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5〕21号
  2. [发布日期] 2005-05-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1995年首都绿化 宣传工作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5]21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1995年首都绿化
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委,各区县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市属机构,各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担负着为中央服务、为国际国内交往服务、为全市人民服务的任务。加快园林城市建设的步伐,把北京建成生态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的要求,是全党全民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今年,是全面完成“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


 - 1 -  


 

 
 
会等重要国际活动将在北京举办,搞好今年的绿化美化工作十分重要。为此,市委、市政府、首都绿化委员会要求,要加大今年绿化美化宣传的力度。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宣传要点
    宣传绿化造林与人类生存和各项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意义;宣传绿化造林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重大意义和首都绿化造林的成功经验;宣传《森林法》、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等,使本市到本世纪末林木覆盖率达到40%的奋斗目标家喻户晓,增强全市人民绿化美化首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动员社会各界为把北京建设成生态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二、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的组织工作
    宣传活动要针对绿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宣传内容,既要有一定声势,又要深入、扎实,取得实效。各区县、各部门要根据宣传要点,特别是用本市和本地区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生动事例,采取座谈会、壁报、板报、知识竞赛、拍摄影视片、摄影、展览、征文、文艺演出、种纪念树、造纪念林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要动员广大职工、妇女、青少年参加绿化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要重点组织好五项全市性宣传活动。一是在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到来之际,主管市领导同志发表电视讲话,首都绿
 - 2 -  
 

 
 
化委及市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同志陆续发表广播讲话。二是4月1日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中央领导同志参加植树活动,并广泛动员组织全市党政军民参加植树、种花、种草等活动。同日,大专院校、农林科研部门、职业高中及各级绿化、林业、园林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咨询活动。三是选择适当时间组织各国驻华女外交官、外交官夫人、商社女代表、代表夫人等在通县八里桥“三八”国际妇女友谊林植树。  四是组织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写文章,择优刊播,编辑专集,并进行“绿化人物”系列报道。五是安排园林、林业方面的专家和部分区县、乡镇领导在电台和电视台就“绿化与发展”、“全民义务植树”等专题进行座谈或开展宣传咨询。
     三、为了搞好绿化宣传活动,请有关新闻单位积极配合,加大宣传报道工作的力度。
    (一)请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晚报、首都经济信息报、京郊日报等市属新闻单位,利用现有栏目或新开辟绿化宣传专栏,传播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宣传绿化知识。对今年义务植树日的宣传报道,要扩大版面,增加播放时间。
    (二)请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择优刊播各区县领导联系实际写出的关于推进绿化事业发展的文章。
    (三)请北京电视台加强绿化美化知识的形象宣传,对损害林木绿地行为进行“曝光”批评,同时指导市园林局、林业局两个
 - 3 -  
 

 
 
新闻中心组织绿漫京城、京郊风景旅游景点的电视系列专题报道。
    (四)组织驻京中央、市属新闻单位记者参观采访首都绿化重点工程和先进单位,并开展1995年度绿化美化好新闻评选活动。
    四、切实加强领导
    绿化造林、义务植树的宣传活动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为此,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处,市文教办、市政管委、农林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园林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参加的首都绿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也要尽快拟定宣传活动计划,切实把宣传工作搞好。

                   
                             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七


 - 4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