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办发〔1995〕32号
  2. [发布日期] 2005-05-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

 

 

京政办发[1995]32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一九九五年五月八日




 - 1 -  


 

 
 
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保留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简称市对外经贸委)。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的原则和要求,确定市对外经贸委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一、职能转变
    (一)加强的职能是:研究制订本市对外经贸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本市对外经贸事业实行协调管理;制订科学规范的对外经贸行业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并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重点是:研究制订本市吸引外国和台港澳地区投资政策和管理办法草案,并组织实施;研究制订本市对外贸易战略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制订本市在海外投资的规划和政策;加强对国际市场和国际规范的调研;研究制订本市对外经贸人才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逐步弱化的职能是:本市对外经贸企业内部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劳动工资、人事调配工作;出口商品配额招标工作;基建项目计划的报批工作;本市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的统计管理等工作。
    (三)移交给协会或企业事业单位承担的工作:有关利用外资、对外贸易、海外投资及对外劳务承包等方面的信息咨询;对外经贸专业技术人才的推荐、招聘、信息咨询和培训;各种对外
 - 2 -  
 

 
 
经贸交易会、洽谈会、展销会的承办事宜;本机关的后勤事务性工作。    
  二、主要职责
    市对外经贸委是市政府综合管理本市对外经济贸易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贸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研究制订本市对外经贸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年度计划、改革方案;负责开展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友好城市及台港澳地区的对外经贸合作工作;负责对本市对外经贸工作实施统一管理、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负责指导本市对外经贸机构及各类对外经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
    (二)负责对本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收汇和进口用汇实行指导性计划管理;负责协调指导对外经贸企业的经营活动,并管理出口商品配额和进出口商品许可证;根据有关规定申报或审批本市企业对外经贸经营权;负责指导和管理本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对外经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推广各种新的贸易方式,研究制订对外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的政策、管理办法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研究制订本市吸引外国和台港澳地区投资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以及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归口管理吸引外商投资活动;参与制订本市利用外国政府贷
 - 3 -  
 

 
 
款的政策、管理办法和贷款使用计划。
    (四)研究制订本市在海外投资的有关政策,负责协调指导本市海外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工作;负责本市在海外投资开办企业的申报或审批工作。
    (五)研究制订本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政策、管理办法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管理本市与国外城市间的经济贸易活动及国际经济合作事宜;负责协调管理联合国组织对本市的经济援助工作和本市与外国政府间的双边经济援助工作。
    (六)负责依法审批本市涉外经济贸易合同和外商投资企业章程;负责审批本市对外经贸出国团(组),办理邀请外商来京手续;负责审批并协调管理外商驻京代表机构;合同有关部门管理本市涉外经贸中介服务机构。
    (七)研究制订本市对外经贸人才的培训规划与年度计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八)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对外经贸委设16个处室和机关党委。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本机关的政务事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负责文秘、信息、议案、建议和提案、信访、保密、档案及重要事项的催办查办工作;负责对外经贸社会团体的审核工作;负责联
 - 4 -  
 

 
 
系并管理挂靠单位的有关工作。
    (二)政策研究室
    研究起草对外经贸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有关对外经贸体制的改革方案;起草本委重要文件;开展对外经贸的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人事教育处
    负责本机关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目标管理工作;负责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工作;组织对外经贸行业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制订对外经贸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对外经贸人才的招聘、推荐工作。
    (四)计划财务处
    参与研究对外经贸中长期规划;研究编制年度进出口计划,并实行指导性管理;负责来料加工及补偿贸易业务的审批;协调指导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负责对外经贸各专项基金、基建投资等财务管理工作;协调有关提供资金和贷款的工作,协调指导进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及进出口关税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承包经营工作。
    (五)对外贸易发展处
    研究进出口商品与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开展国际市场调研,推广国际贸易惯例及通行规则、规范和贸易行为;指导和管理本市对外经贸企业参加境内外交易会、洽谈会、展销会工作;负责对外经贸运输、仓储和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管理;审核对
 - 5 -  
 

 
 
外贸易出国(境)团组。
    (六)对外贸易管理处
    参与编制出口商品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出口商品配额和进出口商品许可证,并协调组织配额招标;负责监督检查出口货物原产地证的发放和出口商品商标、专利的注册使用工作;负责审批并协调管理外国及台港澳地区企业在京常驻机构;承办本市企业进出口经营权的申报工作。
    (七)外商投资管理处
    参与研究起草吸引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批外商在京投资设立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商品指标;负责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中方人员业务出国(境)申请事项。
    (八)外商投资促进处
    参与研究起草吸引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规划草案;编制利用外资的年度指导计划;参与研究确定吸引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发布吸引外商投资信息,介绍外商投资环境;指导和归口管理吸引外商投资活动;负责利用外资(含港澳台资)统计工作。
    (九)对外经济管理处
    参与研究起草在海外投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规定;负责承办或审批本市在海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事项,负责管理本市接受联合国组织的经济援助和与外国政府间的双边经济援助
 - 6 -  
 

 
 
工作;参与研究制订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业务的发展战略、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参与编制对外经贸中长期规划和组织编制年度计划,并指导有关企业实施;负责本市对外承包、劳务合作经营权的审核、报批工作,并负责监督检查;负责审核在海外投资和劳务合作出国(境)团组工作。
    (十)技术贸易和国外贷款管理处
    参与研究起草对外技术贸易的发展战略;负责管理技术进出口项目,审批有关技术贸易合同;参与制订对外经贸系统科技发展、技术进步、技术改造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计划;协调指导利用国外贷款项目的有关工作;负责审核技术贸易、国外贷款的出国(境)团组工作。
    (十一)条约法规处
    参与研究起草对外经贸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制订有关规定;依法参与审核重大对外经贸项目合同、章程和中外合资企业的设立;指导对外经贸企业事业单位法制工作;参与本市重大对外经贸争议案的研究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管理涉外经贸中介服务机构;负责对外经贸法律的宣传、培训,开展国际经贸法律交流工作;承办市对外经贸委主管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和行政诉讼的应诉代理工作。
    (十二)外事联络处
    研究起草对外经贸行业外事工作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指导对外经贸企业事业单位的外事礼仪工作;负责协调本市重大
 - 7 -  
 

 
 
经贸涉外活动;负责与境外驻京经贸机构的联络工作;负责审核外国企业驻京机构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外籍人员在京暂住、居留申请事项;根据有关规定办理邀请外商来京事宜;负责本市对外经贸因公出国(境)团组报批和护照签证的有关工作。
    (十三)企业管理处
    指导直属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协调有关部门对所属单位实施审计。
    (十四)负责本机关的行政事务工作;协调管理直属单位行政事务工作。
    (十五)监察处
    负责监督检查本机关人员及由本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负责调查处理违反法律、法规、政纪的人员;受理有关人员的申诉工作。
    (十六)保卫处
     负责管理本机关的安全、消防、交通安全等项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查处相关案件,
    (十七)机关党委
    负责本机关及其挂靠单位的党群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对外经贸委机关行政编制20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处级领导职数44名。
    按有关规定,工勤人员6名转为事业编制。

 - 8 -  
 

 
 


 - 9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