件)。
  二、在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严禁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鸽子等鸟类动物(以下简称鸟类动物)。在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放飞鸟类动物时,其放飞线路不得穿越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三、在首都机场规划用地范围和净空保护区域内,工商部门依法不予登记注册从事饲养、放飞鸟类动物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首都机场规划用地范围内,如发生危及飞行安全的鸟类活动时,机场管理机构应当采取驱赶或其他必要措施进行处理。在首都机场规划用地范围外、净空保护区域内,对违反有关规定搭建鸽舍以及饲养、放飞、无照经营鸟类动物的行为,由所在区政府负责,组织城管执法、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依法进行查处。
  四、信鸽协会要做好协会会员、公棚、俱乐部等的组织管理工作,监督其在饲养、放飞信鸽和组织竞翔比赛等活动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飞行安全。
  五、民航、公安、城管执法、工商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 2 -  
 

 
 
治安管理处罚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国务院令第370号)、《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二〇〇八年一月四日
附件:
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国家民航行业标准《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MH5001-2006)等有关规定,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每条跑道两侧各6公里、两端各15公里范围。按照4条跑道的最终规划,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南北长35.8公里,东西宽15.9公里,东至顺义区仁和地区林河工业区,南至通州区永顺地区范庄村,西至顺义区后沙峪地区罗各庄村,北至顺义区赵全营镇豹房村,总面积约为257.72平方公里。共覆盖顺义区3个街道、6个地区、3个镇管辖的1个工业区、38个社区、98个行政
 - 3 -  
 

 
 
村,朝阳区1个街道、4个地区管辖的6个社区、26个行政村,通州区1个地区、1个镇管辖的9个行政村。具体情况如下:
  一、顺义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一)胜利街道的16个社区:幸福西街社区、义宾街社区、义宾楼第一社区、义宾楼第二社区、前进社区、太平社区、胜利社区、双兴西区第一社区、双兴西区第二社区、西辛社区、西辛第一社区、东兴小区第一社区、东兴小区第二社区、东兴小区第三社区、双兴东区社区、幸福东街社区。
  (二)光明街道的9个社区:滨河社区、裕龙花园社区、66055部队家委会、建新北区第一社区、建新北区第二社区、建新北区第三社区、建新南区第一社区、建新南区第二社区、裕龙六区社区。
  (三)石园街道的10个社区:五里仓第一社区、五里仓第二社区、石园西区社区、石园东区社区、石园北区第一社区、石园北区第二社区、石园南区社区、轻汽家委会、燕京啤酒厂家委会、石园东苑社区。
  (四)仁和地区的林河工业区和19个行政村:石各庄村、前进村、复兴村、太平村、庄头村、石门村、沙井村、望泉寺村、军营村、梅沟营村、沙坨村、胡各庄村、杨家营村、吴家营村、米各庄村、窑坡村、陶家坟村、平各庄村、临河村。
  (五)后沙峪地区的14个行政村:罗各庄村、西田各庄村、燕王庄村、西白辛庄村、吉祥庄村、马头庄村、后沙峪村、前沙
 - 4 -  
 

 
 
峪村、东庄村、火神营村、铁匠营村、枯柳树村、回民营村、董各庄村。
  (六)天竺地区的2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莲竹花园社区、莲竹花园第二社区、天竺村、薛大人庄村、楼台村、岗山村、杨二营村、花梨坎村、二十里堡村、小王辛庄村。
  (七)南法信地区的11个行政村:东海洪村、西海洪村、南卷村、三家店村、东杜兰村、西杜兰村、北法信村、焦各庄村、大江洼村、刘家河村、南法信村。
  (八)马坡地区的11个行政村:良正卷村、庙尔卷村、衙门村、石家营村、毛家营村、姚店村、马卷村、荆卷村、西马坡村、白各庄村、泥河村。
  (九)牛栏山地区的5个行政村:前晏子村、姚各庄村、相各庄村、官志卷村、范各庄村。
  (十)高丽营镇的7个行政村:张喜庄村、东马各庄村、西马各庄村、夏县营村、南郎中村、水坡村、文化营村。
  (十一)李桥镇的1个社区和9个行政村:樱花园社区、英各庄村、南半壁店村、后桥村、庄子营村、洼子村、头二营村、三四营村、张辛村、西树行村。
  (十二)赵全营镇的14个行政村:西小营村、北郎中村、前桑园村、后桑园村、白庙村、马家堡村、大官庄村、小官庄村、西陈各庄村、赵全营村、豹房村、稷山营村、西降州营村、板桥村。
 - 5 -  
 

 
 
  二、朝阳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一)首都机场街道的4个社区:南路西里社区、南路东里社区、西平街社区、南平里社区。
  (二)金盏地区的2个居民区和13个行政村:朝阳农场居民区、十六局工程处居民区、雷庄村、东村、西村、小店村、北马坊村、楼梓庄村、沙窝村、黎各庄村、马各庄村、皮村、东窑村、曹各庄村、高安屯村。
  (三)孙河地区的6个行政村:孙河村、前苇沟村、后苇沟村、康营村、北店村、西店村。
  (四)东坝地区的4个行政村:三岔河村、焦庄村、东晓景村、西晓景村。
  (五)常营回族地区的3个行政村:十里堡村、五里桥村、草房村。
  三、通州区净空保护区域范围
  (一)永顺地区的3个行政村:北马庄村、范庄村、王家场村。
  (二)宋庄镇的6个行政村:管头村、吴各庄村、葛渠村、尹各庄村、富豪村、寨里村。

 - 6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