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5〕46号
  2. [发布日期] 2005-09-3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市政管委 关于做好2005年至2006年采暖季天然气 需求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5]46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市政管委
关于做好2005年至2006年采暖季天然气
需求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市市政管委提出的《关于做好2005年至2006年采暖季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〇五年九月十四日



 - 1 -  


 

 
 
关于做好2005年至2006年采暖季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意见
市市政管委二〇〇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为引导全社会科学用气、节约用气、合理用气,不断提高天然气的利用效率和安全程度,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本市今年将继续加强天然气需求侧管理,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工作原则
    加强计划管理, 提高对燃气用户耗气量的调控能力。在有效满足全社会用气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将用气总量严格控制在供气计划范围内,保障首都天然气的安全、稳定和正常供应。
    二、工作措施
    积极与上游供气企业进行沟通和协调,宏观掌握天然气供需现状,及时了解供应侧情况;按照加强总量平衡原则,按计划实施天然气项目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保证用户基本需求,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一)预控措施。
    1.与上游供气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做好供需动态平衡。由市市政管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全市天然气资源进行统筹安排,负责与上游供气企业的沟通和协调工作,负责对用气计划的调控和使用监督工作;在遇有异常情况下,及时通报情况,及时调整供气计划,确保供气安全。
 
 - 2 -  
 

 
 
   2.综合平衡供需计划,科学合理发展用户。按照用户用气特性,细化分类,建立用气指标管理体系,并排列天然气的供应序位。在掌握上游供气量实施情况和综合平衡全市用气计划的基础上,对于当年新增天然气项目,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计划发展的措施,将本市用气总量严格控制在供气计划范围内。
    3.节约使用能源,倡导降低供热温度。建立长效节能管理体系和机制,通过建立规章、下达计划指标、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等手段,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合理高效地利用能源。
    燃气供应企业应根据用户的实际用气现状,科学核算天然气的供应量,并督促用户降低能耗,合理用气。在2005年6月至10月间,市燃气集团公司要有力推动本市锅炉出力合计10蒸吨以上的部分采暖(制冷)用户和当年新发展用户,在燃气锅炉流量计上加装IC卡控制装置的工作。各机关用户要主动配合,保障本市通过有效调节流量,实现节气控制目标。
    2005年11月15日至2006年3月15日采暖期间,本市使用天然气锅炉(含直燃机)采暖的商场、写字楼等公建用户的室内温度要控制在18摄氏度左右,宾馆、饭店的室内温度要控制在20至22摄氏度。
    4.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供应安全。燃气企业应根据年度设施检修和消隐工作计划,及时维护、检修燃气设施、设备,消除现存安全隐患,并监控重要设施的运行工
 - 3 -  
 

 
 
况。用气单位应加强对锅炉等用气设施操作人员燃气技术常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共同做好供用气安全工作。
    5.建立预警机制,确保信息畅通。针对因上游气源、管网运行和供需平衡等可能造成的对用户及社会的影响程度,建立天然气供应三级预警机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信息渠道通畅,遇重大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将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6.编制各级应急预案,做好紧急处置准备。由市市政管委组织完成《北京市燃气灾害事故和供应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组织工作预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各区(县)政府应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相应的区域紧急处置分预案,建立临时气源保障应急组织。
    各燃气生产、经营、输配、运输企业及大型供暖、工业生产企业应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紧急处置分预案,做好调整生产计划的准备;逐步整合紧急处置管理工作网络,组织培训和预演。
    (二)天然气控制性供气措施。
    根据天然气供应缺口和管网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供气计划,并经市政府批准后,按照《北京市燃气灾害事故和供应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组织工作预案》,采取天然气分级控制性供气措施。 
    三、工作要求
    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燃气供应企业要根据实际供用气情况,加强巡视工作,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并对操作过程实行安全责
 - 4 -  
 

 
 
任制。
    (一)统一指挥,层层负责。
    由市市政管委负责燃气供应计划组织实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协调工作,参与单位各司其职,保障天然气的正常供应和城市管网的安全运行。
    属地政府主管部门根据上级指令,组织协调区域内有关单位对天然气采取限供措施和紧急事件的处置工作,并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燃气供应企业共同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动员,营造节能氛围。
    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以节约用气和保障安全供应为核心内容,进一步增强市民节约用气、安全用气意识,营造全社会合理用气、节约用气的良好氛围,取得社会各界、广大市民以及外商、涉外团体的理解和支持。
    市教委要做好全市大、中、小学生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宣传教育工作。
    (三)多方配合,积极采取节能措施。
    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燃气供应企业应鼓励、指导用户合理使用燃气,高效利用能源,共同建设节约型社会。
    用气单位和个人应主动使用节气用气设备,配合燃气供应企业,安装各类节气设施(加装IC卡控制器等)。
    用气单位在天然气控制供应期间,认真执行各项调控措施,
 - 5 -  
 

 
 
合理安排生产。
    (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放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冬季天然气安全供应保障工作。
    各级燃气主管部门要负责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采暖季到来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燃气供应企业组织专业人员配合各区(县)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安全巡检机制,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用气单位应积极配合燃气供应企业及有关部门实施各项限供措施,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用气意识,确保城市燃气的安全供用。

 - 6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