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5〕18号
  2. [发布日期] 2005-05-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5]18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一九九五年四月八日
    



 - 1 -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保留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简称市政府外办)。
    一、主要职责
    市政府外办是市政府外事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履行市委外事工作办事机构的职责;是本市执行国家外交政策和处理重要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和协调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对外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涉外工作的指示和决定;代表市政府或根据授权归口管理有关的涉外事宜。
    (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本市执行国家外交政策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指导、督促、检查本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执行对外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的情况。
    (三)协助中央有关部门接待来访的党和国家重要外宾;统筹办理市领导人的重要外事活动和对外交往事宜。
    (四)负责本市与外国首都、省州市及友好城市间的交往事宜;管理区、县与外国开展友好城市间的交往活动。
    (五)根据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需要,为本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六)负责归口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邀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负责为本市因公出国(境)人员颁发护照、申办签证,并
 - 2 -  
 

 
 
办理部分外国人在京公务签证的工作。
    (七)配合外交部管理驻京外国记者,管理外国记者对本市的采访工作;指导本市外宾参观单位的外事业务建设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在京的常驻外籍人员。
    (八)负责对本市外事干部进行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外事纪律等教育,组织外事业务培训工作;会同宣传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涉外教育工作。
    (九)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的执行情况,处理违反外事纪律的重大事件。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府外办设9个职能处室。
    (一)秘书处
    负责本机关的政务事务工作;负责重要文件起草、重要事项的催办查办和外事信息工作;负责文秘、议案、建议和提案、财务、保密、档案及安全保卫等行政管理工作。
    (二)综合调研处
    负责向本市外事系统传达重要的外事方针、政策;指导协调各部门贯彻落实外事工作计划,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安排外事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协调外事方面的调研工作;负责编辑《外事通讯》等工作。
    (三)友好城市处
 
 - 3 -  
 

 
 
   负责制订本市与外国友好城市交往的计划并组织实施;接待本市邀请的外国友好城市代表团;协调管理区、县和市政府各部门友好城市范围内的对外友好交往工作。
    (四)国际交流处
    负责本市与各国首都和省州市的交往工作;负责接待本市邀请的外国首都及大城市代表团;办理市领导人出访等事宜。
    (五)礼宾处 
    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接待党和国家重要外宾及其他重要外宾;负责市领导人的外事礼宾工作;指导本市的外事礼宾等工作。
    (六)新闻联络处
    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外办邀请驻华使馆官员出席的大型外事活动的组织、联络工作;组织驻华使馆官员旨在了解北京的座谈和参观工作;配合外交部管理外国驻京记者;负责安排市领导人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或新闻发布会;指导本市外宾参观单位的外事业务建设工作;负责有关对外宣传品制做的管理工作。
    (七)涉外处
    协调处理驻京外交机构与市属单位间的有关问题;按分工归口管理驻本市外国专家,并负责授予外国人荣誉称号工作;负责向在京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提供人员服务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在京的外国留学生和实习生、外国侨民及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外籍人员;协助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宜。
    (八)护照签证处
 
 - 4 -  
 

 
 
   负责归口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邀请外国人来华工作事项;向因公出国(境)人员颁发护照并申办签证;办理部分外国人在京公务签证;调查和了解因公出国(境)人员在境外遵纪守法和完成任务的情况;对本市因公出国(境)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九)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
    负责本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调配、干部考察和培训等工作,负责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考察、任免负责老干部管理及机关的党群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政府外办机关行政编制为83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处级领导职数20名。

 - 5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