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2006〕48号
  2. [发布日期] 2006-08-2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展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 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京政办发[2006]48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展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
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精神,切实加强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经市政府同意,本市于2006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


 - 1 -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首都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的必要途径。
  二、工作范围
  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成立的本市行政事业单位和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与财政发生缴拨款关系的本市社会团体均纳入资产清查工作范围。同时,本市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兴办的企业也纳入此次资产清查范围,并按照《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通过资产清查工作,真实、完整地反映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财务状况,为编制部门预算提供可靠依据。全面核查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财产和债权债务,核实人员状况、收入来源、支出结构及水平等基本情况。
  (二)查找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各单位资产及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按照国家会计制度有关规定对清理出的问题要重新核实,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三)全面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推动资产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为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要求的
 - 2 -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奠定基础。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资产清查领导小组),为市政府临时机构,负责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待资产清查工作完成后自行撤销。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兼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黎晓宏、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兼任,成员包括市财政局、市编办、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具体负责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日常工作。
  各区、县政府要相应成立临时机构,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管理”的要求,组织好本区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各市属单位要建立由资产、财务、人事、基建、后勤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资产清查组织机构,组织实施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积极配合社会中介机构,做好资产清查结果的核实和申报工作;认真分析总结资产清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对资产清查过程中数字不实、弄虚作假的行为,要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确保资产清查工作顺利完
 - 3 -  
 

 
 
成。



                   二〇〇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 4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